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管公积金贷款买房政策收紧 北京楼市小阳春或降温

2019年04月13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管公积金买房迎来新变化。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12日出台新政,明确对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最低六成,最高贷款60万元。贷款期限不得超过25年。

  新政将自4月15日起执行,以网签日期为准。专家分析,此次政策调整释放出公积金贷款收紧的信号,对于最近的楼市“小阳春”来说会有一定的打击。

资料图: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资料图: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住房套数实行“认房认贷”

  国管公积金有别于北京市市管公积金,主要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及在京单位等国管单位的在职员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根据12日印发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住房套数的认定标准由“认房不认贷”调整为“认房认贷”。“房”为借款申请人名下在北京市的住房,“贷”指在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全国范围内的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和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

  具体来看,借款申请人家庭在本市无住房且名下仅有1笔住房贷款记录的,以及在本市仅有1套住房且名下无住房贷款记录或仅有同一套住房贷款记录的,按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办理。被认定为二套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

  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

  借款申请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的20%;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之外的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的3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的60%。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降至60万

  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执行贷款基准利率;二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降至60万元,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表示,这是为加大对职工基本住房需求支持力度,确保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用于保障首次购房和购买政策性住房需求,引导职工改善性购房需求主要通过组合贷款等方式解决。

  贷款期限不得超过25年

  贷款期限有所调整,不得超过25年,最长可计算到借款申请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最高不得超过65周岁。此前最长可以计算到借款申请人70周岁。

  调整月还款额上限。在保证借款申请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根据借款申请人所申请贷款金额、期限及适用利率,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月均还款额不应超过借款申请人月收入的60%。

资料图:民众在北京春季房展会上的某楼盘展台咨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程春雨 摄
资料图:民众在北京春季房展会上的某楼盘展台咨询。中新网 程春雨 摄

  楼市“小阳春”或将有所降温

  至此,在北京买房的商贷、公积金贷款全部实施“认房又认贷”。2017年北京“317”新政中,商贷已经实施了“认房又认贷”;2018年9月北京市市管公积金 “认房又认贷”,二套最高贷款额降至60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因为之前市场已经炒作收紧,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从心理层面肯定会影响小阳春持续。对最近有所回暖的北京楼市将有非常大的心理影响。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北京二手房4月网签住宅4850套,3月网签16051套,均处于调控后的高位,未来几天最后的末班车,预计网签还将有所高位运行。

  张大伟认为,在国管公积金收紧,包括青龙湖等区域供应井喷下,北京楼市刚起来的“小阳春”,很快会被打击。预计5月北京楼市如果没有其他信贷宽松政策的影响,市场很可能比3-4月有所下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体现了政策收紧的导向和管控思路,最核心的就是落实公积金贷款“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有助于把控公积金贷款发放节奏。

  严跃进指出,此次调整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缴存职工购买政策性住房,满足首套房刚需,遏制投资投机性的炒房需求,对北京市场影响比较明显。未来刚需楼盘销售预计好一些,改善型楼盘销售将受到一定影响。(完)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