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小岗村:改革再添新动能

2018年10月15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在小岗村种水稻的北大荒人  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合肥10月15日电 题:(改革开放40周年·启示录)安徽小岗村:改革再添新动能

  中新社记者 赵强

图为小岗村游客如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强 摄
图为小岗村游客如织。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凤阳县。40年前,该村因“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而闻名,大多数村民都曾出门讨过饭。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行包产到户,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第二年就实现了粮食丰收,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40年来,小岗人始终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探索,建设家园。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小岗村,目睹小岗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各类改革新动能竞相迸发。

  新产业催生新机遇:“小岗发展前景可期”

图为小岗村梨园喜获丰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强 摄
图为小岗村梨园喜获丰收。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现在来看,公司落户小岗村,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对小岗发展前景可期。”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

  在蔡金垵身后,投资10.6亿元人民币的安徽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该项目包括现代化生产车间、产品检测检验和研发中心等,将引进美国、德国、日本等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生产烘焙、膨化、曲奇类的健康休闲食品。

  今年底,部分车间要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精深加工马铃薯、玉米、小麦、大米、大豆、花生、鸡蛋等各类农副产品超20万吨,用工达2000人,规划实现利税超亿元人民币。

  蔡金垵表示,再过两到三个月,公司即可逐步实现生产,在小岗生产的第一款产品是高档面包。

  如今,与盼盼小岗项目一样,正在推进和规划建设的小岗生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农民文化乐园(文体中心)、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将使小岗村的基础设施和综合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科技探索新路径:“通过‘赋能’实现农户增收”

  在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门前的一块展板上,密密麻麻印着近400个带有小岗村农户名字的“乡村赋能”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码进入了“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的网店后发现,消费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在手机界面挑选、下单和订购自己喜欢的小岗村农副土特产品,如带有“小岗村”品牌的原生态大米、杂粮、土鸡蛋、野生鱼干等。

  该公司总经理王辉告诉记者,公司为小岗村每一个农户开通单独的网店,每户入驻农户都有一个二维码。

  王辉介绍,“互联网+大包干”主要是以为农户赋能价值为核心,“大包干”代表“小岗精神”,互联网代表现代科技,二者叠加就是为了实现农村变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在小岗村已开通网店372家。预计到2018年底,实现小岗村1000余户村民全部开通(网店)。自今年7月份开通“乡村赋能”以来,每户农户平均收入近2000元。

图为黑龙江农垦七星农场凤阳小岗现代化农业示范区500多亩水稻将成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强 摄
图为黑龙江农垦七星农场凤阳小岗现代化农业示范区500多亩水稻将成熟。中新社记者 赵强 摄

  新生代激发新动能:“小岗村振兴要靠每一个小岗人”

  “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小岗村规划了哪些项目,未来小岗村的振兴要靠每一个小岗人。”小岗村党委委员、新“18位带头人”之一的严余山说。

  今年45岁的严余山作为小岗村改革的亲历者,对小岗村40年的变化非常熟悉,“从1978年刚改革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夜之间吃饱了肚子、解决了温饱。”

  严余山表示,40年来,小岗村也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包括发展规模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农业,在传统农业外开拓新的增收渠道。“如今,越来越多怀有家乡情结、有想法的小岗村‘新生代’陆续回乡创业,小岗村改革发展需要激发内生动力,这是非常关键的。”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深化农村关键领域改革是一条主线,小岗村发展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副产品加工为核心,以旅游业和培训教育为“三产”的两翼,同时辅以农村电商。“小岗村的改革实践证明,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完)

【编辑:田博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