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发大军”趋年轻化 撬动养发植发等千亿衍生产业

2018年09月19日 07:4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脱发、白发等头皮亚健康问题如今困扰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而养发、植发、生发等小众行业也在传统的泛美产业中细分出来,显现出新的市场活力。

  被脱发困扰的中青年

  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是,脱发并不再只困扰着中老年群体。有调查显示,目前主流脱发人群的年龄已呈现明显下沉趋势,一大波出入职场的毕业新人,以及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中青年,正逐渐成为被脱发困扰的群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平均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脱发症状,而脱发已经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

  阿里健康去年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数据也显示:“90后”正以36.1%的占比,几乎逼平占比38.5%的“80后”。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此前公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脱发者,其中以20至40岁男性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这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

  网络上,不少刚工作的职业新人吐槽说,现在参加同学聚会,大家的话题会不自觉聚焦到自己掉了多少头发、如何减少脱发上,这个话题大家似乎很有共鸣。

  有专家表示,虽然遗传是脱发的主要内因,但现代生活方式,如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经常熬夜等原因加速了中青年人群脱发的出现。

  千亿级衍生产业被撬动

  作为脱发人群从泛美产业中催生出来的细分产业,养发、植发、生发等行业发展到今天虽然还只是朝阳产业。但目前中国近2亿的脱发、4.2亿白发人群正将这些曾经的小众市场,催生成一个个不可小觑的大市场。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洗发类产品中,防脱生发类与秀发柔顺类洗发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非常迅速,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36%、108%。

  有分析认为,这些衍生产业惊人的发展速度,主要源于头皮毛发问题人群在现代生活环境之下的快速增长,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都越来越强烈,对形象要求越来越高,头皮健康问题衍生产业,市场愈发广阔,潜力无限。

  以养发行业为例,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养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仅为0.2%,市场规模仅为8亿元;而2017年,养发行业市场渗透率达到1.5%,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丝域、博士园、维丝渔人、章光101、朵语等养发品牌开始活跃,逐渐为人熟知。

  “到2020年,养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20%,整个养发及相关产业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丝域养发在其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中预计。

  而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公布数据,中国未来10年毛发健康产业将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我国城市居民用于个人头部护理的消费正以每年30%的速度急速递增,远远超过9%的GDP增长率。有专家测算:2015年至2025年,将是中国生发、养发、植发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黄金10年,千亿养发蓝海市场正等待发掘。

  市场乱象要警惕

  巨大的蓝海已然形成,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养发、生发、防脱产品的泛滥。

  郑州市民张先生每月都要驱车数十里前往自己较为信任的养发馆。他最大的感触是,近年来,郑州街头打着中药养发、养发生发、养发育发、生发养发的各类养发护发馆越来越多,技术手法各有不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实体店销卡观念过于强烈,服务、疗效却跟不上。”

  今年5月,有媒体披露了生发产品“邦瑞特”、“汉方育发素”等利用假专家、假患者进行虚假宣传;生产厂家推责任给经销商,违法广告责任主体混乱;同一个批准文号对应许多个销售品名;换换包装和名称就变成“新品”;借广告大幅涨价,涉嫌价格欺诈等乱象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植发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也十分令人担忧。

  两年前,一场疾病让陈女士的头发大把脱落,孙女士选择在一家美容机构接受了植发手术,但手术不仅没有帮到她,反倒使她原来健康的头发也开始大面积脱落。

  在到大医院询问相关情况及检查后,孙女士被告知,她的情况是因为手术医生外科和植发临床经验不足,术中健康毛囊被伤害所致。

  “传统的美容美发机构,本身就有着各种各样的行业乱象,比如说承诺过大,或者是以次充好,而且还有一些可能是不太规范的动作和手法。”丝域养发创始人陈英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虽然养发行业正处于上升阶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但并无行业规范与标准参考,大多数品牌都存在抄袭模仿,虚假宣传、过分承诺、产品低质和管理混乱,都直接影响着行业口碑。

  针对当前一些行业乱象,专家提醒,有些情况的脱发通过药物治疗就能改善,而有些则是因为毛囊受损,这种情况单靠药物治疗并不能催生出新头发。如果选择植发手术,面对粗制滥造的广告,也务必谨慎,以免雪上加霜,上当受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