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秘怼散户后,证监会出手了

2019年05月15日 16: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董秘怼散户后,证监会出手了

  大日子

  证券行业迎来了首个投资者保护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5日宣布,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这一天,证监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各方力量举办多式多样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花式收割,投资者踩过的那些坑

  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然而,花式收割,侵犯投资者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董秘怒怼散户,就买100股还参会。

  “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5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迈瑞医疗董秘的一句话,把A股股民惹怒了。

  有投资者直接质疑,100股就不是股东了?就不能参加股东大会了?哪条法律法规规定的……

  也有投资者发帖表示,参加了迈瑞医疗的股东大会,令人失望。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规定,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或其代理人,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公司和召集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随后,迈瑞医疗董秘发致歉信表示,为自己的不当言论向股东道歉,并表示将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投资者被牵连。

  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股东惹祸也经常见诸报端。

  比如,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

  这在市面有一种形象说法: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

  近日,昔日白马股康得新因“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登上各大媒体热搜。据报道,康得新122亿元存款写在公司年报中,公司网银账户中也能看得到这笔钱,但实际上这笔钱并不存在。

  这波“神操作”令不少投资者瞠目。钱跑哪去了?根据北京银行和康得新的解释,“账户余额为0”是因为“子账户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简而言之,钱被收进了大股东的账户。

  5月12日,康得新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据报道,刑拘的主要理由是钟玉涉嫌挪用资金,具体挪用资金金额正在核查中。

  伴随康得新大股东被查,公司股票连续多日下跌,市值仅剩百亿元。

  ——铁公鸡一毛不拔,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

  投资者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是投资者的合理诉求。

  然而,上市公司中不乏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

  2018年证监会明确,将持续强化对长期不分红公司的监管。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A股上市公司2018年报显示,仍有28家上市公司坚决不分红。以1992年上市的*ST毅达为例,公司26年来仅实行过几次送股,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诸如上述现象,不仅侵害了投资者权益,也不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投资者最终将“用脚投票”。

  保护投资者,是证监会的天职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履新百日后发声称,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易会满强调,上市公司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

  事实上,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股市,只有健全保护投资者制度,股市才能健康发展。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1.5亿,自然人投资者占到了99.46%,自然人投资者当中99.2%的持股市值是在300万元以下。中小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力量。

  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去年5月,中国投资者网站正式上线运营。该网站显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知识普及、权益维护、互动交流等信息和在线服务。在维权一栏中,维权路径、维权机构信息、调解服务等均可实现网上查询。

  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早在2013年证监会就开通了“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在总结热线5年运行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证监会进一步突出热线公益服务定位。

  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证监会设立了投资者保护局,负责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推动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相关法规政策体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完善投资者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等。

  此外,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在保护投资者方面也发挥着作用。

  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话说,“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张文绞)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