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在华谨慎推动股比增加 节流与加大电动车投入并重

2019年03月19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 禁

  刚刚公布的奥迪2018年财报显示,奥迪特殊项目影响前的经营利润为47亿欧元,而一汽奥迪仅为其贡献3.27亿欧元(约24.9亿人民币)的分红。这远远不如北京奔驰去年为戴姆勒所贡献的12.63亿欧元(约96.09亿人民币),甚至不如华晨宝马去年上半年为宝马集团所贡献的36.77亿元。

  奥迪就甘心每年拿着合资企业10%的股比分红吗?显然不是,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近日的大众年会上公开表示:“目前正在与中国合资伙伴就合资股比调整进行谈判,将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于2020年上半年宣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合资股比的调整情况。”

  时间回溯到2014年10月,一汽-大众中德股东双方宣布,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正在推进股比调整,原则意见中德双方股比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51∶49,其中增加的9%就是为了提升奥迪股比到19%。可2016年11月份,奥迪在华“见异思迁”,被曝出要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由此增持股份一事再无下文。

  相比迪斯急切表态,奥迪全球财务、合规、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对《证券日报》记者谨慎表态:“非常欢迎中国政府更加开放的政策,但我们是否会进行股比调整需要跟合作伙伴达成共识,共同去讨论和决策。”

  甚至于奥迪与上汽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宋寅哲也是字斟句酌:“现在我们还没法做决定,不取绝于我们单方面,要尊重合作伙伴的意见。要考虑很多方面,包括法规政策,中国监管的要求。”

  看来上汽奥迪合作项目有变数。也难怪在迪斯表态要增持股份时,一汽集团至今未作表态,反而是上汽集团直接跳出来:“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去年受汇率和排放门罚款影响,去年大众汽车集团净利润下滑严重。面对占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超过四成的中国市场,迪斯当然希望通过提升股比挽救大众汽车集团日益下滑的净利润。

  “开源节流”省150亿欧元

  2018年,受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和排放门事件影响,奥迪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为43.61亿欧元,相较于2017年的47.17亿欧元,下降7.5%。反观宝马集团税前利润为98.15亿欧元,略低于去年;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高达111亿欧元,但净利润为76亿欧元,相比2017年的106亿欧元下降28%。

  三大豪华车品牌在2018年利润同时下滑,面对2019年汇率震荡及由新排放测试法规的影响,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接受记者采访时面色凝重:“2019年将成为奥迪的过渡期,其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0%至8.5%之间,仍低于新的长期目标,四环品牌将适度增加其交付量。因为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的逐步实施、成本高速增长、高额的电动汽车预投入费用和日益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奥迪将可能面临财务压力。”

  面对不确定的2019年,奥迪计划“开源节流”。一方面,奥迪开启转型计划,资金节约目标提高到了约150亿欧元;另一方面,奥迪通过大幅缩减开支甚至裁员。宋寅哲甚至表示,未来如果有奥迪员工到了退休年龄,便不会再返聘,也会更加谨慎的决定是否再找人做这个岗位的工作。

  未来在华三分之一是电动车

  即使在如何节省开支,奥迪在电动汽车研发上的投入依然只会增加不会缩减。“奥迪将在电动出行、数字化及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约140亿欧元,中国市场大概占到全球三分之一左右的份额,“宋寅哲表示,140亿欧元也分摊三分之一到中国市场,包含了所有的开发费用、产品预投入费用以及浮动费用。

  “到2020年底,奥迪将会推出12款电动化车型,涵盖各大细分市场。2019年,奥迪将为电动汽车和未来其他领域的发展投入大量预算。”伯蓝·绍特表示。

  具体到中国市场。“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我们有奥迪A6L,奥迪Q8,奥迪RS4 Avant以及奥迪RS5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将会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奥迪Q2L e-tron车型,同时,奥迪e-tron在下半年即将引入中国市场,并在明年进行本土化生产。“奥迪中国及香港销售业务副总裁武佳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有约30%的增幅。

  针对即将引入中国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奥迪e-tron是否会以价换量?宋寅哲表示,电动车的利润率肯定是没有传统燃油车那么高,但奥迪不会销售利润贡献为负的产品针对中国市场,“我们未来有三分之一的车型是电动化的车型,基于这样的体量效应下,我们相信最终就算是没有政府的补贴,我们也能够实现盈亏平衡。作为一个车企,我们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资助来建立起电动汽车的产品规划。”

  (证券日报)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