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江苏风:设施互联 通达天下

2018年08月31日 19:36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参与互动 

视频:一带一路江苏风:设施互联 通达天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

  五年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广电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第三季,正在播出。

  过去五年,江苏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高效畅达的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以新的时代伟力,连通世界,贡献大局。这条横贯欧亚非的全球经济合作带,正在沿线各地的共同努力下,绽放出崭新的时代光彩!

  长鸣的汽笛声中,又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南京出发,一路向北,两天后经满洲里,横跨贝加尔斯克、新西伯利亚等多个远东重镇,十五天后到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江苏台记者莫妍坤走在距离莫斯科城市100公里之外的沃尔西诺火车站里向我们介绍到,“从南京开往莫斯科一周两班的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就设在了这里。现在火车站里,吊车司机正忙着卸载集装箱,它带来了将近50节集装箱的中国货物,其中60%是来自我们江苏。”

  中欧班列境外执行经理伊琳娜告诉我们,来自江苏的这些货物运到沃尔西诺之后,一部分会运往莫斯科,还有一部分会运到周边的地方,江苏的货物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

  很快,一批来自江南的床上用品就在莫斯科城北的这家大型连锁超市上架了,比以往走海运节约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莫斯科市民热情地告诉记者,有了中欧班列,我们可以买到更多的中国商品。我们都喜欢中国的货物。

  过去五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江苏开行了五条中欧班列,除了"宁满俄"外,还有"苏满欧"、"连新亚"、"宁新亚"、徐州至塔什干等,2017年发送量就突破880列。其中,"连新亚"更是成为全国运营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运量居全国首位。同时,法国葡萄酒、意大利橄榄油、德国汽车零部件,又沿着中欧班列来时的路,出口到中国以及周边国家,2017年从连云港出发的中欧班列回程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加了69.9%。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骄傲地说,中欧班列打开了江苏通往欧洲的陆上之门,同时也使得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作用更明显。到2020年,全省将力争开通1000列中欧班列。

  在连云港港口码头,在记者莫妍坤身后的这艘1.2万顿级的海轮,来自于澳大利亚费雷曼特儿港口,经过14天的海上运输,昨天傍晚刚刚来到了江苏连云港。不过这次它带来的货物有些特殊,是3180头澳大利亚肉牛。

  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时忠说,有了这个航线,就可以把澳洲最新鲜的牛肉带给中国的百姓。

  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无缝对接,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里,便捷的运输大通道吸引了澳洲肉牛漂洋过海来江苏,更有欧洲荷兰鲜切花种球、中亚哈萨克斯坦小麦、乌兹比克斯坦棉纱在这里进行中转,然后销往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国。

  江苏台记者赵夏楠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指向身后,一批来自于中国江苏的集装箱,正在这里进行卸载。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

  江苏台记者莫妍坤在双西公路新疆霍尔果斯段告诉我们,来自连云港的货物通过我身后的这道国门,十天就可以抵达欧洲。

双西公路新疆霍尔果斯段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每日出入境航班近百架

苏州盛泽丝绸通过互联网将产品销往全球

  “一带一路”构想实施5年来,江苏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体系,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也正加快建设。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层面有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在有序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

  省级层面,在哈萨克斯坦,来自江苏的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承接了双西公路的支线建设;在孟加拉国,江苏中铁大桥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帕德玛大桥主桥工程,桥墩已经露出水面,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黄金走廊"。

  截至目前,江苏有9家运输机场全面实现航空口岸开放,国际客货运航线增至103条,比五年前增加63条;全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超过450万人次。

  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交流新空间,下面我们来连线两位国际友人,听听他们的观点。

  中俄友谊、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区合作理事会秘书长谢苗诺夫。阿尔乔姆告诉我们,中欧班列的开通,缩短了两国之间的空间,也促进了亚欧经济圈的紧密联合和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各国受益,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吉尼斯。席尔瓦说到,"一带一路"帮助打通了交通命脉,架起了中斯两国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中国正和斯里兰卡并肩书写共同发展的美好诗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莫妍坤 李璇 赵夏楠 谢豫 孙浩翰 罗飞 孙浩翰 李晓光 杨帆)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