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推广自贸区经验过半数来自海关

2018年11月23日 06: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推广自贸区经验过半数来自海关
  以自贸区为试验田精心耕作形成可复制经验

  图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韩建全 摄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国务院分四批部署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83项改革试点经验中,有46项来自海关(含原检验检疫)。《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关总署了解到,为支持各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关总署均在第一时间出台支持措施,以“自贸试验区是试验田不是苗圃”为定位,积极播下贸易便利化措施的良种,精心耕作,通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全国。

  以制度创新为重要抓手

  “2017年上海市评选发布的首届‘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经验样本企业’中,共有7个案例涉及反映海关制度创新成果。”上海海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年来,上海海关以制度创新为重要抓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改革成果。上海海关公布了执法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共取消、下放、让渡、放开22项前道审批事权或限制,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从4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关累计推出78项创新制度,其中33项由国务院和海关总署在全国复制推广,28项在上海市全面复制推广。通过大力推进监管模式改革,成功实现由海关审核把关为主向企业自主申报为主转变,由“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向“先放后税、汇总征税”转变,由事中监管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联动转变,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通关环境。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线进境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至3天,成本平均降低10%;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改革前缩短71.7%和32.9%。

  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多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已率先对接WTO《贸易便利化协定》,通关无纸化率从挂牌时的8.4%大幅提升至90%以上。在普华永道、美商会等机构调查中,“先进区、后报关”制度被企业评为最重要、企业受益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自贸试验区改革之一。

  在安全准入方面,上海海关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分梯度的“十检十放”监管模式,确保商品进得来、出得去、管得住、放得快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例如,进口奶粉实施“空检海放”后,在货物到港、企业提供详细货物清单后7天内完成检验检疫流程,较传统方式缩短时间75%以上。

  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是自贸区发挥贸易功能转型、服务功能拓展的体现,也是培育贸易增长新动能,促进新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的重要板块。

  广州海关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率先建立了进出口商品全球溯源体系。溯源体系是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共建共享的价值传递体系,通过采集商品从生产、贸易、流通直至消费者的全链条信息,以最低成本实现商品价值的真实传递和贸易便利化。

  “这项改革创新,不仅帮我们把好了商品进口关,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进口商品的口碑。现在有不少消费者都指定要通过南沙进口的商品。”唯品会物流供应链副总监王婷婷告诉记者,有些跨境购物平台出现的假冒进口商品,让消费者很焦虑,全球溯源体系有助于解决相关难题。

  据广州海关介绍,运用溯源体系后,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查验率大幅降低90%,验放周期由平均2-3天缩短为16分钟,跨境电商平均通关时间105秒。通过全球溯源体系应用和全程溯源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广州南沙口岸查获涉嫌假冒伪劣商品线索137条,未如实申报线索373条,立案行政处罚189起,发现涉刑线索11起,共收到质量投诉和举报邮件、电话、函件共919个,受理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司法调查81件。

  天津自贸试验区成立3年来,天津海关大力推动航空制造维修等相关产业,实施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等大型设备海关异地委托监管、设立登记备案限时办结等制度改革。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进口租赁飞机842架,价值399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口租赁飞机的80%。

  为企业量身定制特色服务

  为支持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措施,海关总署分别拟定5方面25条支持措施,涵盖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战略”“西部大开发”等战略部署。

  11月13日,通过保税燃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中化兴中石油转运有限公司业务部王蕙迅速完成了向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申报一票3500吨保税燃油的供应业务。“现在办理保税燃油出库手续,再也不用来回跑海关了,只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可以了。”王蕙说。

  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至今,杭州海关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先后推出了3批次56项创新举措,其中30项为量身定制,有力促进了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提升企业获得感。保税燃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特色功能板块,是杭州海关为促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发展而推出的智能化监管举措。“一口受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之后,企业每票供油业务只需要录入一次数据,即可在线办理包括保税燃油出库、供油申请、油品核销等一系列审批事项,一天内即可完成全部供油流程,实现保税燃油加注全过程的海关“最多跑一次”。

  短评

  探索建立新型海关监管服务机制

  □ 蔡岩红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38%,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9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累计2.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4个百分点。

  自贸试验区的进出口总体发展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了自贸实验区各项制度创新的成效,其中海关工作功不可没。5年来,在海关总署部署下,各相关海关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着眼于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出与国际接轨的新的制度体系,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自贸试验区既是国家投资开放、金融开放、货物贸易监管改革的试验田,更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试验田,各相关海关围绕建设“简政集约、智能驱动、风险可控、便利高效”的试验区新型海关监管服务机制体制和管理模式的总体目标,同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海关管理职能实现方式,提高了海关管理的行政效率和水平。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