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价机票可以退改签了,但这些事情你要知道!

2019年03月27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 (张旭)近日国航宣布,3月31日起,国航国内机票退改将实行“阶梯费率”。至此,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企均已宣布施行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另春秋航空等廉价航空也将实施阶梯费率。

  总体来讲,机票越早退改,手续费越低,票款退改签费率也与购票价格和舱位有关,特价机票也可办理退改签手续。

资料图:乘务员们在客舱内为旅客调试机上上网功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乘务员们在客舱内为旅客调试机上上网功能。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退改签要趁早

  航空公司纷纷推行退改签“阶梯费率”方案,是受民航局的政策指导。

  2018年7月,民航局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规定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东航是四大航中最早响应的,早在2018年9月4日就宣布将原先的两档退改标准调整为四档,并结合不同舱位等级设定客票退改收费。可退改时间点分为4档,分别是:起飞前7天前、起飞前2-7天、起飞前4-48小时以及起飞前4小时之后。

东方航空订票政策
东方航空经济舱折扣机票退改政策。

  以4折经济舱为例,如果在起飞前4-48小时退票,只能退回30%费用,改签也要损失一半。

东方航空订票政策
东方航空全价舱机票退改政策。

  不过高舱位的政策好很多,全价舱即使在起飞后退改签,也只收取20%或10%的费用,但比新政之前有所上涨。总的来说,退改签越早,损失越小。

  需要注意的是,东方航空1.5折及以下客票依然不能享有退改权益。

  海航及旗下航司则紧随其后,在2018年冬,陆续制定出台了新退改签规则。这两天,“特价机票改退签”再次引发关注则是因为国航和南航也宣布实行阶梯费率新方案。

  国航宣布于3月31日起对机票退改执行阶梯费率,南航也于3月24日起实施新标准。至此,四大航全部进入阶梯费率时代。

国航、南航公告。
国航、南航公告。

  四大航司,有所不同

  在四大航空公司中,东航、海航对阶梯费率的时间划分标准与南航相同,但在起飞前7天至2天这一时间段退改费率存在差异:东航退票费率为20%,南航退票费率为25%;东航改签费率为15%,南航改签费率为20%。

  不同于其他三大航司,国航将四档时间划分为起飞前30天、起飞前30天至14天(含)、起飞前14天至4小时、起飞前4小时后。整体而言,在航班起飞时间大于7天的时间段内,国航退改签费率要高出其他三大航空公司10%-20%。

  相比过去,新规总体对特价票的退改签友好,但临时退改则需要更多费用。

  以南航为例,南航折扣经济舱(B、M、H舱)起飞前4小时(不含)后,退票手续费为票面40%,改签手续费为票面30%;而以前B、M、H舱起飞前2小时(不含)后的退票手续费为票面30%,改签手续费为票面20%。

客机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客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退改签规则多样化

  此前,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厦门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将退改签时间与登机日的期间长度,划分为7天、48小时、4小时等四档时间节点,来确定不同的收费比例。

  深圳航空将退改签时间与登机日的期间长度,划分为7天、72小时、4小时等四档时间节点;春秋航空将退改签时间与登机日的期间长度,划分为7天、72小时、24小时、2小时等五档时间节点。

  过去,多数航空公司的特价机票一般实行一经出售不退改、或仅退税费的规定。记者从春秋航空获悉,今后购买的特价机票,只要在起飞前2小时将可以退改。

  春航客服人员表示,不管任何折扣购买的机票,只要退改签时间大于航班起飞前2小时,均按照阶梯费率执行。此外,商务座退改相较经济舱会更方便,“但如果退改签时间小于航班起飞前2小时,将无法退改签。”

资料图:武汉天河机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晓东 摄
资料图:武汉天河机场。中新社记者 陈晓东 摄

  特价机票退改签费率可达50%

  虽然在推出“阶梯费率”之后,相比之前的规定,退改签手续费对应的票价档次和费率更加详细,但记者发现,超低折扣的机票依然面临着高昂的退改签费用,有的甚至超过票面价格的50%。

  以厦门航空为例,根据规定,4.5~5.5折以下的特价机票,在离站时间4小时(不含)以及航班起飞后,改签机票需花费票面价格70%的手续费,退票费用则是票面价格的90%。其他实行“阶梯费率”的航空公司大致也是类似的标准和规定。

  目前,对于“阶梯费率”的制定,我国相关法律未作明确规定,“阶梯费率”的决定权仍旧在航空公司,只要航空公司向民航局提出备案和公示即可施行。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收取退改签费用这一行为是合乎市场规则的,但“阶梯费率”究竟应当定多高,还是要尽量做到合理,最好能听取消费者和各方的意见来进行综合考量。(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