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月十二城公积金有了“新动作” 快来了解一下(表)

2018年08月24日 09:2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4日电 无论你是租房还是买房,公积金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8月以来,不少城市密集发布公积金相关政策,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变化吧!

  多地推便民举措

  公积金提取手续繁琐已是多年诟病。为此,多地公积金新政以便民为出发点,搭上了“互联网+”模式。

  10日,大连下发通知,不再要求贷款职工提供“加盖银行印章的还款余额明细表”,另行提供贷款职工持有的“商贷还款计划表(不要求加盖银行印章)”即可。

  16日,宜昌提出将全面推行网上办公。通知指出,将全面推广单位网上办事大厅,可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住房公积金业务,无需再到服务窗口实地办理。自9月1日起中心将逐步减少单位业务服务窗口,做到网上办理成常态。

  21日,南昌推出“一次不跑”的举措,上线手机微信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并从自21日起试运行。本月6日,南昌还下发通知,取消租房提取申报无房证明材料,改为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行审核。

  违规提取?小心后果!

  资料图

  当然,在提供便民措施的同时,也在严查“钻空子”的行为。

  8月以来,大连、宜昌、黄冈、南昌、长沙五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在打击非法中介协助缴存职工以虚假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并收取高额手续费等行为。

  一些城市的公积金新规中特别提到了变更婚姻购房这种行为。天津规定,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购买同一套住房、非配偶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严格核查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真实性。

  当然,处罚力度也进一步加强。长沙规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有涉嫌伪造、变造及使用伪造、变造的购房合同、发票、不动产权证书、结婚证、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等违法犯罪的,应妥善保存虚假提取资料,及时移交属地公安部门。

  此外,北京、成都、宜昌、乌鲁木齐等城市还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房地产销售机构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成都强调,对开发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为计入信用档案并列入房地产市场信用黑名单。

  北京的处罚措施为,对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的企业或个人失信,要共享曝光,使一处失信、违规,处处受阻。

  异地购房?小心被限制

  7月份,杭州、广州等地对异地购房作出限制。杭州规定,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广州则提出对在非广州市和非本人及配偶户籍所在地购房的,暂停提取住房公积金资格。

  本月,太原也加入限制行列。太原出台政策提到,停止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异地购买住房的,不能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尽管多地对异地购房作了限制,但杭州8月21日下发《关于明确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政策口径的通知》,提出鼓励高层次人才在杭州买房,不限户籍,同时可按规定享受提取公积金的优惠政策。

  当然,也有例外的城市。乌鲁木齐推出优化外地购房手续的政策,自8月1日起异地中心缴存职工购买乌鲁木齐本地住房提供齐备资料可在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各地公积金中心为何动作频频?

  各地密集发布公积金新政,与今年5月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无关系。《通知》要求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提取额度要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合理确定并及时调整。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述《通知》是为了服务“房住不炒”这个核心理念。新政更多支持公积金用于租房、首套房和二套改善型住房,对炒房需求的公积金提取实行管制,无疑将对炒房行为起到一定的打击作用。严跃进进一步表示,由于商业贷款收紧,对于公积金提取的支持,可以有效保护租房者、购房合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后续还应该在落实政策环节下足功夫。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需要围绕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完善、职工权益保护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努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