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家央企表态5G发牌 6个你最关心的问题这里有回答

2019年06月07日 23:13 来源:国资小新 参与互动 

  5家央企表态5G发牌!40年极简移动通信史!6个你最关心的问题!

  工信部6月6日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各企业将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积极推进5G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五家央企,集体表态在这里!

  中国电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

  获得5G牌照后,中国电信将继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真诚欢迎国内外企业一同参与中国电信的5G网络建设、业务创新和应用研发推广,共促产业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联通:将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

  中国联通将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构建5G业务生态,开发5G特色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5G发展成果。

  中国移动: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

  获得5G业务经营许可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让广大客户方便、快捷地使用5G业务,享受5G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中国铁塔: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

  4G时代,中国铁塔深化共建共享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我国快速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5G时代更要发挥好统筹共享作用,深挖共享潜力,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为“5G+计划”奠定发展“基石”。中国铁塔有能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有能力担负统筹5G建设的重任,有信心支撑全国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5G网络。

  中国信科: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构建5G产业生态圈

  中国信科在参与5G标准制定、研发5G系列商用产品及丰富应用、推进产业及生态合作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已做好了5G商用准备。中国信科将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广电、中国铁塔、华为等产业链合作伙伴积极构建终端、芯片、网络、业务应用、测试仪表等5G产业生态圈,打造无线与传输融合、移动边缘计算等特色5G技术、产品和服务方案。

  这六个问题,都是你想知道滴!

  问题1:万众瞩目的4张5G牌照肯定很金贵,牌照到底能干啥?

  大规模商用

  5G牌照正式发放代表我国5G通信产业链已经成熟,具备规模化商用的条件。而且是6月发,比预期大大提前!请注意,不是试商用,而是商用,时间大大提前了。

  这说明,从设备商到运营商再到终端商产业链已经打通,大范围商用指日可待。

  问题2:5G这么好,什么时候大家能够都用上?

  2020年内

  牌照发放意味着技术的成熟,而5G由于是全球化参与制定的标准,尚未完全释放,待标准确定之时,5G便可正式商用,时间大概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真正的产业爆发和大规模商用将在2020年内实现。

  问题3:有人问了,5G来了,我们的手机要不要换?

  这个真得换

  5G时代是要换手机滴,因为每代通信技术的网络制式有所不同,因此采用的芯片和手机架构也有所区别,一机多用确实难以实现。

  5G时代手机不仅仅是通信的终端,也可以作为传感器成为万物互联的端口,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一起相关产品也将相继问世。终端产品将在2020年日趋丰富,多样化的种类给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其实,小新去年提醒过大家别着急换手机,等等5G——换手机的朋友等一下!!5G要来来来来来了!!

  问题4:之前听说发3张牌照,最后为啥发了4家?

  增加竞争,共建共享

  广电网络的加入,将增加市场竞争的充分性,同时给广电发放牌照,也是为了推动700兆频段腾退,将有效利用起珍贵稀缺的频谱资源。

  问题5:中国迎来5G商用元年,这在国际上是啥水平?

  我们位列第一梯队,妥妥滴

  我国在5G技术上已日渐成熟,在标准确立之时便可投入商用,走在全球前列。从另一方面讲,我国5G核心专利数占全球超30%,在标准制定上具有一定话语权,为全球5G产业标准制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问题6:5G正式商用为啥提前了一年?

  产业链已成熟,条件更具备

  此次宣布发放5G商用牌照比之前透露的信息要提早一年,一方面是由于我国5G通信产业链不断完善,具备商用条件;另一方面,在经历了3G时代跟跑,4G时代并跑的时代后,从5G提出之日开始,我国已经力争领跑全球,产业发展有序且迅速。

  送你一本"极简移动通信史"从1G到5G保你看个明白——

  5G的G是什么意思呢?是英文Generation的简称,汉语意思为“代”,5G就是“第5代”。同样,之前的1G、2G、2.5G、3G、4G也都表示第几代的意思。

  移动通信从1G到5G,走过的历史并不漫长。世界上第一代无线通信系统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也不过30多年,是一个标准的八〇后。

  1G

  在1G之前,世界上早就有了有线电话。但是有线电话局限了通话的地点,电话机不能自由移动,如果不是坐在电话机旁边,就不得不走一段路去打电话或者接电话,用起来缺乏那种及时感,很不爽。

  90年代的港片,经常看到大老板或者黑帮老大,拿着一个大砖头,特拽,特拉风,特有派头。那就是第一代无线通信话机,当然了,你也可以叫它第一代“手机”。那时候,“砖头”可贵了,比如今顶级的iPhone还贵,一般人是用不起的。在90年代,拥有一部“砖头”是很多人的梦想。

  对了,这个“砖头”有个别名--“大哥大”。它的发明者我们也不陌生--摩托罗拉。

  有线电话诞生于美国的贝尔实验室,第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作为有线电话补充者的角色出现,也诞生于美国。

  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时世界通信科技的中心在美国,其他国家根本就没有进入到这个领域;另一方面,技术有着传承性,无线通信系统和有线通信系统在很多方面还是有着共同的或者类似的技术,除了在无线接入和有线接入的所谓“最后一公里”不同之外,其他方面都是非常接近的。

  那个时代,美国有朗讯和摩托罗拉,加拿大还有个北电网络,北美的这三家通信设备制造商,一起奠定了北美在世界通信江湖的统治地位。

  2G

  第一代无线通信系统和当时的有线通信系统一样,都是基于模拟信号的通信方式。

  模拟信号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信号容易受到干扰,语音品质低,覆盖范围不够广,还有在打固定电话时很多人曾经遇到过的“串音”问题,就是你听到的不是和你通话的人的声音,而是别人电话线路上的声音。

  这给通信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当然也带来新的机遇。于是,第二代通信系统出现了,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也是很多人用的第一个手机的无线系统,所谓的2G。

  我们这一代人用的第一部手机,无论是诺基亚,还是爱立信、西门子,大多数都是基于GSM的。GSM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的缩写,由欧洲电信标准组织ETSI制订的一个数字移动通信标准。

  那时,欧洲的通信技术利用这个契机崛起了。崛起的同时,新的玩家出现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不但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终端,还推出了自己的无线通信系统,成为了新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他们的出现,打破了北美独霸的江湖局面。

  和欧洲人不同,美国人走了另外一条路,叫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码分多址,它一个基站最多支持1600个用户,算下来将近TDMA的两倍。码分多址的特点是用户虽然处于同一个频段,但是每个用户的特征标识,也就是码不一样,用户通过自己独特的码,也就是一个标识来发送和收取信息。

  2G和1G相比,最大的突破在于从模拟传输进化到数字传输,是通信的一次数字化革命。

  3G

  当人们用2G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的时候,刚开始还觉得很爽,时间久了,新的问题就来了。这个问题是互联网带来的,也是一些ISP即信息服务提供商推动的。

  互联网使人们获取信息变得便利,通过PC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是传统的方式,如同早期的电话一样,毕竟PC携带不方便。人们还是希望能够像手机打电话一样随时随地的获取信息。

  人们对于手机上网的渴求是如此的迫切,有需求就会产生供给,于是2.5G出现了。这个时候,依然分为欧洲和北美两大阵营。欧洲的是基于GSM演进出来的GPRS,通用分组无线技术,而北美的则是基于CDMA演进而来的。

  2G归根到底提供的还是电话语音业务,而2.5G则使得移动通信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那就是数据业务。简单来说,就是上网。网上的数据分为文本,图片和视频三大类型。2.5G的带宽已经使得在手机上看文本和小的图片成为可能,还能下载音乐。

  人们对于信息需求的无止境追求,推动了移动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2.5G带宽的慢速限制了查看信息。比如,图片大一点就出不来,更不用说视频了。

  因此,3G便呼之欲出了。

  3G时代,除了欧洲和北美,又出现了新的玩家,那就是咱们中国。欧洲是WCDMA,北美是CDMA2000。中国在此时做出了最英明的决策,决定开发自己的标准,TD-SCDMA。

  中国的加入,使得无线通信的格局再次发生变化:1G时代--一家独大,2G时代--两强对峙, 3G时代--三足鼎立。

  中国对于TD-SCDMA的研发,相当于通信领域的“两弹一星”,从此之后,我们在技术标准上不再受制于人。

  和2.5G相比,3G具有更快的速率,更大的带宽,更重要的是更好的用户上网体验。

  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和3G网络成为两个巨大的引擎,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一波又一波的新浪潮。从手机到应用,在世界范围以燎原之势迅速普及。

  这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通信方式,而且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衣食住行,开始逐渐的离不开手机了。手机的功能已经不是再是打电话,看新闻了,而是过渡到玩微信微博,手机支付,打车……

  4G

  3G网络的速率相比2.5G,有了大幅的提升,达到了14.4Mbps(WCDMA理论下行速率),已经可以满足基本的多媒体业务需求。

  但是,人们对于网速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人们更渴望是“飞一般的感觉”。人们一旦到了没有WiFi而是用3G的地方,就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和WiFi做对比,希望移动网络能有WiFi一般的速度。

  于是,4G来了。

  如果说3G是中国无线通信技术起飞阶段的话,那么进入4G,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

  相比3G,4G网络在规范上前所未有的统一,全球均采用3GPP组织推出的LTE/LTE-Advanced标准,最新标准下空中接口的关键技术放弃了CDMA转投OFDM,即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中文翻译过来是正交频分复用。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3G时代的技术。

  4G实现了更快速率的上网,并基本满足了人们所有的互联网需求。人们可以随意的使用网络,包括用手机玩在线游戏,看视频,看直播,刷短视频,完全达到了和WiFi相似的体验。

  从已经过去的1G到4G,我们可以看到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技术的变化,从模拟到数字,从语音到数据,从窄带到宽带,到超宽带。

  二是人们手机的变化,从大哥大,到2G手机,到智能手机。

  三是生活方式的变化,从打电话到发短信,到上网看新闻,聊天,再到看视频,到人们无时无刻离不开手机。

  四是中国在世界版图的变化,从最初的北美独大,到欧洲和美国两强,再到中国加入并且在通信世界里具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系统到终端的全面突破并且占领。在世界通信的版图里,中国已经有了一席之地。

  5G

  如果说4G改变的只是我们个人的话,那么5G的影响面则大得多。5G的应用,可以划分为三大块,一块是现有的4G体验的提升,一块是像自动驾驶、VR/AR这样的应用,还有更重要的一块是物联网。

  有人形容5G的速率是这么说的:下载一个文件大小1G的电影,只需要一秒钟。这是个非常通俗的解释,很贴切。

  正是因为速度是如此之快,再加上低时延等特性,所以才使得自动驾驶这样需要海量高速数据交换的应用才成为可能。

  物联网使得每一个从公共基础设施到工厂到家庭的设备都能产生连接,这样一来,影响就广了。这张网络的可用性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显得无比重要。它涉及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其地位更是可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所以,5G已经远远超出个人生活的影响,成为了国家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各个国家全面推进5G技术,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不到四十年的移动通信史

  述说的是通信的历史

  也是社会发展的历史

  更是中国崛起的历史

  1G时代,空白

  2G时代,跟随

  3G时代,突破

  4G时代,同步

  5G时代,引领

  我们有幸见证这段历史

  我们感恩参与这次逆袭

  中央企业将携手所有中国企业

  在越来越多的领域

  实现中国式逆袭!

  内容来源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信科、“刘兴亮时间”微信公号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