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车展,一剂车市“强心针”?豪华品牌底气十足

2018年09月01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成都车展,一剂车市“强心针”?

  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仅为2%,而豪华汽车市场同比增长15%,可见消费者对豪华汽车的购买热情只增不减

  文/刘珊珊

  抵达成都的飞机还没降落,就仿佛听到了噼里啪啦的麻将声,嗅到了热辣的火锅香。如今,一年到头大大小小的车展有无数个,成都车展却依旧被认为是最特殊的一个。

  不同于一年之计在于春的4月北京、上海车展,也区别于年底“盘点总结”的广州车展,每年8月末的成都车展是在即将迎来收获的金秋季节之时,厂商聚首热议的话题自然也少不了“多卖些车”。

  8月31日,成都车展媒体日为第21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揭开了序幕。今年的成都车展汇集了119个汽车品牌,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经过20年的发展,成都车展已经成为中国四大A级车展之一。

  在介绍今年成都车展亮点时,汉诺威米兰展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重点提及了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同时还提及豪华车拿下超大展位的出手阔绰。对于增速乏力的中国汽车市场,这些领域几乎成为实现增长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并不好,成都车展为市场带来了一些希望,还是值得期待的。”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文真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聚焦新能源汽车

  “今年成都车展,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均扩大了展台面积。”刘国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些自主品牌,正扩大对成都车展的投入。

  而从吉利与长城的新车来看,则不约而同地聚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

  8月20日刚刚在河北省保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的长城汽车,在本届成都车展发布了欧拉ORA首款车型iQ。

  而在国产自主品牌整体式微的环境之下表现抢眼的吉利,则首发了帝豪GLPHEV插电式混动车,再度向市场发起冲击。数据显示,吉利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实现了同比44%的增长。

  2015年至今,国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然而,这一增长趋势却在今年上半年失去了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为43.4%,比2017年下滑了0.5%个百分点;7月,更是跌至40.1%。不难发现,曾经一路高歌的自主品牌正面临市场份额萎缩的风险。

  对于处于市场分化边缘的自主品牌来说,选择在新能源领域、在西部市场搏一把,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将会成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刘国良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出现井喷式发展,2017年以全年77.7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同比增长53.3%;而今年上半年其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激增达94.9%和111.5%。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成都同样具有市场潜力。数据显示,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470万辆,西部车市已成为各大汽车企业新一轮的角逐之地。

  今年成都车展还出现了一众新面孔,前途、威马、新特等“造车新势力”都是首次参加成都车展。

  如今,造车新势力正在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这些品牌在产品、营销等方面有不少新的想法,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启示。”有传统车企负责人表示。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造车新势力”数量众多,参加成都车展也是其刷存在感的重要时机。

  豪华品牌底气十足

  值得关注的是,在成都车展上,豪华品牌依旧呈现出十足的底气。

  据刘国良介绍,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分别拿下2820平方米和240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足以见得这些传统车企对于成都车展的重视。

  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仅为2%,而豪华汽车市场同比增长15%,达到232万辆,可见消费者对豪华汽车的购买热情只增不减。今年1-7月,位居豪华品牌销量前六位的企业均实现了销量的增长。其中,奔驰位居销量榜榜首,奥迪紧随其后。

  数据显示,奔驰1-7月销量为392780辆,同比增幅为15.1%。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梅赛德斯-AMG家族首款高性能中型SUV——全新梅赛德斯-AMG GLC 63 4MATIC+ SUV及全新梅赛德斯-AMG GLC 63 4MATIC+ 轿跑SUV迎来上市。

  奥迪在今年前7个月总的表现虽居于奔驰之后,但却以53191辆的成绩摘得7月的单月销量桂冠。全新奥迪Q2L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亮相,这是奥迪Q家族首款偶数序列车型,相比国外在售的奥迪Q2,国产车轴距加长了28mm。这将是一款价格最便宜的奥迪SUV车型,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强烈关注。

  宝马1-7月以346493辆的销量暂时居于德系三强的第三位,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也同样看点十足。全新宝马X4于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宝马X4是宝马家族中年轻的车型之一,新车主打年轻、运动,凭借宝马极致操控的驾驶乐趣,深受年轻消费者的热捧。宝马寄望年轻化战略能为它扳回一局。

  不仅是德系三强ABB,超豪华品牌玛莎拉蒂、保时捷、迈凯伦、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和二线豪华座驾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品牌均参加了本届成都车展。其中,意大利豪车品牌玛莎拉蒂首发Levante Trofeo,劳斯莱斯带来一款全新幻影Bespoke高定版车型,迈凯伦则带来600LT的中国首秀。

  各大车企在成都车展大秀肌肉,也为车市“金九银十”拉开了序幕。车展上亮相的一波新车,也将各大车企再度推上了新闻热搜。至于这能否成为一剂车市“强心针”,恐怕只有市场能告诉我们答案了。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3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