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块链尚未到达真正的繁荣 应用需标准上领跑

2019年01月08日 05:4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一些代币价格的再次大幅回落,区块链技术正在全面降温、区块链概念入寒冬等悲观论断蔓延。身处区块链行业应用的各界人士反而不太在意这种舆论场上的片面解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事实上,随着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的出现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高效联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正在加速。”

  应用价值远远不止于虚拟货币

  10支最强的区块链应用队伍分享了金链盟、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主办的“金链盟中国区块链应用大赛”的215万奖金,其中,100万特等奖被杭州亦笔科技有限公司参赛团队领走。

  金链盟技术委员会主席马智涛说:“过去一年,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高峰,低谷,高峰时金链盟的成员没有随波逐流,低谷时也没有轻言放弃,我们相信区块链的价值远远不止于虚拟货币和ICO。”

  这场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等托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300支参赛队伍,他们基于FISCO BCOS底层技术开源平台开发并应用、案例已覆盖了金融、公益、医疗、教育、交通、版权等各领域,让行业内外看到了区块链的应用价值。

  曾有预言,区块链早期市场将被龙头企业瓜分,几乎不可能有小微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机会,这样的预言正在被打破。

  亦笔科技算不上龙头企业,但他们已经参与制定了互联网仲裁行业标准、设计实施了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司法机构项目8个,服务金融机构十余家。

  “互联网+”快速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网络赋予线上交易诸多优点,迅速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与此同时,交易门槛的降低及交易的数字化,让线上交易和合同纠纷的数量持续攀升。

  传统的司法解决方式,耗费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较高,审判周期漫长,为寻求新的技术和流程快速有效解决纠纷,ODRchain应运而生,并获得此次大赛的特等奖。

  该项目负责人马成龙介绍:“ODRchain项目,以FISCO BCOS节点准入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基于密码学的隐私保护算法,采用PBFT共识机制,支持多链并行,形成了存证合约+业务场景。FISCO BCOS作为我国自主可控的开源平台,以应用大赛的形式,为区块链底层技术推动行业应用和生态壮大,播下了种子。

  开源的核心是创造更大商业价值

  从全球范围看,开源模式正广受欢迎,并已渗透进越来越多的关键技术领域,左右着产业链价值,在推动行业应用和标准统一等维度上,发挥着相当大的牵引作用。相对于封闭式的技术突围,开源平台更容易形成汇聚力量,实现组团式的技术突破。

  周平说:“对任何一家试图应用区块链理念的企业来说,应用开发从零起步不现实,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是必然,因此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不过,他强调开源的核心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具体到区块链的开源,不能忽视两个条件:一是技术的创新度和领先性,要具有不可替代性;二是验证技术的可行性,这需要来自于各个应用场景的团队,一同探索区块链应用,发现行业痛点,解决问题,才能加速技术的成熟,带动更多的产业链成员参与进来。

  但任何一个开源技术平台,最终决定其舞台大小的往往是参与方的数量、影响力,即开源所能撬动的行业整体能量。

  据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席会长、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胜介绍,2016年,20多家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发起了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合作组织金链盟,如今,该联盟已壮大到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以及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和科技企业等六大行业110多家成员。

  邹胜说:“金链盟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2018年12月,正式开源了FISCO BCOS底层区块链技术平台。”

  这个开源工作组由腾讯、华为、微众银行等八家成员机构牵头发起,强调国内区块链的商业技术实践,已在实际企业生产环境中运营了一年多时间,有数十家应用落地,上百家参与机构,超过1000位社区成员,应用范围覆盖了支付、对账、资产数字化、数据存证、文化版权、娱乐游戏等诸多领域。

  区块链还没到真正的繁荣阶段

  无论是核心芯片、系统,还是通讯领域的5G技术,生态系统的成熟与否,上下游产业链覆盖力的强弱,以及技术标准上能否执牛耳,都决定了未来产业价值链的全球地位,在区块链这个新兴技术应用领域,中国相关机构及企业在标准赛道上表现出色。

  周平透露,2018年,《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系统化地梳理了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发展情况,明确了国内区块链的应用路线图,同时加快了国内、国际的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力争从起步阶段,就参与到全球标准的制定中。

  周平说:“在区块链的布局上,既要有生态构建上的步步为营,也要有标准上的高举高打。”

  他认为,近年来,行业里对开源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深刻,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在诸多开源组织里拥有了自己的地位和话语权。他们逐步意识到,开源与标准化很像,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标准,而用的人多,开源的价值就会逐级放大。

  周平透露,基于FISCO BCOS底层技术开源架构,已经开始制定基础性的参考框架,接下来会做数据、应用层的定义。

  “目前,国家牵头做一项国家标准,还联合微众银行等组团参加了ISO的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同时重点参与一项国际标准,后者在链上数据流动和分类上,有相当大的价值。”周平表示,“当然,围绕着区块链技术的国际标准,中国也在代表国家向国际相关组织提交技术报告,尽量参与和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

  周平认为,从全球看,区块链还没有到真正的繁荣阶段,尚没有哪个国家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上处于领先位置,当前,中国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架构师、程序员,他们对开源模式的态度和意识也在发生转变,重视程度也大大增强。在这样新的发展拐点上,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源平台的作用正在显现。

  就如金链盟开源工作组组长、微众银行分布式商业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范瑞彬所言,分布式商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其分工协作、共建生态、价值交换、共享收益等特征,更适合创造出新的商业场景和商业机会。区块链作为分布式商业的重要基础技术设施,将有力推动分布式商业模式的落地,而FISCO BCOS的角色,就如同布道者。(刘艳)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