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探路“未来城市” 建10平方公里礼嘉智慧城

2018年08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重庆探路“未来城市”建10平方公里礼嘉智慧城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重庆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发布礼嘉智慧城规划。 谢平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5日电(刘心羽)重庆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这个西部直辖市正从生态、管理、交通、海绵城市等多方面探路未来城市建设。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向全球发布2平方公里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以下简称“体验园”)规划,并将以体验园为核心,逐步建设10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礼嘉智慧城。

  礼嘉智慧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区、自主示范创新区、国家开放型经济体制试点区。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重庆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表示,两江新区优势突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具备吸引各类重大项目落地的承接能力,落实国家重点战略基点的承载能力,推进示范点的能力,优化配置相关有效资源的融合能力。

  李毅介绍,建成后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将通过空天地一体化的全域感知、云网融合的智慧大脑和开放共享的智慧应用,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典范,探索新标准新体系,成为未来城市的先行者。体验园在城市规划理念上国际领先,在智慧生活体验实践上国内先行,用丰富多彩的智慧场景展示未来社会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验园将在新时代背景下,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探索新思路、培育新动能,成为“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先行地和示范区。

  “体验园分为综合体验区、智慧生活体验区、创新孵化区和生态游憩区。”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重庆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在发布规划时介绍,园区将在未来3年落地20个智慧场景,涵盖交通、能源、生态、医疗等领域。

  与此同时,体验园是企业新技术新产品“产学研”模式的新实践地,构建各类创业空间、试验场所、共享平台,为技术研发找到生长点,为市场拓展提供新动力。体验园将提供50万平方米的科创孵化基地、300亿元的投资机会,带动500亿元的产业发展集群,并通过直接投资、合作开发、基金等投融资方式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团队提供金融扶持,与新技术开发者等社会各方共建未来智慧之城。

  “体验园将以自动驾驶车为核心交通方式,相关项目将于2019年落地。进入园区要先完成体征识别来验证身份,晚上路灯能根据声音、光线等情况调节明暗,红绿灯能根据车流情况自动调节读秒,园区每棵植物都有自己的数字档案……”李毅向中新网记者介绍,体验园将通过智慧运营中枢“城市大脑”实现万物互联,塑造山地密林、疏林草地、沟谷溪流、湖塘浅滩和海绵街坊等五类生态环境系统。

  对于将在体验园内推广落地的海绵街坊系统,重庆已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积累了三年相关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重庆悦来新城建设海绵城市计划投资约42亿元、实施75个项目,目前已完成85%,能够满足海绵城市设计指标。”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重庆悦来新城在2015年入围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正从会展、生态、海绵、智慧、文艺等方面为重庆建设未来城市提供思路。

  “在西北缺水地区,海绵城市主要建设目标是存储利用水资源;在中部丰水地区,建设海绵城市重点关注洪涝等水安全问题;而重庆作为富水地区,独特的山地体系带来雨水冲刷的水体初期污染、水土流失问题,成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杨平介绍,悦来从山城建设、新城开发两方面,为重庆探索未来城市的海绵体系建设探索出新经验。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作为未来城市缩影的重庆智慧体验广场项目亮相。该项目展出面积4.15万平方米,市民当下便可在这微型小镇上体验智慧教育、智能出行、无人零售、零碳家居等未来智慧生活场景,管窥未来城市的小小一角。

  当下,重庆两江新区正全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在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方面高规格布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十大项目,建立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到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建成5个数字化工厂、40个数字化车间以及400个智能生产单元,智能产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建设物联网感知平台、数字化平台,涵盖教育、医疗、交通等8个门类,打造20个智能社区。(完)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