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海南游艇业迎来“桅杆时代”

2018年10月17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海南游艇业迎来“桅杆时代”
    海南清水湾游艇码头。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10月17日电 题:海南游艇业迎来“桅杆时代”

  记者 王晓斌

  海南游艇旅游消费正迎来“桅杆时代”。

  游艇业由奢侈化逐步转向大众化

  自2009年国家批复海南推进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游艇业步入一段“狂飙突进”时期,“商务”、“高端”、“奢侈”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

  海南游艇协会执行会长、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早年曾是数家世界知名游艇品牌的中国业务负责人,后来在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担当“一把手”,打造了“海天盛筵”时尚生活方式展,后者以市值高昂的超级游艇、私人飞机等元素频登媒体头条。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一些帆船学员在港池内练习靠港。 王晓斌 摄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一些帆船学员在港池内练习靠港。 王晓斌 摄

  “我们早期的发展是都推奢华游艇,游艇更多被当做身份地位的象征,动不动就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下同)。”林明昆回忆道,那时“商务接待”是游艇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市场普遍“求大求豪华”。2014年之后受大环境影响,商务接待量骤减,海南游艇行业进入寒冬期。

  “以港内桅杆逐渐增多为标志,近两年游艇行业逐步复苏。”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小雨介绍,与动辄上千万人民币的游艇不同,二三十万即可拥有一艘22尺的龙骨帆船。使用成本方面,主要依靠风力驱动的帆船俨然是一众船舶里的“新能源汽车”。

  “拥有成本低、使用费用低,而且乘帆船出海从形式上更亲近大海,乘坐者也更有参与感,这非常有利游艇行业走向大众化。”林明昆认为,新生代游客注重体验式旅行,帆船使游艇业更容易介入旅游业,“碧海扬白帆,这就是诗和远方”。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港池内桅杆林立。 王晓斌 摄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港池内桅杆林立。 王晓斌 摄

  掌舵者、扬帆者由职业运动员拓展到普通人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帆船2012年初抵海南时,市民游客只是热闹场面的围观者;到了2017-2018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就有来自海南的非职业“大使船员”跟船一路跨海越洋。2012年由一群船东发起司南杯帆船赛,因扬帆西沙而知名;三亚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2018年组织帆船帆板皮划艇赛,一群中小学生是参赛主角。

  “帆船帆板运动参与门槛不高,6岁到65周岁,身体健康的都可以学习体验。特别是OP帆船(英文名称Optimist),特别适合青少年入门。”三亚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会长贾丹退役前是职业运动员,在她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而今帆船帆板课程逐步纳入三亚凤凰中学、天涯中学、第三中学、凤凰小学、第四小学的体育课上。

  曾走出多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也预备向公众开放。今年国庆期间该基地还专门举行了公共码头的“试开放仪式”。基地的公共码头项目将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港池与公共游艇码头统一建设,将建成610个泊位及配套设施。既为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又致力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帆船帆板运动。

  前些年游艇业的“狂飙突进”为“桅杆时代”的“扩散”打下了物质基础。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海南建成游艇码头14个,泊位1800多个,还有1900个泊位在建;海南游艇俱乐部近40家,跟游艇相关的企业达500多家。

  海南省还先后出台了《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海南省帆船运动旅游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指导规范游艇产业的发展。“我们当前要调整游艇产业结构,调整消费结构,让帆船成为游艇序列里的主流。”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邮轮游艇管理处工作人员彭玄认为,游艇业的“桅杆时代”既契合海南省当前开展的全民水上运动,也是撬动产业继续发展的杠杆。

海南三亚,OP帆船在动力艇的拖拽下回港。 王晓斌 摄
海南三亚,OP帆船在动力艇的拖拽下回港。 王晓斌 摄

  企业瞄准新商机

  已有企业瞄准游艇“桅杆时代”带来的新商机,提早做产业布局。海南万舟乐航水上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万舟乐航”)即是其中之一。“除了OP帆船,我们公司现在有大小各类帆船近30艘。”万舟乐航总经理韩高强介绍,其公司目前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推出了“青少年OP帆船游学”、“帆船出海体验”、“帆船亲子游”、“海上团队拓展”等产品。“我们旨在培养中国航海新生代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帆船,热爱水上体育运动。”韩高强说。

2017-2018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有来自海南的非职业“大使船员”跟船一路跨海越洋。克利伯帆船赛三亚组委会
2017-2018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有来自海南的非职业“大使船员”跟船一路跨海越洋。克利伯帆船赛三亚组委会

  林明昆所在的清水湾游艇会也采购了10条小帆船,提供价格令普通消费者接受的游玩项目,“花一两百元就能尽情玩半天。”为了迎合和推进游艇的大众化发展,林明昆还大幅降低码头泊费。

  “以游艇大众化为导向,我们准备在清水湾建设游艇特色小镇。”在林明昆的描述中,游艇特色小镇就是一个集合帆船等项目的旅游综合服务体。他对此信心满满,“我们规划未来5到8年,从清水湾出海的游客,每年将达到三四百万人次的规模。”(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