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盒马新开20家店急奔新零售 三江将失经营权?

2018年10月03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盒马急奔新零售 三江将失经营权?
  年内盒马13城新开20家店;原先三江子公司经营盒马,阿里新设盒马网络,二者经营范围有较多重叠

盒马鲜生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大棋局中最重要的棋子之一。

  “(当初)做盒马是因为新零售没有人做,所以必须自己尝试”。9月21日,盒马鲜生CTO王曦若在一场新零售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回顾三年前筹建盒马的初衷。

  不久前的9月17日,盒马鲜生首次对外披露了运营业绩,成熟门店(开业1.5年)单店日均销售额达80万元,坪效已超过5万元,是传统超市的近四倍。

  与线上不同,线下的变革不仅是与消费者连接,而是对复杂组织的重构,使原有采购、运营、物流和财务可以在后台成为一个体系。就阿里巴巴商业而言,这批线下用户最终将进入线上。王曦若表示,“不到四个月,线上一定超越线下”。

  作为马云提出的阿里巴巴“五新”战略重要落地项目之一,盒马鲜生目前的布局速度正在加快。今年截至9月底,盒马在13个城市陆续开出20家门店。盒马的门店总数突破80家,分布在16个城市。

  下一步,阿里希望快速扩展盒马鲜生的覆盖。当自营不足时,“赋能”他人成为最好的选择,但授人以渔的结果就是“成败由人”。王曦若的介绍中,谈到了大润发的改造,却并没有提及2016年就成为合作伙伴并实际运营盒马鲜生的三江购物。

  阿里加持下,三江业绩被新零售升级拖累

  2016年1月,筹备了9个月时间,原京东物流总监侯毅在上海浦东开了一家“O2O生鲜店”,起名为“盒马鲜生”。依靠20年物流从业经历,侯毅建立起了全自动物流模式,30分钟内完成周围五公里内配送。

  不过,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盒马鲜生是阿里的新业态,它们的关系后来才一点点披露。早年,侯毅结束北漂回到老家上海曾与张勇多次沟通,两人达成一致后,阿里巴巴多位早期员工参与搭建这一新物种。

  彼时,阿里与京东之间的圈地竞争正热火朝天。京东牵手永辉和沃尔玛,而阿里相继入股银泰和苏宁云商。从布局来看,阿里缺少线下商超环节。

  三江购物的线下门店资源吸引了阿里。财报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三江购物共经营133家超市门店,以及面积较小的邻里店27家。2016年11月,阿里宣布,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票及认购可交换债等方式,收购三江32%的股份。

  为与三江购物合作,阿里同时成立了子公司阿里巴巴泽泰。泽泰公司负责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盒马鲜生CEO侯毅曾对外界表示,未来盒马鲜生整个浙江的门店都由三江代理和负责管理,盒马鲜生只输出品牌、系统、技术、大数据等。

  此后的三江购物进入门店快速扩张期。2016年三江新开店21家,2017年18家。进入2018年,三江购物仍在加速扩张,一、二季度分别新开6家和12家门店,全年计划新开40家。

  目前,与盒马联营的宁波地区两个门店,复制了阿里标准化的管理体系,降低了采购损耗,改善经营效率。重新设计的门店扩大了生鲜经营面积,搭建配送、生鲜冷链强化供应链,以及中央厨房项目运营,扩大品类,巩固毛利率提升。

  然而,不利局面也随之出现。2017年三江购物营收依然负增长,进入2018年,营业总收入同比有所增加,但扣非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一季度下降2.6%,上半年降幅更达到22.25%。

  此外,前期投入使得三江购物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13.81%,老店改造也产生了相应的费用,其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0.72%,而业务创新和拓展致使储备人才费用增加以及支出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最终导致人力成本同增长46.33%。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记者,三江的“新零售化”还在改造过程中,阿里入股才一年多时间,而传统商超原有供应链体系、门店业态结构和布局都有它既定运行逻辑,改造是个系统工程。

  福祸相依下,三江购物只能等待投入转化为产出的时间点。

  “一山二虎”,盒马自营与“合营”杭州并存

  阿里入股三江时,双方预期所有交易将于“近期全部完成”,但直到2018年9月1日,三江购物才发公告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以现金认购其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完成此轮定增后,阿里巴巴将持股三江购物32%。

  但与此同时,盒马鲜生正在加速自营门店的发展。杭州阿里西溪园区边上,有杭州第三家盒马鲜生门店,这家店是阿里自营的,这与侯毅此前“盒马鲜生整个浙江的门店都由三江代理和负责管理”的表态截然不同。

  盒马目前在浙江拥有5家门店,在杭州有3家门店。此前,浙江的盒马运营方由三江购物的子公司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海华地”)负责。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8月16日,阿里成立了一家名为“杭州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盒马网络’)的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侯毅。此外,5月30日,盒马鲜生还注册成立了杭州萧山分公司。

  对比浙海华地和盒马网络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有较多一致的内容。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将收回三江在浙江区域的盒马经营权。因为阿里入股后,尽管三江在门店创新升级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但低于预期。

  三江购物的动作缓慢,盒马鲜生在浙江的进展不快。2017年9月,盒马在杭州首家门店开业时,该店总经理曾对媒体表示,当年年底前,杭州还将开出4-6家盒马。但至今杭州的门店数都未超过2017年计划的上限。

  有知情人士透露,三江一直依赖于地方资源,难以跨越区域,这导致其在零售能力上弱于与阿里的其他合作伙伴,比如大润发。三江在执行盒马的新零售计划时也存在跑偏,而经营盒马的成本较重也进一步成为三江的包袱。

  目前,阿里巴巴并未公开指责三江购物进展缓慢,但强调自营被视为一种改变的信号。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杭州除了是阿里的大本营外,也是其新零售的展示窗口,自营比交给第三方更能体现其发展思路。阿里成立盒马网络,就是想把杭州做成样板。

  一位盒马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杭州第5家店即将开业,未来如何布局要看业务需要,这不是划地盘过家家。只要对业务好的方案,都在备选之中。

  至于为什么在杭州成立公司,该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每个进入的城市都会注册公司”。

  盒马初现收获,其他巨头已瞄准新零售

  盒马鲜生创立之初,侯毅曾对媒体表示,“阿里的底层技术架构、支付体系、会员体系,我们都可以拿过来用”,盒马从早期的构建就将用户完整大数据引入到日常运营。

  目前,盒马鲜生主要有两种门店,一类以自营为主,另一类由第三方合作伙伴经营,盒马鲜生输出技术改造线下门店,包括建立链式货运系统、电子价签和收银系统等,通过对零售业“人、货、场”三个要素的重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相比之下,大量的传统超市未经过智能化改造,甚至数字化改造。

  从坪效上看,盒马鲜生成熟门店已超过5万元,也就是指每坪(3.3平方米)面积产出5万元的营业额。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标准超市坪效为1.4万元,大卖场为1.3万元,便利店为2万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称,具备海量数据和数据分析计算能力的智慧零售,能够有效增加客单价与单客留店时长。然而,瞄准这一市场的并不只有阿里巴巴,依靠新技术的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大举切入线下,7Fresh、超级物种等新零售业态也纷纷出现。

  尽管依靠三江购物受阻,阿里巴巴对新零售的布局仍在提速。三江购物之外,阿里还先后入股了联华超市、新华都和高鑫零售等线下商超。阿里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包括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40%。

  阿里巴巴持股31%的高鑫零售成为新的范例。财报中,阿里多次提及和高鑫零售的合作,高鑫零售门店正在采用盒马的按需配送、联合采购和生鲜食品供应链管理等技术和服务,并且盒马与高鑫零售实体大润发成立了“盒小马”,联合在二线城市探索。

  与深耕宁波市场的三江购物不同,高鑫零售的门店覆盖全国。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在全国共有472家综合性大卖场,其中8%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也有更广泛布局。

  上述盒马鲜生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阿里正在与高鑫零售探讨将盒马鲜生在海南省落地的可能。

  9月19日,阿里基于盒马发布了新零售解决方案“ReXOS”,包括门店、APP、仓储物流、餐饮管理等软硬件解决方案。不仅如此,阿里CEO张勇表示,盒马鲜生之外,仍在不断孵化新的“动物”(产业形态)。这不仅涉及技术,而且与供应链和对产品的理解等相关。

  张勇称,“将来会有更新的零售形式出现,现有的零售形式也会被升级,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当前的数字时代更加轻松地完成这种变革升级”。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