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贷报告达11万字 这家民企借款为何一波三折

2018年12月07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工行山东分行工作人员在华勤轮胎生产车间认真调研。 张美荣摄

  编者按 凭借三易其稿、最终达11万字的信贷报告,华勤橡胶终获5亿元贷款的故事读来既让人感慨,也让人欣慰。这个案例是当下民营企业与银行关系的一个缩影。金融业要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需要做到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同时也要更好地提升自己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在山东济宁市兖州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新近投产的高端轮胎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上下翻转,密炼、压出、成型、硫化、检测等步骤一气呵成。“我们一天能生产5000多套、100多个种类的高端卡车轮胎,这条生产线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让企业跻身国内替换轮胎市场的前3名。”华勤集团工业工程部经理刘欢告诉记者。然而,眼前这条成为企业新利润增长点的生产线,险些得不到金融支持。

  “当初,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上这个新项目时,银行从存疑到与企业同舟共济,经历了一波三折。”华勤集团陆通轮胎财务总监张洪杰回忆道。

  轮胎行业产能过剩让众多生产企业感到凉意。去年7月份,作为中国轮胎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华勤集团却要“逆流而上”,计划投资20亿元新上一条年产200万套轮胎生产线,需银行贷款5亿元。

  企业申请贷款,银行一般要出具调查、评估报告。工商银行济宁分行为此专门起草了一份1万多字的《中国轮胎产业调查报告》。据工商银行济宁分行副行长夏春秋介绍,通过调查,银行发现国内轮胎行业集中度低、装备技术水平差、低端重复建设严重,95%的轮胎生产企业为低端制造,这份报告对中国轮胎市场的现状并不看好。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橡胶轮胎行业虽然属于传统产业,但位于产业高端、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依然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急盼在困境中实现转型的华勤集团副总经理周勇向银行方面表示,山东是中国第一轮胎大省,但令人尴尬的是,在中高端轿车原厂配套轮胎当中,很少见到自主品牌身影。华勤集团的目标就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将自主品牌——陆通轮胎率先打造成为轮胎行业的知名品牌,打破国内中高端轮胎市场长期被外国品牌垄断的局面,带动中国轮胎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跻身世界轮胎行业前列。

  一边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一边是谋求发展的企业。经过再三掂量,当地银行又重新出具了一份3万多字的项目评估报告,建议上级行支持这个项目。

  “华勤自2005年就与国际知名品牌倍耐力合作,已经掌握了一些先进的轮胎生产技术和工艺,如今这里成为倍耐力全球最大的工厂,我们认为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能力。”谈及原因,工商银行济宁分行大客户中心副总经理路敦佳分析说。

  然而,报告上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后却被打了回来。省分行解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形势下,国家经济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很多轮胎企业收缩产能,华勤集团为什么要逆势而上?受贸易摩擦影响,轮胎行业出口受阻,山东很多小轮胎企业纷纷倒闭,华勤集团新项目的独特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不过,省行并没有“一否了之”,而是派来经济专家和当地银行一起补充调研。

  “我们向省行派来的专家说明,轮胎业产能过剩实质上是结构性过剩,低端产品相对过剩,高端民族品牌不足。拟新上的项目是以高端轮胎市场为目标定位,围绕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舒适操控、安全耐用的行业发展趋势,采用全球领先的设备和技术,生产自主品牌的陆通轮胎,打造传统产业中的精品。”周勇介绍说,专家深入车间解剖轮胎,让企业技术人员讲解,并通过去实验室看实验数据以及对比同行业的一些数据,调研得非常详细。

  工行山东分行特派专家告诉记者,这个年产2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线,代表目前国内中高端工业轮胎的最高水平。他还特别强调,轮胎行业存在环保准入门槛,但该项目在产品质量、企业能源、资源消耗以及水污染、大气污染排放限值等方面全部符合国家各项政策。项目建成后,产品中低滚动阻力轮胎在相同工况下能比普通轮胎节约燃油5%,达到世界一流汽车厂配套要求。另外,使用新型填充材料白炭黑和超高强度新型骨架材料,使本项目环保优势明显。

  此时,山东省正全力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环保、质量等指标倒逼轮胎产业去产能。调查报告对行业前景作出了更深入分析:国内对高端轮胎需求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预计未来市场中高端产品供应不足。

  “经过一个半月反复调研,最初3万字的报告扩充到11万字。”工商银行济宁分行大客户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帅说。5亿元贷款随后发放到位,新项目顺利开工。“目前,世界最好的轮胎行驶30万公里,新上的生产线所产自主品牌陆通轮胎已经实现这一目标。”华勤集团运营总监李怀坡说。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