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在这些地方

2019年05月12日 10:4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国是论坛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在这些地方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的变化,也是发展阶段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自“高质量发展”概念提出以来,中国正从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结构已经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也快速成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2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0%,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比第二产业高出24.4个百分点。

  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继续提升的同时,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继续增强。

  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此外,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例如,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增长26.3%,其中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在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吕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内涵:其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用较少的投入形成更多有效产出。其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其三,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可持续性,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其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要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应对要素成本提高和竞争力下降,依靠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高要素生产率。二是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依靠创新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升级,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三是应对环境和能源容量压力,开发、利用和推广绿色技术,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四是依靠创新淘汰落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链,实现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王青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区域协调发展使经济可持续

  高质量发展有几个要求,其中一个体现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上,这包括区域的协调发展。近年来国家区域发展新战略和发展目标日益明确,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尽管各有侧重,但却相互协调补充,形成组合,希望能够通过区域一体化以点带面地引领推动全国加快建设统一市场、促进要素和资源的跨区域合理配置。

  当前我国经济日益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来看还是要从主要依靠要素资源投入驱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效率提高、提高全要素生产力驱动经济增长。而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李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扩大开放倒逼国内市场改革

  中国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开放范围更广,开放领域从传统的货物贸易延伸至农业、制造业、金融业、第三产业等各个领域。二、开放力度更大,中国进一步放开外资市场准入、不断缩减负面清单等都是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的表现。三、开放过程中更注重创新,在进一步打开开放大门的过程中,国家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实现创新资源共用共享,与世界各国共享创新成果。

  扩大开放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中国扩大开放后,将逐渐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对国内市场主体产生一定竞争压力,从而倒逼国内市场改革,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寻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

  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传统动能正在被转型和淘汰。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新兴工业产品产量也快速增长,其中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183.0%、104.5%和40.1% 。而纺织、焦炭行业的增速则仅有1.0%和0.8%。

  得益于中国高质量城镇化率,中国经济新动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31亿人,城镇化率高达59.58%,比2013年增加了5.9个百分点。城镇化率的提高,直接带动消费升级、新兴产业的发展。

  郭夏

  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郭夏

  科创板促进新兴产业更优发展

  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关注度,有效解决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退出难的问题,有利于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天使投资(AI)、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等科创投资领域,孕育更多引领新生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科创板的创立也有利于引导主板上市公司进行科创改造和创新优化。

  新生经济时代是产品创新和产业更新不断加速的新时代。中国近些年对资本市场进行的强化垃圾股和造假股退市、鼓励科创类企业在主板上市等制度创新,让资本市场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科创板大力推动下,各项创投基金大热,必将为新动能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和信用保障。

  彭支伟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

  对外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和落实,将有力促进国内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并促进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的优化,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具备如下特点:一是顺应新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全球化发展趋势和要求、以维护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为前提、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开放;二是在领域上涵盖商品、服务和要素流动、在地域上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三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贸易双向平衡的开放;四是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完善法制保障的开放。

  关利欣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

  消费贡献率提升优化宏观经济结构

  过去五年,我国消费发展势头良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高于投资和出口,成为稳增长最为重要的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形成了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格局,优化了宏观经济结构。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增强消费能力,通过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和工资水平的提升;二是完善消费供给,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特点,推动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国内外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对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

  刘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其中有几个重要节点:一是2011年服务业就业人数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二是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三是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尽管我国服务业规模增长很快,但内部结构还有待优化。为此,一方面要以产业转型需求为导向,将更多高质量的中间服务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支持嵌入生产流程的服务行业发展,提高制造业精度和效益。另一方面,要扩大教育培训、文娱、健康等多样化和中高端供给,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既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提高人力资本素质。

  李晓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有几方面的进步:1.一些产业基础领域(如工业元器件、新材料)、高科技产品等取得重大突破;2.数字经济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3.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进步持续推进,如制造业领域以机器人换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推动了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服务用户的能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强和更高的生产效率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采访:孙秋霞、冯玲玲、张文绞、杨佳欣)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