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涨价了,共享单车你还骑吗?

2019年06月08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涨价了,共享单车你还骑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胡佳丽 付光宇

  近日,几家主要的共享单车均不约而同悄然涨价。当资本潮水退去,行业经过一轮洗牌后,存活下来的共享单车将如何在共享经济的“下半场”再出发?

  共享单车涨价了,你还骑吗?

  已经隔了小半年时间没有骑共享单车的广州市民刘森发现,地铁口又开始整齐码着一排排共享单车。除了“多出来”的车子,还有“涨起来”的价格。

  按照小蓝车、摩拜等共享单车的新计费标准,在北京地区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哈罗单车等相继加入涨价队伍,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也被纳入摩拜的溢价范围中。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你还会骑吗?”在微博发起的投票中,截至6月6日,7.3万人表示“不骑了,不划算”,9.7万人表示“看情况,选择方便的方式”,1.4万人表示“骑,就当锻炼身体”。

  “刚开始时,共享单车就像不要钱似的。”2017年,街头挤满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各品牌共享单车纷纷祭出各种最大幅度补贴战术,刘森曾在手机上下载了4个APP,也分别交了押金。“但好景不长,出地铁后总是抢不到车,押金也退不了。”

  “共享单车都去哪了?”刘森没有注意到的是,“车山车海”在闹市消失的同时,在全国多地城市的角落里,出现大量共享单车的“坟场”。自打小鸣单车等品牌宣告破产开始,整个行业便进入了洗牌期,资金链吃紧的企业开始接连出局。

  从野蛮生长到有序繁荣

  在有着“自行车第一镇”之称的天津小镇王庆坨,最红火时,连小镇的农田上都堆满了清一色的共享单车。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统计, 2018 年与共享单车相关的厂商和公司产能过剩现象迅速凸显。王庆坨镇的自行车厂商数量从2017年高峰期的500多家,陡降到2018年的200余家。

  在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商之一,天津富士达的工厂里,哈啰和滴滴单车仍在批量下线,订单量依旧可观。

  6月4日,广州共享单车招标结果出炉,摩拜单车获最大蛋糕,中标份额为18万辆。哈罗单车、青桔单车中标份额分别为12万辆和10万辆。这是广州自2017年8月份颁布共享单车“限投令”以来,首度“松绑”。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行业从最多时有数十个品牌争奇斗艳的“百车大战”,到目前只剩下摩拜、小蓝车、哈罗、ofo、滴滴等“主力军”,共享单车历经了从野蛮生长到有序繁荣的变化。经过一轮洗牌,活下来的单车企业骑向更规整的赛道。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押金退款周期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2018年7月,摩拜单车已率先宣布全国免押。

  在北京,东华门地区划分了156个区域实行“入栏结算”试点,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按照普通价格计费结算。否则,用户第一次会在锁车后收到APP发出的警告,第二次就要额外支付2元到5元不等的管理费。

  “规范停放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了公众习惯的养成,也让单车企业在运营中找到了盈利点。”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说。

  退烧后的“后共享单车时代”

  在资本狂欢过后,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将渐趋理性,最终将回归到最朴素的商业逻辑。哈罗单车盘算道,单车骑行一次,折旧0.6元,运营成本0.3元,如果单次骑行收入能超过1元,原则上就有利润。

  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至少产生16万吨的城市垃圾。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介绍,摩拜已将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全生命周期节能环保。

  在“后共享单车时代”,“下半场”如何骑行才能真正“惠及”用户?消费者、企业经营者、管理部门和行业专家似乎正达成一个共识:共建共享新格局。

  近年来,上海、杭州、福州、广州、南京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限投令”,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饱和城市只置换、不新增车辆。“摩拜单车积极与政府部门配合,推动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发展和与城市的共赢发展。”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说,目前一些城市共享单车的供给量已十分充足,应尽快告别“野蛮生长”,向精细化运营转型。另一方面,政府应对管理理念和体系进行科学设计,避免政策“落不了地”或执行难。

  在刘学权看来,共享单车正在解决发展痛点的路上一步步走向成熟,实现良性发展,未来虽然不会像之前那样场面火爆,但步子会走得更加稳健。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