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加速入华,会成新能源车市场“鲶鱼”吗?

2019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批特斯拉Model 3中国市场交付现场。 张旭 摄
首批特斯拉Model 3中国市场交付现场。 张旭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张旭)中国的首批6位车主22日拿到了特斯拉Model 3车卡。同日,一艘运载1837辆特斯拉的货轮抵达上海港,其中1600多辆为Model 3,这意味几经风波的Model 3终于开始大规模交付。

  有分析认为,Model 3本土化后有望降至30万元以内。特斯拉的入局,让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愈加激烈起来。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

  特斯拉上海工厂成关键

  2018年特斯拉共销售245506辆电动车,相当于特斯拉2003年到2017年销量的总和。其中Model 3销量达144330辆,成为北美市场销量最高的高端电动品牌车型。

  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营业额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实现营收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2.5%,三季度、四季度实现持续盈利。同时净亏损从上一年的22.4亿美元降至10.6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营业额实现大幅增长,但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17.57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13.3%。特斯拉急需中国工厂投产以提振销路。

  2016年开始接受预订的Model 3车型量产曾经历了各种状况,目前仍有40万辆订单处于积压状态,美国本土工厂每周产能约为7000辆。

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一期年生产包括Model3等系列车型。文/记者 张亨伟 郑莹莹 图/张亨伟
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一期年生产包括Model3等系列车型。文/记者 张亨伟 郑莹莹 图/张亨伟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坦言,把上海工厂能否尽快投产看作交付量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斯拉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2019年将维持每周生产7000辆Model 3的水平,加上上海工厂投产后的产量,将争取每周生产1万辆Model 3。全部建成运营后,工厂年产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2018年,中国纯电动车总销量为79.2万辆,特斯拉未来年投放的50万辆将给国内市场带来进一步压力。

  新能源汽车的“春秋战国”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繁荣。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随着“造车新势力”和外资纷纷入局,竞争也日趋激烈。

  根据电动车数据机构EV Sales的统计,2018全球销量最高的十款电动车,中国自主车型占四席,其中北汽EC在2018全球销量位居第二,特斯拉Model 3凭借145846辆的销量斩获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实用和廉价是自主品牌几大车型的共同点。北汽EC除了享有国家和地方补贴,北汽新能源还为其提供了厂家补贴,以保证补贴后价格在5万左右,同时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基本满足了人们通勤的代步需求。

河南安阳,路上行驶的新能源出租车。张旭 摄
河南安阳,路上行驶的新能源出租车。张旭 摄

  现在,以蔚来与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G3正式上市,并同期启动交付。而比小鹏早一步登陆资本市场的蔚来汽车,则以近70亿美元市值位列本土新能源汽车榜首。2018年,蔚来还完成了1.1万辆ES8的交付目标。

  另外,“BBA”也是这场竞争的有力参与者。近期奔驰和奥迪先后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QC和e-tron,这两款车型都将于2019年上市,随后在中国实现“国产化”以降低价格。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预计,国外车企将在2020年大举进入纯电动车领域,届时,本土新能源与特斯拉等海外品牌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几股力量的角逐,共同构成了当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春秋战国”。

  特斯拉的“鲶鱼效应”

  目前Model 3在国内的起售价为43.3万元,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动工,本土化的Model 3或许将成为“鲶鱼”,搅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在中国建厂生产,可以削减至少3600美元的运输费,且能通过国产供应链和中国劳动力大幅降低成本,特斯拉的售价或许可以减少三分之一。国产特斯拉将与蔚来ES8、上汽荣威Marvel X等车型的定价有所重叠。

  目前国内品牌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较特斯拉有不小差距。Model 3顶配版车型续航里程达499公里,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续航基本在400公里以下:蔚来ES8续航里程为355公里,荣威ERX5的续航320公里。因此一旦特斯拉本土化,将会给同一价格区间的国产新能源汽车造成冲击。

2014年4月23日,被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落户上海浦东金桥。张亨伟 摄
2014年4月23日,被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落户上海浦东金桥。张亨伟 摄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将带动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升级,间接促进提升其他车企的配套水平,使整个新能源市场的产品迎来更低价格。”

  特斯拉入华的“鲶鱼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多家车企表示将在电池和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缩小与特斯拉的差距。

  2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吉利新能源将成为独立品牌,并将在二季度推出号称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GE11纯电动车。资料显示,吉利GE11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50km/h,续航里程也有望突破400公里。

  特斯拉面临的挑战

  尽管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具有优势,但特斯拉同时面临诸多问题。

  目前特斯拉仍未实现盈利,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融资问题,将对特斯拉海外工厂的建设和及时交付产生负面影响。

  在一些行业分析者看来,未来特斯拉Model 3的新能源牌照问题解决的顺利与否,将直接影响其与本土品牌的竞争。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主推的Model 3车型也遇到了麻烦。近日,美国权威评测杂志《消费者报告》宣布撤回对Model 3的推荐评级。理由是涉及到可靠性问题,包括部分特斯拉车主反映车辆在车漆、轮毂、电子系统等方面存在问题。

  特斯拉向中新网回应称,已经在纠正这些问题方面做出了“重大改进”,大多数问题已经通过设计和优化生产工艺得到了解决。“根据信心保障计划,任何对购买车辆不满意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客户都可全额退款。”(完)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