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以上陶瓷来自中国 瓷器大国缘何难觅高端品牌

2018年12月12日 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生产了全世界70%以上的日用陶瓷和超过一半的瓷砖与卫浴陶瓷,但真正进入高端瓷器市场的品牌却并不多 瓷器大国缘何难觅高端品牌

  走在景德镇的大街上,陶瓷工艺品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瓷器摆放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瓷器用品比比皆是,让人眼花缭乱。

  但是,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他们在选购那些风格多样的瓷器时却犯了难:“没有专业人士介绍,单凭肉眼根本看不出瓷器品质的好坏”“满大街的瓷器品牌很多却没有知名的品牌”……

  相关数据显示,现阶段,中国生产了全世界70%以上的日用陶瓷和超过一半的瓷砖与卫浴陶瓷。从产量上看,陶瓷大国的称号无可争议。

  即便中国已成为瓷器出口的第一大国,但真正进入高端瓷器市场的品牌却并不多。对于很多消费者和瓷器爱好者来说,提起高端瓷器产品,他们更多会想到来自英、德、日等国的瓷器品牌。

  产品众多却难做选择

  10月18日,第15届景德镇中国陶瓷博览会在江西景德镇开幕,依托“千年瓷都”这一金字招牌,景德镇瓷博会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号召力的陶瓷交流平台之一。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祥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高科技陶瓷产值每年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航空航天、军工、电力、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运用。

  然而,瓷博会之外,在景德镇购买日常瓷器产品的游客却时常面临着“产品众多却难做选择”的困扰。

  瓷器曾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16~18世纪,欧洲各国皇室每年都要花费大量金钱购买中国瓷器,中国瓷器在当时成为只有宫廷与上流社会才用得起的奢侈品。此后,随着制瓷业工业化进程和西方制瓷产业的发展,中国的高端陶瓷市场开始遭遇外国品牌的“反攻”,“出海”的陶瓷又难以进入全球高端市场。

  据了解,目前,世界顶级的奢侈品瓷器品牌大多来自欧洲,诸如英国的皇家道尔顿、德国的Meissen、丹麦的皇家哥本哈根、法国的GIEN等瓷器品牌。在被称为“瓷器故乡”的中国,来自欧洲的瓷器品牌同样具有抢眼表现。以2016年为例,我国各类陶瓷出口2126.7吨,出口总额165.06亿美元;陶瓷进口12.8万吨,进口总额6.07亿美元。其中,我国进口陶瓷的单价是出口陶瓷单价的6倍有余。

  德国瓷器品牌Meissen全球CEO Tillmann Blaschke曾公开表示,欧洲瓷器深受中国影响,但在高端品牌打造上,不仅需要具有独特基因的历史文化传承,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设计与用心的经营。作为欧洲第一家制瓷工厂,Meissen不仅保存有建厂300多年来所有的模具,也在为现代生活创造全新的题材,并随着时代变化不断转变商业模式,开展多元“跨界”经营。

  中国陶瓷产业的品牌在哪里

  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中档陶瓷市场上,一套20头(件)的陶瓷用品,日本产品的价格为80~300美元,中国的仅有13~34美元,单件创汇平均仅有0.32美元,远低于0.87美元的世界平均出口创汇。

  一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贴牌出口,中国陶瓷保持着“价廉”的优势。不贴牌,损失客户;贴牌,自有品牌输出占比就少。“走量走价但不走品牌”的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陶瓷品牌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贵为制瓷大国的中国却非瓷器强国。

  一份关于2017年中国陶瓷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显示,在国际日用陶瓷市场中,真正以国内企业自有品牌销售的陶瓷制品为数甚少,国内产品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文化创意和产品品质等方面。

  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表示,雀巢咖啡广告中的红色咖啡杯的生产商是华光陶瓷的一家合资公司,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只杯子的生产商,华光陶瓷的品牌价值也就在贴牌中被忽略。“国际知名品牌看重的是我们的制造水平,而我们则要补品牌短板。”

  国内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认为,中国日用瓷器虽然在材质和制作方面丝毫不逊色外国产品,但是在设计上还有一定的差距,真正既懂陶瓷设计又有市场意识的设计师奇缺。

  以景德镇为例,目前有约3万人来到景德镇务工成为“景漂”。但令人意外的是,根据景德镇市人社局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该市经人社部门认定的陶瓷类高技能人才只有近4000人,90%以上生产手工陶瓷茶器和艺术装饰瓷的企业存在缺人情况。

  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变

  在今年公布的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中,位于玉林市的北流陶瓷小镇榜上有名。这个由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陶瓷产业集群,集高档陶瓷生产平台、陶瓷研发平台、日用陶瓷贸易物流平台于一身,包含陶瓷博物馆、世界陶瓷之窗、全自动生产线、产品体验馆等项目内容。自从这里开展文化旅游项目以来,前往这里进行陶瓷文化学习及陶艺体验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陶瓷+旅游”已经成为国内多地发展陶瓷产业的普遍选择。除了广西以外,深圳的爱瓷谷、白银平川陶瓷小镇等陶瓷小镇也纷纷开园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学习体验陶瓷文化。

  白银陇烨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国将陶瓷小镇建设看作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回来最大的效果”。原本普通的陶瓷生产加工企业,如今已成为孩子们学习陶艺的实践场,普通老百姓的旅游休闲的娱乐场。

  除了“陶瓷+旅游”,有些地区还通过产学研结合、“公司+工作室”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了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苏同强认为,中国的陶瓷企业应该适应陶瓷产业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变趋势。

  从发展自主品牌到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从来样加工到自主设计,中国陶瓷产业正从重数量重规模向重品质重品牌转变。

  自有品牌也在积极走向国际市场。例如,华光陶瓷在全国一线城市高端商场站稳脚跟后,立马将眼光转向国际市场,开展国际竞争。华光骨质瓷进入美国高端家居用品连锁商场后,价格直逼欧洲著名的陶瓷品牌。产业模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极大促进了中国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曹玥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