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罐茶背后的男人:“包办”了我的童年少年中年…

2019年01月1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吴涛)“小学穿他的背背佳,中学用他的好记星,大学买了E人E本,工作第一桶金给老父亲买了一台8848手机,现在谈生意跟客户喝的是小罐茶。”

  很多80后都有这样的生活经历,但没想到的是,这些产品来自同一个男人。有网友调侃:他简直“包办”了我的童年少年中年……

资料图:杜国楹。
资料图:杜国楹。

  他就是杜国楹

  ——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他曾经创立了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钛金手机等品牌。

  和E人E本的代言人冯小刚、葛优,8848的代言人王石等一众人比起来,杜国楹知名度并不高。

  近日,一篇质疑小罐茶的文章火了!杜国楹再次走进大众视野,知名度快速撺升。

网友对小罐茶提出质疑。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网友对小罐茶提出质疑。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有人给小罐茶算了一笔账,“一个大师一年炒了2.5亿的茶”“假设全年无休,平均下来,一个大师每天炒出220斤净茶”、“顶尖的茶娘一天才炒40斤,小罐茶大师累不累?”

  被质疑虚假宣传后,小罐茶官方回应, “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

  “作为小罐茶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制茶大师们与小罐茶共同制定茶叶产品标准,严格把关原料采摘和生产过程。而更多的苦活、累活正在逐步交给现代化的制茶设备去解决。”

图片来源:小罐茶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小罐茶官方微博

  小罐茶回应后,网友开启“群嘲”模式,认为小罐茶是征收智商税。有网友称,“大师手工制作,怎么突然之间又变成机器制茶了?”

  小罐茶50元一小罐,净重4克,计算下来一斤茶叶售价达到6000元。据多家电商平台显示,2018年新茶明前西湖龙井,一般也才600元一斤。同等质量的小罐茶售价比它多个“0”。

  小罐茶卖得火,或和它的营销策略有密切关系。

  营销大师

  实际上,杜国楹被公认为营销高手,被称为“营销大师”,不过他不止一次表示“最烦别人叫我营销大师”。

  但“营销大师”并非浪得虚名,战果硕硕。

小罐茶官网截图。
小罐茶官网截图。

  1973年,杜国楹出生于河南省周口西华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4年进入商海,他的第一个产品就“一炮打响”,即背背佳,家喻户晓。

  当时的广告是这样的:“背背佳有按摩、磁疗、远红外线等功能,帮助人体保持正确的坐立行走状态,长期使用,还能有效矫正脊柱变形,预防近视等。”

  凭着大手笔的电视广告,以及聘请代言人,3个月时间,背背佳实现了销售3000万元。1998年,背背佳销售额达到4.5亿元,当时杜国楹才25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背背佳现在依然有卖,有些还卖得不错。天猫截图。
背背佳现在依然有卖,有些还卖得不错。天猫截图。

  成也背背佳、败也背背佳!有了背背佳的成功,杜国楹以为成功可以复制,没有什么是营销解决不了的,投了一堆项目,但产品最后都砸在了仓库里。

  2001年,杜国楹不仅败光了自己的资产,还负债4600万元。这距离他亿万富翁的年份仅仅过去了2年。

  杜国楹曾回忆创业时光,“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儿,不好好做产品,都是胡扯。”2018年1月,杜国楹在一次演讲中谈到。

  2002年,杜国楹带着核心团队8人,离开北京,转战郑州,在郑州一个小区租了房子,低调地和自己核心队伍开始再创业、还债,这一年他年仅29岁。

  1年后,即2003年,杜国楹就迎来翻身之战,他创立好记星品牌,开创了“英语学习机”这一新品类。

  杜国楹说,自己做好记星的时候,一个月赚10万,今天还这个五万,明天还那个三万,“累得吐血,头发都秃了”。

  也许是因为有过创业滑铁卢,吸取了教训。好记星之后,杜国楹走得“稳得一比”。

E人E本官网截图。
E人E本官网截图。

  2009年,杜国楹创立E人E本品牌。生生的在Pad类产品和迷你笔记本市场上杀出一条道路。

  在E人E本官网,最新的T10M售价6980元。这几乎和MacBook Air入门级一个价位了,但硬件配置上,相差甚远。

  2015年,杜国楹创立了8848品牌,于7月28日发布了首款8848钛金手机,由著名企业家王石担任品牌代言人。

  一年后,即2016年7月19日,8848钛金手机发布最新一代产品M3之际,杜国楹称,8848钛金手机上市一年,创下了销量10万部的成绩。

  如果都按照最低价1万元左右一部来算,这一年,8848钛金手机营收约10亿。但更多的8848钛金手机要贵于1万元,例如,最新的8848钛金手机M5型号售价,最贵的售卖29998元。

  一般人,在事业上,可能做成1件事也就知足了。但杜国楹不是一般人,据他介绍,目前,他与好记星和E人E本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在8848里面的股份,也分给了一起创业的兄弟,不再参与日常经营。但目前杜国楹还是8848的董事长。

  不参与后,有意思的,背背佳也好、E人E本也罢,这些品牌产品现在依然有卖,有些还卖得不错。在天猫背背佳官方旗舰店上,其页面显示,某款背背佳产品热销690000件。

杜国楹为小罐茶实际控制人。图片来源:企查查查询截图。
杜国楹为小罐茶实际控制人。图片来源:企查查查询截图。

  而杜国楹则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小罐茶上。据企查查显示,杜国楹持有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66.67%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成也大师,败也大师

  谈起小罐茶,杜国楹不止一次提起,“2012年起,我和团队花费了近4年时间几乎走遍了全国茶山和茶区,和茶农、制茶大师、茶叶专家、茶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2年,杜国楹还在做E人E本,也就是说在做着E人E本,杜国楹已经抽出一部分精力做小罐茶了,虽然小罐茶也不是他在E人E本之后的下一个创业项目。准备之提前,布局之深远,可见一斑。

  2016年7月,小罐茶上线销售,次年,“小罐茶,大师作”广告在央视出现,长达3分钟。

  杜国楹曾说,“我们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才提炼出六个字:小罐茶,大师作。”

  不止是宣传语,小罐茶另一个卖点是“包装”。

  据杜国楹介绍,“近年来,我们重点在两个方面做了工作:一方面,我们和8位制茶非遗传承人合作,他们作为小罐茶首席产品经理,用最好的工艺,保证茶叶品质,确立统一品级,建立好茶认知标准。”

小罐茶的8位大师。图片来源:小罐茶官网截图。
小罐茶的8位大师。图片来源:小罐茶官网截图。

  不过成也大师、败也大师。现在,“大师累不累”让小罐茶处在了舆论的焦点。

  “小罐茶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和神原秀夫、Tim Kobe等世界一流的设计大师合作,研发出4克1罐的铝制小罐形态,统一包装,统一规格,安全环保,也方便携带。”杜国楹说。

  据小罐茶官网介绍,小罐茶的罐,独创铝罐瞬时充氮工艺,彻底隔绝来自空气、阳光、水分、外力和手触对茶叶的侵害,确保好茶不氧化、不吸味、不受潮、不破碎,好茶能更长久保鲜。

  实际上,小罐茶的罐备受质疑,有网友这样说,“买一堆茶叶,弄些精致的罐子,分装进去,罐口一封,能花多少钱?”

  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杜国楹提高分贝:“弄个好看的罐子,装点垃圾进去,再找几个大师站台,这家伙又出来忽悠了,我知道你们心里是怎么想的!”

  但杜国楹对中国茶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茶有品类,没有品牌,“大家可能知道的是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等,这些都是产地品类,消费者买茶时,没有标准,品级和价值很难判断。”

  或是这些执念驱动着他做了小罐茶,在2017年12月份,小罐茶在黄山经济开发区举办了首个生产基地工厂的奠基仪式,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杜国楹说,小罐茶是对自己过去二十年创业的一个总结,也将会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项目。

  不知这句话是否会一语成谶。(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