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创板将至,科创概念火了,这样的基金你会买吗?

2019年05月17日 16:0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科创板受理企业突破百家、通过第一次全网测试、本周六科创板还将迎来第二次全网测试……科创板距离真正落地越来越近。

  科创板将至,带火了科创概念。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继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创下900亿元的销售业绩后,16日又传来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将于近期获批的消息。

  不只科创主题基金,以科创为主题的指数基金也即将与投资者见面。

  证监会网站显示,诺德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两家,已分别上报追踪还未正式发布的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的基金产品:“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基金”和“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联接基金”。国是直通车查阅后发现,证监会已在5月14日和15日接收了材料。

  

  证监会网站截图

  科创概念受热捧

  随着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带有“科创”二字的基金正在受到热捧。

  从指数类产品来看,很多公司都在准备科创主题的指数基金产品。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业内某量化投资和指数基金管理规模均前列的基金公司目前准备较充分,将推出追踪相关指数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目前该科创主题指数基金还未明确的发行日期,但已有部分机构在沟通相关标的的投资。

  从科创主题基金来看,4月末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引来千亿资金的热捧,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也预计将于近期获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28日科创主题基金已申报为发行的有78只,而仅12天后,截至5月10日,已经增加为86只。

  但是需要澄清的一点是,科创概念并非等同于科创板。

  科创主题基金是指重点投资科技创新类企业股票的基金,并非只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

  科创主题指数基金,是以科创类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也并非是专门追踪科创板指数的基金。本次上报的两支,追踪的都是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该指数目前还未正式公布。

  对于该指数的性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是这样阐述的:该指数“由沪深两市中信息技术、通信、航空航天与国防、医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科技相关行业中研发营收比例高、行业代表性高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以反映科技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关键词是“沪深两市”和“科技行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指数涵盖的是沪深两市的科创权重股,并非是科创板指数。

  诺德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科创板上市公司数目达到一定数量,随着科创板制度逐步落地,会考虑对其中一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细分领域的标的进行精选,以此完备科创主题的覆盖。

  “科创板最快也要6月才上市,要想完全包含科创板权重股票的科创板指数出台,至少要等到今年六月之后了。”董登新说。

  “科创概念火热,体现了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的期待。”董登新说:“等科创板正式落地,以科创板作为投资标的的资管产品、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预计未来会有专业公募类理财产品和保险投资科创板,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将越来越多元。”董登新说。

  此前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时就曾表示,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一部分优秀科创企业,资本市场制度也在越发完善,科创板适时推出,将让更多中国投资者享受科创红利,同时还可利用资本力量发展中国科创事业。

  风险各不相同

  科创主题指数基金与此前大热的科创主题基金,本质上一个为指数基金,另一个为股票基金,两者面临的风险不同。

  指数基金面临的风险主要是所在板块的系统性风险。当指数所在行业行情较差时,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由于紧盯板块指数,涨跌比较被动。但当指数基金所在板块表现较好时,涨得通常也比其他基金更快。以券商板块为例,鹏华中证证券指数基金收益率达到8.57%时,泰达宏利创盈混合基金即便其中的券商股配置已经高达20%以上,但同时期收益率也仅为2.47%。

  股票基金则不仅要面对大盘整体的波动影响,其盈亏还很大程度取决于基金经理人对个股的判断和选择。如果板块整体出现下跌,经理人没有及时减仓,就会导致投资者的收益大幅缩水。

  “指数基金的走势与大盘走势几乎同步,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比较好理解。而股票基金的盈亏还要取决于基金经理人的判断和速度,总体来看,对比科创主题基金,科创主题指数基金风险可能相对较小。”(杨佳欣)

  (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