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客风潮”来袭,这不仅仅是嘉年华更是风向标!

2019年06月17日 14: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6月17日电(记者黄筱)用脑电波控制无人机、可以弹钢琴的机械臂、手术机器人、敢挑战同传翻译的人工智能……6月13日至19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举行,在杭州主会场,一个个“脑洞大开”的项目不仅迸发着创业创新活力,还蕴藏着科技、社会发展的动力。

  不间断!天天都有“新物种”

  一款智能灵巧的假手,具有10个活动关节和6个驱动自由度,可实现5根手指的独立运动和手指间的协同操作;一款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精度能达到0.5毫米以下;混合动力技术在一架模样秀气的“灵雀”小飞机身上得到验证……

  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来自13家公司的14件“新物种”正式发布亮相,每天亮相两件。“新物种”重点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

  据了解,这些“新物种”是历时3个月,通过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又从优秀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创新、尖端、前沿、颠覆性的项目,主要来自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航空航天、生物基因、虚拟现实等领域。

  场外的“新物种”发布让观众啧啧称奇,场内的双创主题展更是让人目不暇接。两个看着像无人机的飞行器,其实隐藏着“武器”功能,其中一个“察打一体无人机”,可以发射15发警用弹药,最大射程是400米;而另一个“消防火箭无人机”,则可以发射大口径灭火弹,为消防队员争取救援时间。项目创始人薛堃介绍,两款无人机都克服了炮弹发射时强大的后坐力,能够稳稳地悬停在空中。

  双创周不仅有高精尖的创新项目,接地气的创意产品同样受到瞩目。展示厅内的一条通道中,参观者争相体验一块祥云“地毯”,“原来不是地毯,是瓷砖啊!”直到用手触摸这块“地毯”才发现它其实是由若干块瓷砖组成。

  祥云“地毯”发明者是来自景德镇的一家文化创意企业。公司负责人欧阳琦说,瓷毯的创意初衷是希望开启景德镇陶瓷的特色品类,经过2万多次试验才研发成功,目前拥有百余项版权专利。

  不眨眼!120秒科技“快闪”闪出新机遇

  打破以往项目路演形式,2分钟科技“快闪”考验着双创团队的表现力,每支团队需在120秒内进行项目展示。如寻找伯乐的“千里马”,创客团队在舞台上各显身手。

  中科院“弘光专项”项目团队带来了生物“黑科技”——人工肝。“它就像一个小型肝透析机,不仅对血液有解毒功能,还能为肝脏补给营养,促进患者肝细胞再生,恢复正常肝功能。”据负责人陈昱宁介绍,这套体外肝功能支持系统,可以短时间代替肝脏功能,促进肝衰竭患者自体肝功能的恢复,也能为计划进行肝移植的病人争取时间以等待合适的肝源。

  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与企业高管坐镇路演现场,并对感兴趣的项目释放出投资意向。在梦想小镇举行的“极限创投节”中一场超大规模创投对接会上,资本力量与创新力量共同引爆火花,到场的632位投资人和精选项目创始人,75分钟内完成线下创投对接1396次。

  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邱飞章指出,创业投资是创新创业的催化剂、助推器,30多年的实践证明,创投行业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引导企业研发创新、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

  不白来!大咖金句透露双创风向标

  除了有新奇多样的科技体验、开阔眼界的前沿项目,15场高规格会议论坛的满满干货则透露双创发展风向标,科创板、人工智能和5G等成为热议词汇。

  在“城市大脑”的“指挥”下,杭州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近5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时间报警准确率达92%;大田种植、畜牧业养殖,农业机器人身影屡见不鲜……人工智能展现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丰富形态与多种应用。

  “人工智能具有‘领头雁’效应。企业大数据智能的应用、跨媒体智能的应用、穿戴式的跨媒体感知技术等都将是未来人工智能重要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在人工智能产业化过程中,技术开发与商业模式研究同样重要,这样人工智能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5G的助推与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认为5G是引领万物互联的强力催化剂,或将开启信息社会的新一轮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谈到,数字化设计是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的重要手段,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是企业通向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