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吉携手打造“东非蛇口” 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18年09月09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微视频 建设者眼中的中非“智”造  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五周年)通讯:中吉携手打造“东非蛇口” 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中新社香港9月9日电 题:中吉携手打造“东非蛇口” 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位于东非之角的吉布提因牢牢扼守红海进出印度洋的咽喉,连接亚非欧三大洲,成为全球贸易航线上的重要节点,以及“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坐落于此的“非洲最大自贸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预计2045年全部完成开发。

招商局集团海外业务部副部长李国锋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招商局集团海外业务部副部长李国锋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建设该自贸区的招商局集团海外业务部副部长李国锋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2012年,吉布提总统盖莱在深圳蛇口考察时表示,希望将“蛇口模式”引入吉布提,建设自贸区,打造“东非蛇口”。6年来,从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到成立丝路国际银行,中企招商局的投资使吉布提逐步实现从港口到工业区,再到现代化都市的转变。

  “把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打造成‘东非蛇口’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李国锋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建设该自贸区是“天时”;吉布提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是“地利”;中吉双方都想做好这一件事情则是“人和”。

  2013年第一次前往吉布提的李国锋忆述,虽然它的条件比30年前的蛇口好,有港口、老自贸区,“也至少有个城市的样子”,但还是感觉“特别荒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然而在他看来,硬件问题都好解决,真正困难的是改善整体软环境以及让当地人跳出“舒适圈”接受新理念。李国锋认为,解决方法很简单——找到痛点,照方抓药。

  李国锋说,现在的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30年前的中国十分相似——人口密集且年轻化、劳动力便宜,但配套服务差,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物流服务缺乏以及物流成本高昂等,很难吸引企业来布局。

  “现在我们看非洲那些国家,和30年前欧美国家看待中国一样”,李国锋认为完全可以把中国经验带过去,创造一个特区或开放区,使其具备吸引投资的环境,解决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咨询服务,以及产业发展需要配套的一些可以降低交易成本的服务,先从小范围解决这些“痛点”。

  李国锋透露,自贸区将引进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贸易便利化服务等,解决入园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还将建立培训中心提升本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吉布提长远发展潜力。硬件方面,目前自贸区园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20多家企业已签署入园意向书,涉及商贸、物流、加工业,未来还将吸引汽车、机械、建材、食品加工等企业入园设厂。

  自2013年接手项目后,李国锋无数次往返吉布提,令他欣慰的是,当地人从刚开始不理解到现在对中企赞不绝口,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家乡每年的变化和发展。“我们的员工和接触的合作伙伴都觉得‘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人去了之后,和以前真的不一样了”,他笑言,“就连海关知道我是来建设自贸区后,都对我竖起大拇指”。

  李国锋介绍,吉布提处于海上丝绸之路东西主航道的必经之地,连接远东到欧洲的贸易,可影响全球30%的贸易量;同时,也是上亿人口的埃塞俄比亚及其他广阔东部非洲国家的出海门户。无论从海上还是陆上,吉布提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意义都十分重大。

  招商局集团董事胡建华对记者表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通过打通贸易、联通设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该自贸区可以拉动周边国家的贸易便利化与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并鼓励各国错位互补发展。同时,该自贸区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中国企业担心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问题,促进中国与非洲的国际产能合作。

  胡建华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可以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特色发展经验,以及与之相应的一整套相关要素,充分把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市场等生产要素与中国发展解决方案优势相结合,在满足当地实现工业化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共同发展,达成互利双赢的合作局面。(完)

【编辑:翟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