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雷”细节曝光!深圳国资首批100亿驰援名单确定

2018年10月19日 16:48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拆雷"细节曝光!深圳国资首批100亿驰援名单确定,质押率6-7折,两大平台具体操盘,五大亮点显现

  魏书光

  在深圳“风险共济”驰援计划下,深圳民营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窘境正在改善。

  “深圳市高新投的专项资金利率,不超过9%,股权质押率为6-7折。质押率优惠力度很大,仅仅从这方面来看,都要远远好于金融机构质押和市场抵押贷款条件。目前,券商质押比例平均为3.5折。”知情人士透露。从股权、债权两方面入手,在为民营企业降低流动性危机,解除质押危机上,深圳国资方面提供了切实的资金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国资首批100亿驰援上市公司名单已经确定,而且仅仅是首批资金。从质押率、资金规模、具体承作等方面,深圳国资此次大动作,有五大亮点可圈可点。

  除了上述直接投放资金之外,深圳国资还在股权方面积极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亮点一:质押率达6-7折,远优于金融机构

  知情人表示,目前,深圳市高新投对股权质押规定的质押率为6-7折,优惠力度很大,要远远好于券商等金融机构的质押条件。目前,券商质押比例平均为3.5折。

  随着深圳“风险共济”资金陆续投入,越来越多深圳民营上市公司正在受益。从近期公开披露的一些上市公司互动和公告情况来看,包括麦捷科技(300319,股吧)、和而泰(002402,股吧)和翰宇药业(300199,股吧)等多家公司在内的企业,已经陆续与深圳国资平台对接,获得了资金帮扶等流动性支持。

  10月15日

  麦捷科技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详见公司9月26日披露的2018-80号公告。

  10月16日

  和而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已与深圳国资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具体细节还在商谈,有进一步进展的话会进行公告。

  10月16日

  翰宇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目前公司已就相关事项与深圳国企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

  从麦捷科技10月8日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动能东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将已质押给合肥金通博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11,000,000股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

结合此前,9月25日,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由此可知,在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帮助,通过向深圳高新投质押了股权,换来了流动性资金。

  结合此前,9月25日,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由此可知,在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帮助,通过向深圳高新投质押了股权,换来了流动性资金。

  从具体日期来看,2018年8月28日,深圳高新投小额贷款接受泰捷科技大股东1600万股质押。其后,9月7日和9月25日,深圳高新投小额贷款再接受大股东两笔800万股股权质押。

  同样情况在和而泰身上。此次出面的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分三次,分别从8月23日、8月27日和9月19日,为股东曾少强办理了共计5600万元股份质押。

亮点二:这仅是首批百亿资金,后续还有增量资金

亮点二:这仅是首批百亿资金,后续还有增量资金

  为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安排资金,深圳国资是最早行动的,据此前报道,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最新信息是,目前深圳国资首批百亿资金已经到位,企业名单也基本敲定。可以确定的是,深圳政府出资将高达数百亿,后续还将有增量资金到位。

亮点三:整体质押率下降,民营企业流动性得到缓解

  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孔凌飞的观点,个股绝对跌幅达到19%时,会触及质押警戒线。在已经转让控股权的多家上市公司中,转让行为披露前六个月大股东平均质押比例达到87.71%,披露前六个月平均最大跌幅30.50%。大股东股权转让平均交易金额为5.1亿元,占披露日公司平均市值的7.69%。

  深圳国资的介入,大大降低了标的企业的整体质押率,这对解除民营上市企业的流动性危机,令企业重回正常经营,显然大有裨益。

亮点四:深圳高新投与深圳中小企业担保具体“操盘”资金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系由深圳高新投与深圳中小企业担保具体负责资金“操盘”。

  据统计,包括深圳高新投集团在内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出现在45家上市公司的质押方名单中。知情人士透露,数百亿专项资金,也系由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和和旗下公司具体操盘。

  从具体路径来看,深圳市高新投等政府资金管理机构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在麦捷科技的案例中,出现的是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其控股股东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在和而泰案例中,出现的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这家公司是为解决深圳市中小微企业的小额、短期资金需求而设立的专业融资平台。

  在麦捷科技的案例中,出现的是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其控股股东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在和而泰案例中,出现的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这家公司是为解决深圳市中小微企业的小额、短期资金需求而设立的专业融资平台。

亮点五:这是市场化的援助方式

  深圳本身是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在驰援资金对象的选择上,确定了三个基本标准:

  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

  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而此次资金支持,无论对深圳当地经济发展,还是对深圳本地企业都将起到极大助力作用。

亮点六:除直接放贷,还有股权支持

  除了上述直接放贷资金之外,深圳国资的百亿专项资金,还在股权方面积极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深圳国资已经入股了一批当地的民营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显示,6月以来,已有英飞拓(002528,股吧)、科陆电子(002121,股吧)、怡亚通(002183,股吧)、梦网集团、英唐智控(300131,股吧)等5家上市公司,宣布获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入股。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国资入股民营企业的案例中,控制权发生变化的交易股权质押压力更大,股价跌幅更为凶猛。

以科陆电子为例,从2017年9月份的股价高点10.83元算起,到今天2018年10月18日已经跌到了最低4.40元,跌幅超过50%,已经腰斩了。

  以科陆电子为例,从2017年9月份的股价高点10.83元算起,到今天2018年10月18日已经跌到了最低4.40元,跌幅超过50%,已经腰斩了。

  8月4日,科陆电子(002121)控股股东饶陆华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转让给远致投资。8月15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远致投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本次转让股份前,饶陆华质押股份数累计达到6.0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5%。不过,即便饶陆华已转让部分股份给远致投资,但根据科陆电子8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比例仍然高达99.4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17%。

  显然,A股每波下探都令一大批公司的股权质押融资达到或逼近平仓线。由于质押人多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当前融资偏紧的情势下,手中已无多少可补仓的资产或资金,要么被迫平仓,要么就和国资谈判入股。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的研究结果显示,截止10月14日,深圳地区股票池中共有75个涉及股票质押且当前股价低于预警线。从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0%和企业业绩处于上行区间(2018年中报净利润较2017年报改善)两个标准来看,共有14家潜在政府专项投资标的股票。

“拆雷”细节曝光!深圳国资首批100亿驰援名单确定,质押率6-7折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