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由点及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四川打通多向开放通道

2018年08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带一路”五周年)由点及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四川打通多向开放通道

  中新社成都8月23日电 题:由点及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四川打通多向开放通道

  作者 王鹏

  “最快到今年年底,马来西亚的榴莲就可以不经中间商直接来到四川了。”目前,位于四川成都的马来西亚国家馆正在紧张筹备中,四川中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士麟对开馆充满期盼:“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内陆与马来西亚经贸、文化往来的综合平台。”

8月中旬,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吸引参观者。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中国—欧洲中心”已经吸引了48家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入驻。这里内设的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区,均按照欧洲标准设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8月中旬,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吸引参观者。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中国—欧洲中心”已经吸引了48家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入驻。这里内设的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区,均按照欧洲标准设计。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近年来,四川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通“南向”“西向”等多条开放通道。于2017年8月在四川自贸区落地的马来西亚国家馆,是马来西亚在中国的第一个“国家馆”(具有原产国政府推荐特色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其代表的“南向”正是四川开放通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位于四川以南的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有着23亿人口的市场,近年来,四川与南向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占全省25%左右,东盟已成为四川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市场潜力巨大。

  在姚士麟眼中,一条往南出川到马来西亚的大通道已被打通:“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的列车可以直达广西钦州港,再转海运到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无论距离还是物流成本都得到了压缩。”

  “过去,四川和马来西亚之间的贸易往来大多需要通过深圳、福建等地的中间商,增加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成本。”姚士麟说,未来通过马来西亚国家馆,中国内陆企业进入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体系、语言等障碍将逐渐得到解决,为双方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距马来西亚国家馆逾十公里的天府大道上,矗立着一栋高192米的“人”字形建筑。这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它已经吸引了48家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入驻。

  走进大楼,“欧盟蓝”无处不在。这里内设的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区,均按照欧洲标准设计。

  以中国-欧洲中心为平台,中欧国际合作打开新大门。入驻的欧洲机构和企业越来越多,来自英国伦敦的黛西看到商机,把创业项目“老外HERE”落到成都。

8月中旬,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音乐厅吸引媒体。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中国—欧洲中心”已经吸引了48家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入驻。这里内设的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区,均按照欧洲标准设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8月中旬,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音乐厅吸引媒体。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中国—欧洲中心”已经吸引了48家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入驻。这里内设的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欧洲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区,均按照欧洲标准设计。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得到响应,我们发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要更多外籍人才,也有很多外籍人才希望到中国谋求发展。”黛西告诉记者,通过帮助四川企业在海外发布职位以及向外籍人士提供政策、工作、生活服务,“老外HERE”已经为上万名在华外籍人才提供了服务。

  通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正在转变为开放高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经连接16个境外城市以及14个境内城市,构建起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成都机场旅客2017年吞吐量达4980余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109条,位居中西部第一,跻身全球前三十大机场。(完)

【编辑:杨彦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