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举行 探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9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发展研究院、万里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于2018年10月25日在中国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等国家60多个高端智库负责人与国内诸多顶尖智库专家,共同讨论国际秩序变化与智库高质量发展的课题。与会专家就构建开放合作的新格局、智库的高质量与多元化发展、智库评价如何促进智库建设、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推进中的第三方合作与海外利益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迫切问题,本此论坛还由万里智库特别承办了专场平行会议,主题是“前瞻、前行、前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话会“。作为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新型智库,万里智库特别注意到,近些年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思潮产生了极大地碰撞,在各国的经济战略中,如何平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发展关系,如何实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是世界性的难题。

  参与到本次“前瞻、前行、前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话会的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侯云春;塞尔维亚前外交部长伊万?姆尔基奇;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赵悦;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万里智库首席评论员吴伯凡;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闵森 ;浙江省海宁市市长曹国良;华夏时报总编辑、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水皮;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光明曰报驻塞尔维亚首席记者赵嘉政;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钮文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董少鹏;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凯;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相峰;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一批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齐聚沪上,从宏观经济形势展望与实业振兴、深化改革与产业振兴、实业振兴最前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有价值的观点分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侯云春在发言中表示,从大的背景来说,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个阶段的转换,就是我们人均GDP进入9千美元,今年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人均GDP是9630美元, 进入9千美元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从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这个过渡阶段,创新驱动的因素大大增加。目前来说关键是把中国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加快结构调整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发展的产业、企业加快发展,该退出的产能早点退出,把资源进一步配置在优势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家手里,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

  进一步来看,首先是要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加快政策落实、执行的力度,为企业提供高效、周到、良好的服务。 第二个要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为优势企业和优秀产品腾出市场空间。 第三深化金融改革,搞好金融服务,为优势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四个进一步降税降费,减轻企业的负担。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侯云春)

  塞尔维亚前外交部长、万里智库国际学术指导伊万?姆尔基奇在发言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一个贡献者之一,中国也对于世界的福祉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没有中国的经济发展,那么世界的经济发展会与现在大大不同。目前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做生意是有机会的,如果和塞尔维亚打开市场的话,其实就打开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因为塞尔维亚签署了很多的自由贸易协议,不仅仅只限于塞尔维亚,可以和许多国家建立自由的联系,所以投资的结果会很高。

(图为塞尔维亚前外交部长、万里智库的国际学术指导伊万?姆尔基奇)

(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

  会议联合主办方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谈到,我们面临了一个比较严峻的国际的形势,面临了一个实现经济转型和升级的这样的一个重大的观念的转变。未来的中国需要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供需结构更加匹配 另外一个中国要利用好大国的优势,中国是一个超大的经济体,如果能利用好这个优势的话,我们就能成功地实现产业转型。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同时坚持了“两个毫不动摇”,就是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体制,激发非公有制的活力和创造力。现在私有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税收占了50%以上,技术创新占了70%,还有就业占了80%,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显著。与此同时,国企从治理结构、所有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治理机制上有效地制衡法人治理结构,各种所有制混合经营,取长补短。市场化经营,市场选聘退出机制,员工持股,科技型的企业的分红等中长期的激励机制陆续实施,混合所有制有国企的实力,还有民企的活力,这样才使这个企业非常有活力。下一步的国企改革,打通了我们市场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以后国资委就是管资本,作为国家的资本的出资人,就像汇金公司一样。这样改革以后,国企和发达国家那些国企是一样的机制、体制。

(图片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燕玲)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赵悦认为,中国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实体经济同样放在重要的位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寻找更加有力的政策与科技推动力,如何完善营商环境,如何顺畅金融血脉,让实体经济得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如何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地进行探索。在这方面,社会新型智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前瞻性的提出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预判,脚踏实地地针对各项改革措施提出有效的建议,发现前沿性的市场机遇,为实体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服务。

(图为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赵悦)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认为,虽然中美贸易战,以及目前国内外的压力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事实上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强于预期,无论是强于国外对我们的预期,还是我们自己,总体的经济应该说定性是稳中有变,目前的经济状况,应该看起来是变中取稳,还是取得了一定的稳定,而稳中向缓这样的格局。目前在整体经济强于预期的状况下,社会上有四个分化值得警惕,第一个是消费分化,要关注消费升级,包括结构性改革,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多的选择支持,同时也要警惕消费降级。第二,不同规模以及不同性质的企业,要警惕中间可能存在中性竞争不完全的因素,导致分化的加剧。第三个分化是收入分配的分化,第四个分化是市场信心出现了分化。对此她建议,政策设计需要进一步加强连贯性、一致性和公开性。

(图为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

  会议中,一些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相峰认为,快递行业是实体企业重要一环,这个行业美国、日本、欧盟总量加起来,没有中国一个市场大,今年中国预期整个行业会派送400多亿件包裹,大概率事件会超过500亿件包裹,今天这个行业头部的公司都已经上市了,6家上市公司每一家上市公司,加盟网络后面都有几千家加盟商,哪怕是远在拉萨,哪怕是远在贵州的乡镇里面这样的加盟商,无数的草根有了就业、创业的机会,激发了民间投资的活力,因为所有人都是自己掏了钱来投自己的这个网点。但是,当时的优势在这儿,可能今天的困难也在这儿。今年9月份快递全行业增长只有24%,而在去年同期增长是26%,也许它只是一个短期波动,但的确在减速。面对这些问题,中国快递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技术装备的提升,圆通也在加大人工智能在我们这样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应用。第二件事,中国的跨境电商要走向农村,走向国际,尤其是在国际快递领域有很大空间。

(图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相峰)

  另外一家企业代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表示,即使没有中美贸易争端,也应该朝着高质量发展模式积极转变,作为企业家,他发现一些年轻人信心不足,没有经历过风雨,一点小小挫折就受不了,其实做一名合格的企业家要看到,经济始终有规律,有上有下,看问题不能看表面,要看自身的底在哪里?你在细分市场不管做任何行业,只要做到前三名你怕什么呢?浙江有很多企业,传统产业今年利润依然特别高,为什么?你有足够的质量和实力,国外客商还得找你。不要去怪外部环境变化,关键你看你自身的条件怎么样?在这个大变局里面,关键要做的事情就是改革。

(图为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

  发言中,各位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闻名于世,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体企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个核心支柱。万里智库作为社会新型智库的代表,要充分发挥智库力量,响应号召,不遗余力的为中国实体经济振兴服务。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