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春节停运时间表刷屏,假的!但或涨价10-20元

2019年01月18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张旭)“1月18日,快递公司就要放假了,要网购的赶紧下单!”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刷屏了。

网传快递停运时间表
网传快递停运时间表

  “我打算年前在网上给长辈们买点新年礼物、年货等,但都还没下单呢。”平时喜欢网购的林女士看见了这则通知,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买买买,但她也有些将信将疑,“往年这时候,快递都还正常的,今年这么早放寒假吗?”

  事实上,物流快递公司放假或是运输线停运并非统一规定,而是各个物流快递公司根据情况自行决定,根本没有一个全国版本的时间表。而且国家邮政局也对此进行了辟谣。

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辟谣
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辟谣

  国家邮政局早在2018年12月28日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行业安全平稳运行。全力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中通和圆通均表示将贯彻“全年无休”的理念,保障春节期间服务“不打烊”,但具体安排还未出炉。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目前韵达快递业务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具体调整情况后续将会有公告。

  因此春节期间想要买买买的剁手党们可以放心,快递停运是假消息!

  其实,谣言主要来自微商,有网友认为微商是为了提前卖货回家过年而放出了这些假消息。

  卖家回家心切

  在杭州做水果生意的邵老板今年也打算提前回家。“春节前的运力很紧张,提前停止发货可以避免产品品质受影响,我也可以回家过年了。”

  “虽然往年各大快递公司都会在正月陆续恢复接单,但运力毕竟还不够。”邵老板今年准备多休息一段时间,“晚几天再接单吧,等到快递员都上岗了,运力充足,发货有保障。”

2019年1月17日,北京西城某快递点。邱宇 摄
2019年1月17日,北京西城某快递点。邱宇 摄

  还有一些卖家选择了只接单不发货。经营文创产品的卖家王云伦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提前回家过年,在此期间店铺只接单,春节后再发货。按照往年的经验,如果春节期间客户提出了要求,一般可以通过顺丰发件,当然这需要另外加钱。

  快递春节全员无休有难度

  尽管各家快递纷纷表示将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全年不休,但加盟制快递企业不同区域和网点之间差异较大,这一目标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杨早龙是一家专营西藏特产的网店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最晚发货时间是20号。“因为我们的货物都在西藏,20号之后快递基本停运,发不了货。”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全年无休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EMS和顺丰作为自营企业完成度较好,而加盟制快递企业实现起来存在挑战。

  “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相关快递企业尽早发布明确的运营公告,让外界了解运行情况。避免出现承诺了‘全年无休’,在商家和消费者那里却出现揽不了件,收不到货的情况。”

  虽然现在“全年无休”无法百分百实现,但部分地区的春节配送“不打烊”还是可以实现的,主流快递企业应利用官网、官微等平台尽早发布春节服务模式和应急措施,随时回应公众问题。

  因此,尽管各家快递企业表示了“全年无休”,但在卖家提前回家,快递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物流的确会受到影响,速度会变慢。

  网购年货的快递会变慢

  有网友反映,往年的“全年无休”只是看起来很美。实际上有的要到快递点自己去取,有的时间大幅度延迟,“这和快递放假有什么区别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春节期间快递变慢的原因在于快递员的相对不足。

  尽管需要快递员留守来维持春节期间业务,但快递公司并不会进行强制要求,而是主要依据快递员的个人意愿。但节假日300%的奖励措施不足以把快递员数量维持在平时的状态。不少快递员因为买到了回家车票,选择提前回家与家人团聚。

  最近北京的程先生就发现来送货的不是快递员,而是临时兼职的后勤人员。“我们网点的快递员基本都回家了,缺人手,我只好出来帮忙。”

  有的快递可能要涨价

  快递员少了,维持业务的成本高了,这些最终体现在了消费者感受得到的快递价格上。

  申通的春节运营公告显示,申通的春节运营模式时间是2019年2月4日零点至10日。“部分地区快递费用也将有一定的调整”。

  根据往年来看,加价在10-20元之间。而各家加盟制快递的加价幅度也都大致相当。

申通2019春节运营公告。来自申通官网
申通2019春节运营公告。来自申通官网

  在加盟制快递之外,自营的顺丰和邮政EMS一直是春节期间快递服务的主力军,往年惯例每单加价10元左右。

  据顺丰客服介绍,按往年惯例,今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变,具体涨幅还要以公告为准。EMS也表示,春节期间不休息,会增加一些服务费,具体情况有待通知。

  如果想享受服务又不想多花钱,电商包裹配送或许是个好选择。京东快递、苏宁物流已表示2019年春节期间包裹配送服务照常运行。苏宁还承诺在春节期间物流运费不涨价,而且做好快递下乡服务,让村里人也能准时收到包裹。

  不过大家还是应该尽早购置年货,一方面是避免货物到手时间推迟,一方面也让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快递员能够早点结束工作,和家人团聚!(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