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大凉山深处 这群人正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2018年11月03日 17:18 来源:国资小新 参与互动 

  10月25日,小新来到凉山州普格县,在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大片的草莓还正在生长中,而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这些草莓已经开始网络预售,订单已达到100余单。

  这只是中国电信对凉山州进行网络扶贫的一个小小缩影,利用“互联网”信息服务,助力凉山搭上“网络快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农村电商,让贫困户入驻电商平台,当上了老板,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从2002年起,中国电信先后承接了四川盐源县、木里县,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4个定点扶贫县和西藏边坝县、青海久治县2个对口支援县帮扶任务,每年集中优势资源向6个贫困县直接投入专项资金、派驻挂职干部、打造示范项目、推进精准扶贫。

  小新带你一起走进四川盐源、木里两县,感受在大凉山扶贫是种怎样的体验。

  最后的母系部落 信息化水平“一步跨千年”

  凉山州木里县屋脚乡利家咀村,是中国母系大家庭文化和走婚习俗保留最完好的地方。今年8月20日,中国电信率先全面开通利家咀村的光纤宽带和4G网络业务,打通了利家咀通往外面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利家咀的蒙古乡亲们,再也不用为了打通一个电话,骑马走上好几公里去找信号了。让利家咀村的通信和信息化水平“一步跨千年”!

  随着“凉山州木里县利家咀通信扶贫专项工程”全面建成,利家咀村的通信和信息化水平直接达到城市先进水平

  与木里县相隔不远的普格县是我国县以上城市实现电话程控化的标志县。1997年8月2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通程控电话,标志着全国县以上城市的电话全部实现了程控化。而如今的普格已经迈入了全光网新时代,全县乡镇光纤宽带覆盖100%,移动基站数量68个,覆盖率达到77.12%。

  “互联网+”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普格县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蔬菜的种植管理。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技术在远端实现土壤条件、空气环境、病虫害监控及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等管理,最大限度节本增效,让大棚基地生产出更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绿色产品。

  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的草莓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网络预售,订单已达100余单

  “互联网+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二字。中国电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脱贫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对农作物种植、牲畜养殖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和管理,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四川电信还基于IPTV平台开通IPTV“精准扶贫 大爱四川”电视专区,同时启动“乡村医生远程诊疗和培训点”、“山里娃的梦想”等扶贫项目,开启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爱心小屋”让留守儿童与家人团聚

  凉山是四川留守儿童、留守学生数量众多的一个市州。目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凉山各市县学校、村委会共建的“想家?爱心小屋”已达260余所。在“爱心小屋”中,留守学生通过电信电视“想家”业务,与远方的亲人进行免费视频通话,让留守儿童在“爱心小屋”里与家人团聚。

  “爱心小屋” 让爱不再失联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

  十六年间,在中国电信对盐木(盐源、木里)两县超过1亿元的扶贫资金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40%,主要用于木里和盐源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并助力完成木里远程教育网,极大地改善了盐木两县的教育基础及其信息化条件。

  五道箐乡中心小学三年二班的学生正在与西昌二小的学生远程同步上课。(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小新看到,通过电信专线光纤网络、教学视频互动系统、多媒体展示系统,远程互动直播教学对接了凉山本地的优质学校,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能与外地优秀学校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长胡正华说,远程教育涵盖的课程非常多,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凡是学校开设的课程,都可以成为远程教育的内容。只要时间合适,前端与远端的两个班级就会连线上课,一般以前端老师为主,远端老师也会在教室里辅助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学习,而两个班级的学生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互动。

  产业扶贫让贫困区具备造血功能

  盐木两县的景色十分优美,历史文化民俗丰富多彩,过去由于地处偏远,险峻难达,不为外人所知。

  2017年以来,中国电信直接帮助2.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极大促进了贫困地区民生改善。在木里、盐源,中国电信倾力打造了一批造福当地、影响深远的扶贫项目——

  返乡创业青年杨夏娜,通过中国电信电商销售松茸、蜂蜜、牦牛肉、石斛等本地土特产,年销售额达到500余万元……

  扎西旦珠的酒店60多个房间全部安装了宽带、免费WIFI和电信IPTV,加上网上订房功能的开通,入住率增长30%以上……

  木里县中藏药厂,在中国电信的帮助下,建成了1300平方米符合国家GMP标准的藏药制剂室……

  米哑村地理条件适宜牲畜养殖,中国电信援建了养猪合作社并引入了优质品种的绵羊……

  这样的扶贫惠民项目在凉山还有很多,中国电信建设了39624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其中位于贫困村的益农社达到6000余个,覆盖农户328万余户,实现交易近50万笔。在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设立的洛果村益农社,既是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也是乡村便民惠农的就近服务点。

  对口帮扶,情牵盐木十六载

  大凉山的贫穷落后困境,深深触动中国电信人的心。目前,中国电信全集团在职扶贫干部共4100人,专职扶贫干部1100名,兼职扶贫干部3000名。

  奋战在大凉山腹地的扶贫女干部王如,从成都远赴木里,担任木里县副县长,为木里县的通信事业和旅游发展呕心沥血。

  中国电信盐源分公司支局长高朝武,2015年派驻盐源县沃底乡大湾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妻子一个人在西昌照顾孩子,夫妻长期两地分离,聚少离多。

  其实,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电信扶贫工作目前共惠及684个贫困县、1654个贫困乡、8193个贫困村、10.23万贫困人口。

  盐源、木里、悬崖村、利家咀……这仅仅是中国电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更是整个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精准扶贫的缩影。

  仅2017年,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19.3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7.3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91个,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班565期,培训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3.5万人次,购买当地农产品2.3亿元。

  在中央企业的扶贫路上

  还对口帮扶很多像凉山州这样的贫困地区

  还有很多像王如和高朝武这样的扶贫干部在默默付出

  还有更多贫困地区正在悄然发生可喜的变化

  为所有在扶贫战线上的央企人点赞!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