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年10月1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变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图为四通八达东莞道路交通 李映民 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东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中新网东莞10月18日电(李映民李纯)广东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就在这里诞生。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累积了不少“东莞经验”、“东莞品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范本。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充分利用政策体制优势和地缘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从外向型加工工业起步,以制造产业立市,迅速从一个较为落后的农业县跃变为一座享誉海内外的新兴工业城市。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变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图为现代化东莞城市面貌 李映民 摄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变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图为现代化东莞城市面貌 李映民 摄

  根据东莞市统计局数据,经过40年的发展,东莞经济实力实现了大跨越,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的大关,达到7582.12亿元人民币,是1978年的276.3倍,年均增长15.5%。

  东莞仅用4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发达经济体200多年产业升级的各个阶段,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的神话。

  东莞市统计局的官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经历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8-1985年的起步阶段,1978年9月,东莞创办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东莞县太平手袋厂,拉开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大幕;第二阶段是1986-1995年的腾飞阶段,1995年,东莞的外贸达到辉煌顶点,外向依存度达到433.8%的历史最高值;第三阶段是1996-2008年的提升阶段,东莞大力促进经济从数量型向数量型与质量效益型相结合转变;第四阶段是2009至今的转型阶段,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莞经济增速一度大幅下滑,2009年GDP增长仅5.3%,创下1980年以来的新低。为此东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力创新发展模式,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逐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也挑起大梁,支撑了东莞工业的快速发展,东莞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位于东莞的虎门镇,是清末林则徐销烟的地方,如今已成为现代化水平很高的城镇 李映民 摄
位于东莞的虎门镇,是清末林则徐销烟的地方,如今已成为现代化水平很高的城镇 李映民 摄

  随着经济增长进入稳定、持续、快速的新常态,东莞经济逐渐摆脱外部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039.21亿元人民币提升到2017年的7582.1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8.4%。

  近年来,东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果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势头强劲,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断加快。东莞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近5年年均增长16%,智能手机产业集聚了华为、OPPO、VIVO等千亿元级智能手机制造企业。全球每5台智能手机中就有1台是“东莞制造”。

  在传统制造业方面,东莞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5大主导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下实现平稳快速增长。近5年来,这5大产业年均增长达1成多。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变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图为东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集优质企业 李映民 摄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变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图为东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集优质企业 李映民 摄

  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针对原来东莞小微企业为主,大型骨干企业匮乏,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企业结构,东莞多举措扶持优质企业倍增发展。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等,东莞实现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井喷式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537家增至2017的4077家,年均增长高达50%,2017年更是实现翻番式增长。通过大力实施“686民营企业上市梯度培育工程”等系列政策,东莞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到2016年末,东莞共有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2991家,比2012年增加1336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2017年,东莞累计利用外资项目11959宗,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64.08亿美元,年均增长31.6%。东莞对外开放在致力于量的扩张的同时,也着重引进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目前,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中已有86家在东莞投资办厂,如沃尔玛、麦德龙、雀巢、日立、三星、可口可乐、杜邦、三菱、三洋、飞利浦等国际性大公司都在东莞投资办厂或进行技术合作。(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