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是伊万卡,下一任世行行长会是谁?

2019年01月16日 06:4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美国当地时间1月14日,白宫澄清,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不会竞选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

  这打消了人们对伊万卡的猜想,同时开启了新一轮世行行长接任者的猜想。

  而这距离金墉决定辞任世行行长不过仅一周时间。

  金墉辞任,谁将接棒?特朗普会安排自己人上台吗?世界银行这艘航船又将驶向何方?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行长为何由美国人担任?

  世界银行于1945年正式宣告成立,也就是在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该行旨在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和投资,推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世行行长的国籍在该行的章程中没有规定,但自成立以来,该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则由欧洲人担任。

  这是因为美国和欧洲达成了一项非正式的“君子协定”。

  据悉,美国在世行的投票权约为16%,若加上欧盟执行董事的投票权,总投票权约为50%,足以任命美国提名的候选人。作为回报,美国一直支持欧洲的IMF总裁候选人。

  2012年,当世行行长空缺时,奥巴马政府提名了金墉。

  当时,被提名的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的候选人。这是世行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候选人公开竞争。不过,最终金墉在美国的支持下胜出。

  2月初,金墉即将卸任,下一任行长候选人仍然扑朔迷离。

  当媒体将目光转向伊万卡时, 考虑到她的身份——美国总统的大女儿、白宫高级顾问,还有与世行的联系,伊万卡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过去两年来,伊万卡与世行的领导层有着密切的往来。例如,去年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伊万卡帮助世行发起了“女性企业家融资计划”。

  不过,伊万卡接任世行行长的想法遭到了美国民主党的反对。有人说,“这是我听到的最荒谬的提议之一”。

  当前,白宫已经否认伊万卡将竞选世行行长,并表示她将协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遴选金墉的继任者。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开始面试。届时,伊万卡、姆努钦和马尔瓦尼将向特朗普提供推荐名单。

  随后,特朗普将向世行提名行长的候选人,世界银行成员国将对提名候选人进行投票,这也是对特朗普政府国际影响力的一次考验。

  下一任行长能否打破惯例?

  当年,金墉被提名世行行长时,面临来自其他成员国提名的候选人的竞争。今年,是否有来自美国之外的竞争者尚无定论,但即使是特朗普提名的候选人,也要得到世行执行董事至少50%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世行和IMF在投票权以及领导人国籍的问题上均面临着改革的压力。

  2009年的伦敦G20峰会公告指出:“我们一致认为,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和高级领导人应通过公开、透明和择优的遴选程序任命。”

  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认为,如果世行、IMF等机构想要变得对全球其他地区更具吸引力,必须结束美国人担任世行行长、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惯例。

  1月10日,世行发布新行长遴选流程,表示在行长选聘过程中要遵循公开、择优和开放的原则。

  世行指出,新行长候选人必须来自世行成员国,并拥有良好的领导力记录、管理大型国际机构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有能力表达世行发展使命的清晰远景,坚定承诺和赞赏多边合作等素质。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少人担忧美国会提名支持特朗普政策的候选人。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推崇“美国优先”,反对多边主义,并退出了《巴黎协定》。

  《华尔街日报》指出,金墉的突然辞职,为寻求非美国人领导世行的国家创造了机会。

  报道指出,华盛顿在任命人选时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即世行要求候选人致力于多边主义,而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对世行等多边机构持批评态度。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Mark Sobel指出,如果美国提名一个可靠的候选人,而新兴市场不采取一致行动,美国的处境会好得多。相反,如果美国提名了一个公开批评多边主义的人,将增加其他国家反击的机会。

  这是一场时间的竞争。

  据悉,新行长提名时间为2月7日至3月14日。提名期限结束后,世行执董们将从中选出最终入围的3位候选人,并对其进行面试,预计将于春季会议前确定新行长人选。

  《金融时报》指出,金墉的继任者需要在一个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公平行事,同时要对世行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世行都更需要根据业绩而不是单纯的国籍来任命行长。 (孙秋霞)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