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门槛大幅降低 保本理财或渐行渐远

2018年10月09日 19: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打破刚兑”:认购门槛大幅降低 保本理财或渐行渐远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9日电 (赵竞凡)自9月28日银行理财新规出台后,交、农、中、建、招等多家银行纷纷响应,将部分理财产品起售金额降至1万元。机构人士称,货基产品或面临竞争压力,短债需求或增加。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市场将成为必然。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配套实施细则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规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大幅降到不低于1万元。

  认购门槛降低或将利好短债需求

  9月30日,建设银行率先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将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吹响了银行响应理财新规的号角。

  同一日,招商银行也表示,计划于2018年10月9日起对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公司渠道、同业渠道在售公募现金管理类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

  截图来源:招商银行官网

  首批调整范围包括朝招金系列理财产品、日日盈系列理财产品、日日鑫理财产品,主要内容包括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起购;追加份额为1元递增;最低存续份数与销售起点相同;增加产品“募集方式”要素信息;各产品同步适用以上标准。

  交通银行更是自10月2日至10月9日连发三则公告,宣布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调整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首批调整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范围包括天添息结构性存款及部分总分行发售的定期类结构性存款。

  截图来源:交通银行官网

  多家银行下调理财产品起售金额将产生哪些影响?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认购门槛降到1万元有利于银行拓展客户,吸引更多的小额投资者,也将进一步缩小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的门槛差距。

  虽然认购门槛显著下调,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从目前来看,已做出调整的银行并未将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门槛都降至1万元,在已降认购门槛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大部分是开放式理财产品。

  对此,杨慧敏认为,今后货币基金等货币类理财产品或将受到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的激烈竞争。此外,鉴于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多半采取当日计息方式,相比货币基金有较大优势,因此,货币基金产品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中金公司研报也认为,销售门槛降低有利于降低理财发行难度。“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将理财销售门槛从5万元下调至1万元,有利于缩小理财与基金的门槛差距,降低发行难度。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则提出,这一变化将利好短久期理财产品,进而增加短债需求。他表示,公募理财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从5万元大幅降低至1万元,并在过渡期内允许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暂参照货基估值规则,起售门槛的降低与摊余成本计量将提升现金管理类理财的吸引力,现金类理财规模趋增,进而利好短债需求。

  图片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保本理财渐行渐远?

  银行理财要面临的转型还不只销售门槛的降低。

  交通银行 中新经纬 王永乐 摄

  作为资管产品的分类之一,银行理财产品本应风险自担,但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较弱,银行发行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往往包含刚性兑付的隐性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资管新规落地,在“打破刚兑”的要求下,银行理财或将逐步告别“保本理财”,转型为银行结构化存款。

  何谓保本理财产品?这是相较于非保本理财产品而言的。保本理财产品的特点是:银行向客户保证,即使产品未能达到预期收益,投资者的本金也能在到期日得到全额偿还。

  此前,“保本保收益”是各家银行理财揽储的宣传口号,但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要求下,银行再也没法向客户拍着胸脯说必定做到“保本保收益”了。这便极大削弱了银行理财的优势。若不及时采取措施,银行只能眼睁睁看着客户投奔别处、寻找其他理财渠道。

  于是,不少银行在大力发行结构性存款。什么是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是商业银行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目的是为了获取比存款更高的收益。它的资金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与普通存款一样,运用在银行信贷或者固定收益类等低风险产品上;第二部分则用于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

  对于“保本型理财会否退出市场”,杨慧敏表示,“保本理财退出市场是必然的,但由于过渡期到2020年底,所以保本理财的退出是渐进的,以后更多的会被结构性存款所代替,缴纳存款保险和纳入存款准备金”。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则认为,新规并未限制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发行。他表示,打破非保本理财刚兑后,对其需求部分将会转向保本理财,但为了与非保本理财相区别,可能会以结构性存款等名义继续存在,但其保本特性不会改变,且预计其在银行理财中的占比将会显著提升,非保本理财规模则会出现下降。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面临一系列转型,但过渡期为转型提供了时间。据资管新规及《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过渡期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两年多的时间,应如何安排转型步伐?姜超认为,“一方面传统的理财产品要逐步压缩退出;另一方面需要找到新理财产品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在姜超看来,理财净值化是未来的趋势,而实现净值化则需全面重构产品线。如何重构?姜超建议以传统的固收类理财为主,逐渐发展权益类、混合类、衍生品类等理财产品,丰富产品结构和业务模式。此外,他还表示,未来现金管理类理财或将迎来不错的发展机会,成为理财全面转向净值化的过渡产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