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速射电暴”观测有新进展 期待外星人之谜早日揭开

2019年02月28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快速射电暴”观测有了新进展——
期待外星人之谜早日揭开
何志强

  近日,一个加拿大科学团队在顶级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宣布对一种名为“快速射电暴”(FRB)的天文现象观测有了新进展。FRB是一种能量极高、持续时间却极短的神秘信号。目前,科学界对其具体成因和来源方向尚不清楚,有人认为它可能来自超新星,也有人认为它或许来自外星人——本次观测新进展再次唤起了人们对探索外星人之谜的期待

  发表论文的加拿大科学团队表示,在2018年夏季预调试阶段,“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射电望远镜就探测到了13个快速射电暴(FRB)信号。当时,多国媒体报道了这一探测成果,引发国际关注。

  FRB是一种持续时间仅为数毫秒的爆发性、脉冲式射电辐射天文现象,在发生的同时伴随着巨大能量释放(相当于太阳一年产生的能量)。由于科学界怀疑其可能来自外星人,在2007年首次被科学家发现之后,FRB很快成为当前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热点前沿课题。

  千百年来的热门谜题

  人类对于外星人的遐想由来已久。上世纪50年代起,科学家开始了主动寻找外星人的历程。目前,有关外星人探究的若干问题仍是未解之谜,激励着人们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热情与脚步

  探索外星人(学名“地外智慧生命”或“地外文明”),既是一个令人好奇、引发无限想象的热门话题,也是一门前景诱人的交叉学科——天体生物学的研究课题之一。一直以来,人们对外星人探究的若干问题争论不休,至今仍是未解之谜,这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了人们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热情,也拓展了创造力和想象力。

  千百年来,地球人一直对外星人的存在充满遐想。上世纪50年代起,科学家们开始了积极主动寻找外星人的历程。而寻找的主要方法,是通过监听外星人发出的信号或传送信息给外星人,以便取得联系。

  195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朱塞佩·科可尼和美国物理学家菲利普·莫里森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寻求星际交流》的论文。他们表示,地球人与外星人可以通过无线电信号交流。这篇经典论文直接引发了采用射电望远镜探测宇宙间是否存在外星人的提议,大大激发了人们寻找外星人的热情,也增强了科学家们探究地外生命的信心。

  1960年4月,在美国西维吉尼亚绿堤国家射电天文台,美国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实施了使用26米直径射电望远镜探索地外文明(SETI)的计划——“奥兹玛计划”。通常来讲,这项计划被认为是人类第一次以科学方法,并采用现代工具尝试联系地外文明的计划。虽然,德雷克没有检测到任何有关外星人的信号,但他的这一开创性计划引起了其他天文学家的兴趣。

  从此,诸如“凤凰计划”“独眼神计划”“多萝西计划”“在家搜索地外文明计划”“突破聆听计划”等各种搜寻外星人的计划应运而生。

  长久不休的学术争论

  对于寻找外星人是否具有威胁,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论。其中,“外星人威胁论”比较流行;但也有科学家认为,外星人对地球人并不构成威胁。随着相关研究不断深入,期待不远的未来能够真相大白

  寻找外星人是否对人类具有威胁,对此问题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论。半个世纪来,“外星人威胁论”比较流行。例如:1974年,研究者曾利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向距离地球2.5万光年的球状星团M13发送无线电信号。得知此事之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天文学家马丁·赖尔立即给联合国写信,极力反对地球人主动与外星人建立联系。在他看来,这些信息很可能会暴露地球人的存在,甚至可能招来“杀身之祸”。

  2012年,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更是语出惊人:“宇宙中存在外星人,地球人试图与他们交流是非常危险的。而外星人如果威胁地球人,其主要目的是掠夺地球上的资源。”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霍金后来却与俄罗斯风险投资家尤里·米尔纳共同主持了“突破聆听计划”——这个寻找外星人的计划为期10年,耗资1亿美元。

  然而,一些科学家并不同意“外星人威胁论”。他们从外星人的智慧与科技,甚至是人类自身对外星人的心理作用来说明——外星人对地球人并不构成威胁。中国科学家及未来学家周海中就是这一观点的持有者。1999年,他在《自然》杂志的姐妹出版物——《科学美国人(中文版)》杂志撰文指出:担心外星人威胁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是高级智慧生命,他们的理智会决定他们必须有分寸地对待其他智慧生命体。他认为,外星人与地球人在未来能够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

  无独有偶,2011年,美国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在接受英国《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一颗距离地球数百或者数千光年的行星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被我们接收到,那这一文明的先进程度肯定超过人类;而如果一个文明能够存在数十万年,它一定能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因此没有必要掠夺地球上的资源。他风趣地说:“如果外星人来访,我会好好款待他们。”

  而此次加拿大科学团队公布的最新观测成果中,一个名为“FRB 180814.J0422+73”的快速射电暴重复发生了 6次,是有记录以来观测到的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这意味着有更多的重复暴,随着未来更多源头可供研究,我们或许能够解开这些宇宙谜团——它们从哪里来?是什么制造了它们?”参与CHIME 项目的天体物理学家表示。

  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地外智慧生命?他们是恶还是善?如何与他们交流?他们的形态怎样?这些都是当今的科学谜题。而探究宇宙奥秘,揭开外星人之谜,正是人类长久以来的科学追求,让我们翘首以待。

  (作者系智利托洛洛山天文台研究员)

  何志强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