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电铝一体化改革盘活全链条

2018年11月28日 20: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煤电铝一体化改革盘活全链条
   ——广西百色市以改革助推铝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改革,为百色铝产业找到了新出路,是百色铝业实现转型的关键。”在广西百色市采访时,多位铝行业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们所说的,正是以煤电铝一体化为突破口,进而建立完善的铝产业链,从而有效破解铝业发展瓶颈的一次改革。

  百色铝土矿储量约1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三分之一,是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生态型高质量发展铝产业示范基地。但长期以来,受制于电解铝电价高、铝加工产业链短等瓶颈,百色铝产业发展缓慢。

  “过去,百色铝产业的格局是‘两头大,中间小’,氧化铝产能和加工能力充足,但电力保障不足,电解铝产能跟不上。”广西百矿集团副总裁陈贞南说,“这样每年百色的氧化铝源源不断地调往外地,又得从外地调入电解铝,加大了全社会的物流运输成本。”

  另一方面,百色有煤能发电,但煤发电却不能直接用于本地铝产业。“要上大电网后再供给企业,用电成本高,导致电解铝企业开工率不足。”陈贞南说。百矿集团前身为东笋煤矿,是百色市属国有企业。依托煤矿起家,百矿集团历经风雨、破浪前行60余载。然而,随着资源的逐渐枯竭,煤矿陷入困境。“煤还有,但都是低热质煤,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这让全矿14000多名职工面临着出路难题。”陈贞南说。

  如果百矿的煤就地发电供给本地铝生产企业,不失为一条好路子。然而,在过去,从大电网获取电力是唯一的用电渠道,自己发电直供企业,既没有政策上的支撑,也没有配套的区域电网。直至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百色建立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

  “2015年2月《国务院关于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批复》提出,要发挥百色铝产业优势,合理开发利用铝土矿资源,着力构建铝产业链、热电联产工业链和配套产业链,这给运作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提供了政策保障。”陈贞南说。

  百矿集团2013年开始运作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总投资87.78亿元,一期工程投资概算约55亿元,建设自备电厂和年产30万吨直供铝水;二期工程建设为年产5万吨精铝、3万吨高纯铝、25万吨铝板箔项目。2016年9月18日,一期项目全面竣工投产。

  2015年,百色还建设了区域电网,运行后,电解铝企业电价0.35元/千瓦时,铝深加工企业电价0.4元/千瓦时左右。百色区域电网投入运行后,每吨电解铝成本降低约2000元,为铝产业的用电提供了保障,增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煤电铝一体化,使铝企业平均用电成本降低0.1元左右,增强了竞争力。2013年至2018年,百矿集团原煤年生产能力从350万吨增加到900万吨,煤炭储量从3亿吨增加到10多亿吨,电铝产业从无到有,营业收入从30亿元增加到300亿元。走活了煤电铝一体化这步棋,铝产业活了,煤炭也活了。”陈贞南说。

  采煤点离电厂仅十几公里;电不用长距离运输;铝直接形成铝水送深加工企业。煤电铝一体化把3个不同行业与当地资源、能源的集约优势发挥了出来。目前,国家批复百色的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煤电铝一体化,破解了百色铝产业电解铝产能不足的瓶颈,使整个铝产业链条全盘皆活。

  “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就是依托百矿集团煤电铝一体化而建设的,目前园区引进美亚宝、南桂、扬力等二十几家知名铝型材加工企业入驻,铝材深加工产能达30万吨,电解铝80%就地消化。”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管委会主任李宁说。

  近年来,百色市提出打造“千亿元铝产业”目标,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决定》,按照发力做大做优下游、打造全产业链的思路,实现铝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百色的铝全产业链优势已初步显现,铝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已形成了“铝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铝材—铝制造业”的产业加工链条,以及配套产业、综合循环利用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同时发展聚合氯化铝、铝酸钙、棕刚玉、耐火材料、工业瓷球等产品,形成了非冶金种类产业。

  百色市还与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设立铝产业研究中心,为铝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市逐步建立起铝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氧化铝综合能耗、电解铝综合电耗、灰渣综合利用率、矿山土地复垦率等生态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随着发展瓶颈的破解,百色铝产业结构趋于均衡发展,电解铝、铝材加工产量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02万吨和314万吨。目前,百色拥有涉铝大型企业18家,中小型企业100多家。去年,百色铝及配套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值的67%。

  下一步,百色市将全面推进煤电铝一体化,推进靖西天桂铝业氧化铝一期、田东百矿锦江氧化铝项目投产,做大铝型材、铝板带箔等铝精深加工中间产品,推进平果百矿集团年产10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中兴通讯用铝项目、百兴金兰铝业发动机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项目落地。百色将努力完成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产业目标,力争实现铝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

童 政 周骁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