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贸易渠道更畅通 合作空间更广阔

2019年04月26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贸易渠道更畅通 合作空间更广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现场。 顾 阳摄

  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分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主办,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进出口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国家及国际组织与会嘉宾作了发言。与会各方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纵深,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消除跨境贸易壁垒,推动贸易畅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古老的丝绸之路因贸易而兴起,今天的‘一带一路’因贸易而充满活力。”4月25日下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的开场白,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共鸣。

  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之一。近6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经贸政策对接,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推动相互投资和合作区建设,“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经贸合作步伐坚实

  对于贸易畅通带来的新变化,钱克明用了四个“更加”来概括——贸易往来更加密切、贸易渠道更加畅通、自贸网络更加完善、投资合作更加繁荣。

  “近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达6.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超过4000亿美元,全球贸易份额占比不断提升。”钱克明举例说,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参展商、采购商80多万人到会,盛况空前。

  “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拓宽了经贸交流渠道,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市场的新空间,中国至新加坡铁海联运打通了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重大项目改善了贸易基础设施,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运输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

  在推动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方面,中国与5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这些举措对发展自由贸易和建设开放型经济产生了有利影响。

  投资促进贸易发展,也推动各国产业进步和技术传播。近6年来,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970亿美元,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6445亿美元,增加当地就业116.5万人。

  开放融通力度更大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合作潜力的持续释放,不仅是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也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大亮点。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

  “其背后,贸易便利化功不可没。”出席论坛的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签署100多项合作文件,实现了50多种农产品食品检疫准入。

  “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需要更多的陆海空通道建设,还要优化提升金融资源配置,增加资金供给,满足互联互通大额资金需要。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从经济结构看,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既有互补合作的需要,也有产业链合作的需要,因此金融不仅要在贸易融资、进出口信贷、进出口保险等传统业务上提供金融支持,也要在电子跨境贸易等新贸易方式中不断创新金融服务。

  “新加坡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两国关系与合作发展的重大机遇。”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合作的突出亮点,金融合作是有力支点,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新闪光点,共建“一带一路”为双方合作共赢拓展了新空间。

  营造更优贸易环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纵深,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消除跨境贸易壁垒,推动贸易畅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出席论坛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霍尔赫·切蒂克等嘉宾呼吁,要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

  “税费负担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今年,中国政府正在实施总量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论坛上表示,将与有关部门一道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王军表示,中国税务部门将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税收政策协商,使开放之路更畅通。一方面将推进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开展税收协定谈签,避免双重征税,化解涉税争议;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走出去”税收指引,未来两年再更新发布10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

  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自2013年以来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口和投资达到7124.3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信保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以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持续波动。在各种挑战下,扩大开放是共同的发展需要,携手合作是各国迫切愿望。”钱克明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

  顾 阳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