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美团、Uber等加快无人配送应用步伐

2019年06月17日 14:3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阿里、美团、Uber等旗下即时配送企业加快无人配送应用步伐——

  机器人变身“外卖小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无人配送车特点是轻便、小巧、行驶速度慢,运送的是物品,对于感知环境的探测距离和精度要求都更低,也不需要那么多传感器,因此能够更快“落地”。同时,作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目前即时配送业产值突破千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30%以上增速。即时配送业急速扩张下对效率的渴求,也推动着各家企业纷纷加快无人配送发展步伐——

  曾经被各大展会作为酷炫“噱头”展示的无人配送,如今真的“落地”了。来自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蜂鸟即配的最新数据显示,其无人机“青蜂”已累计完成订单3200单;无人车“玉狮”累计完成6.5万单,日最高配送400单;机器人“赤兔”配送量也接近50万单。在美团,无人配送车“小袋”在北京东直门来福士、首钢园区以及雄安新区等多个地点“服役”。在海外,无人配送同样进入了即时配送领域,Uber计划从今年夏天起开始用无人机在美国圣地亚哥开始商业业务配送食品。

  “即时配送是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目前产值突破千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30%以上增速。到2020年,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表示。为何即时配送领域首先推开了“无人时代”大门?在数百万“外卖小哥”基础上,“无人”价值又究竟在哪里?

  技术瓶颈有望逐步突破

  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边的阿里“未来酒店”,半人高蓝白相间的机器人“赤兔”自动“召唤”了电梯,“走”到相应楼层,在客房门口拨打订餐人电话,输入手机号码,机器人就从肚子里“吐”出一份外卖。这可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记者亲眼所见。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蜂鸟即配无人配送项目“Eleme π”总监任斐这样描述无人配送系统:“我们把开放空间的市政道路、复杂地形比如江河湖海等场景,统称为‘干线场景’。校园、社区、工业园区、医院等半开放室外空间定义为‘支线场景’,写字楼、住宅楼、酒店、机场、火车站定义为‘末端场景’。在末端,我们用机器人完成楼宇配送任务;在支线,用无人车完成配送;在干线,用无人机承担配送任务。”无人机“青蜂”、无人车“玉狮”和机器人“赤兔”成为支撑这些场景的“三大金刚”,合计已为用户配送了56万个订单。

  在美团点评,无人配送车“小袋”获得了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测试报告,“持证”上岗。美团无人配送部成立于2017年,其总经理夏华夏介绍,“只要没有红绿灯和密集车流,无论小区、校园还是楼宇,都是无人配送车可以应用的场景”。

  除了阿里巴巴和美团点评两大巨头,初创公司也涉足了无人即时配送领域。在上海众多写字楼中,初创机器人公司“有个”的配送机器人同样承担着“室内最后100米”终端配送任务。其创始人赵明曾表示,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已有4款商用服务机器人在上海虹桥万科、国投大厦、旭辉集团、东浩兰生等物业使用,累计运行超过4000个小时。

  无人配送能“落地”,技术突破显然是关键。夏华夏表示,无人车配送实质是从特定场景切入自动驾驶。“与乘用车相比,无人配送车特点是轻便、小巧、行驶速度慢,运送的是物品,因此它对于感知环境的探测距离和精度要求都更低,也不需要那么多传感器。因此,与自动驾驶相比,无人配送能够更快落地。”

  任斐则表示,无人配送的实现也在于同物联网加强协作。“我们曾经干过蠢事,在设计机器人的时候,想过要不要让它具有爬楼梯能力。其实,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解决写字楼等电梯的问题。电梯系统可以告诉机器人哪部电梯人多,机器人就会等待人少的电梯。”

  不过,专家也表示,无人配送广泛落地依然要突破一系列“瓶颈”,包括技术成熟、产业链成熟和政策法规要求。前两者决定了体验和成本,政策法规则将决定无人配送车、无人机在“能用”之后是否“可用”。但是,即便以上“瓶颈”都能突破,也还有商业逻辑方面的问题。

  巨大需求助推应用加速

  无人配送最终能“落地”,根本原因还在于这项技术物有所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家很容易觉得无人设备太贵,不值得,但其实并非如此。现在即时配送基本上需要半小时,外卖小哥平均配送距离是3公里,电瓶车时速25公里,这就意味着时间浪费在取餐和送餐两个环节,因此采用机器人节省的人力成本,与设备成本相比依然划算。”夏华夏也表示,美团判断未来5年即时配送将达到每天6000万单。“这意味着业务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3倍,只有采用无人配送才能满足。”

  这也说明为什么无人配送集中在即时配送领域。一方面,分秒必争的即时配送对效率有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作为整体数字化、智能化一环,无人配送也被视为应对即时配送业急速扩张的“法宝”之一。

  最近,两大巨头先后宣布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独立,也正是急速扩张的体现。今年5月份,美团点评宣布开放配送平台,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6月份,饿了么宣布旗下即时物流平台蜂鸟品牌独立,并升级品牌名为蜂鸟即配。

  在两大行业巨头规划中,数字化能力都被视为开放的“标配”。王磊表示,在未来3年,蜂鸟将建设2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建立“数智化”开放即配生态。“在‘数智化’过程中,即时配送将有能力满足更多行业的需求,比如母婴、宠物、鲜花、蛋糕等行业,这将成为即时配送非常重要的增长源泉。”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蜂鸟配送新零售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185%。崔忠付也表示,随着需要即时配送服务的行业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业,即时配送服务商必须考虑应用多种手段提升效率和能力。

  即时配送“数智化”带来什么?美团配送CTO(首席技术官)孙致钊说,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人力难以完成的任务。“比如美团开发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如果外卖小哥同时接到5个订单,它会自动计算出路线,方案细化到每个小区有几个门,骑手从哪个门进最快;在送单的这个时段,到底是爬楼快还是等电梯快。”

  “你能想象人工智能如何在细节方面做到极致吗?比如,一个正餐商户收到了一个难做的餐品订单,系统可以判断出骑士到店时间应该后延。这些都是分派订单时会考虑的因素。”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蜂鸟即配高级总监刘歆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数智化”可以为商家进一步赋能,“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改善商家的包装设计和后厨设计。比如在眉州东坡,通过数字化创新,去年骑士到店时间提高了2分钟,用户拿到外卖时间则缩短了3分钟,不仅是配送效率得到提高,也为商户创造了新的价值”。

  陈 静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