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惠活动减少、还款付费… 减法升级信用卡消费

2019年04月18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优惠活动减少 还款付费 手续增多 轻卡时代——
  减法升级信用卡消费

  鱼和熊掌,难以兼得。当支付宝还信用卡收费后,一些用户因为无法再同时享受信用消费和便捷免费还款,逐渐打起了卡的主意——要么办理一张与信用卡相匹配的储蓄卡,以便一键转账后自动还款还能省手续费,要么干脆去银行销信用卡。但许多业内人士却认为没有这个必要,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选择……

  绑定关联还款了解一下

  免手续费一键跨行还款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用户是因为支付宝开始收信用卡还款手续费后来增减银行卡的。

  “最近的确有客户表示,是受支付宝还款收费的影响,来办储蓄卡或销信用卡的。”广发银行大望路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但有些客户办卡销卡行为是盲目的,因为他并不了解自己手中的银行卡和自己对银行卡的需求,是想当然地办、想当然地销。”

  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客户来了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是可以绑定关联还款的,不仅可以跨行免手续费还款,还有积分换现金的功能,直接抵扣了数百元还款,根本没必要办新卡或销户。

  因此,工作人员建议用户先通过电话客服或到银行网点先完整地了解所持卡的功能情况,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办理银行卡业务。

  以广发信用卡为例,持卡人并不需要到柜台签订协议,只需通过广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渠道就可以开通跨行关联还款功能。选择自动转账还款后,每月到期还款日时即可将他行借记卡存款自动转账还款,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民生、光大、兴业、平安(含原深发展)及浦发银行共十家银行。

  除了广发银行,部分银行也有该业务,有需求的用户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具体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信用卡与储蓄卡绑定自动还款,最好还是在到期还款日的前两天查询确认是否还款成功,以免留下征信记录污点。如果有境外刷卡记录,还要向发卡银行确认关联的储蓄卡是否已开通自动购汇还款功能,若未开通要在最后到期还款日之前致电银行申请购汇,以免延误还款。

  拉卡拉再受热捧

  33.28元/股上市勇闯IPO

  除了部分银行自带的免费还款功能,拉卡拉也能免费还信用卡。

  几年前,手机银行和金融软件还不太发达时,拉卡拉简直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还款、转账利器,还可以交水电煤气手机费等,都没手续费,不少单位、银行网点、便利店都会放置一台。

  “我家里就装了一台,连电话线就能用,特方便!”王女士是一位资深金融人士,以前参加活动时获赠过一台拉卡拉,近期在家中安装后,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日常还款缴费。

  日前,记者也进行了亲测,使用拉卡拉可以直接刷储蓄卡还信用卡,每个行都能跨,免手续费,的确非常方便。

  就在大家纷纷回归拉卡拉还款之际,4月16日,拉卡拉也作为一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A股上市了。申购代码300773,发行价格33.28元,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2.00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前身是由有道创投、孙陶然、雷军共同出资创立的乾坤时代。

  另据拉卡拉3月12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拉卡拉主要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还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等。

  2018年,拉卡拉营收达56.79亿元,同比增长103.91%。其中,收单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达89.29%。

  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POS机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和个人支付业务交易总额超过3.9万亿,在商户规模上涵盖大中型商户和小微商户,在餐饮、一般零售等各大行业均有覆盖。

  支付生活被卡所累

  主动销卡追求极简生活

  “以前出去吃喝玩乐,商家说哪个行有活动,我就掏出哪个行的卡,全有!”贺妍(化名)是一名国有大型银行的资深金融人士,两年前她感觉自己每月都被还各种不同的信用卡所累,便进行了精简,除了最需要的两张其他的都销了。

  她坦言,以前信用卡活动很多也很优惠,自己经常单纯地为打折活动办卡,甚至为了某个打折活动专门去消费,花销很大。

  现在,各行信用卡的优惠力度和范围都在缩减,许多都从到店刷卡享受优惠变成了提前在APP上抢优惠。贺妍不再一味追求信用卡打折活动,而是根据需求自由消费,花销反而更省了。

  但当问到有没有还款省手续费的高招,贺妍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都是掏手续费还款。

  “支付宝还款1万块钱也不过8元手续费,我真的宁可掏手续费也不愿几张卡倒来倒去。”贺妍笑称,自己真的不是什么有钱人,但实在不想也记不住太多琐事,就直接设定了自动还款,虽然每月多花几块钱,但真的很省心,也符合现在轻生活、极简生活的新理念。

  不用信用卡只用花呗?

  专业人士称不建议

  “我早就不用信用卡了,只用花呗白条这些。”因为信用卡和金融支付APP上的信用消费功能不能同时使用,从支付宝的花呗问世,李女士就逐渐停了信用卡,成了“花呗深度用户”,而且感觉无论是付款还是还款都更省事,还经常有消费红包可以在付款时优惠。

  但此前采访的几位资深金融人士却都对此表示,不建议用花呗完全替代信用卡。

  “如果为了支付方便,不用带实体卡,信用卡也可以用APP刷卡支付。”贺妍表示,当出国或者办理贷款需要流水证明时,信用卡的消费记录有时也可以算,但花呗、白条等消费记录目前不算。

  尤其在国外,支付宝、微信支付还没有普及,很多国家只能用信用卡或者现金消费,所以有出国计划的用户也不建议取消信用卡。

  其实,无论是金融支付APP消费,还是信用卡消费,也无论是否追求轻卡极简生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办卡就是最好,愿你既不要被几块钱的手续费所累,也不要为了优惠活动给自己不断加卡,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消费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 李晓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