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携手迈向全球化新时代——夏季达沃斯探寻高质量世界经济之路

2019年07月03日 12: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题:携手迈向全球化新时代——夏季达沃斯探寻高质量世界经济之路

  新华社记者

  盛夏的大连,水碧天蓝,万木葱茏。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7月1日至3日在大连召开。

  几天前,日本大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此时的大连湾畔,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寻适应全球化新时代的合作共赢之道。

  在这里,中国再次向世界宣示,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读懂中国”——改革定力坚、开放动力强

  读懂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扇独特窗口。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经验。”在2日的论坛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回忆起40年前他初次来到中国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不到2%,而如今,已占到将近20%。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多项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这再次彰显中国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信念,对保障世界经济往前走,具有重大意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

  G20峰会上的中国声音绕梁之际,李克强总理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再次释放出深化改革鲜明信息:

  ——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

  ——我们将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行为……

  ——要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日之中国,正是以改革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而这,恰恰为世界经济注入了确定性。”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先后六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平均一个月来一次中国,甚至早在20世纪70年代还学过中文。

  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向其他企业提供战略咨询的公司,如果问中国值不值得投资、值不值得深耕,答案是“绝对值得”。

  从过去的主要靠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双重拉动,从资源投入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显而易见,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力保证。这都让参会嘉宾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

  “中国改革的定力强、开放的动力足,这是作为负责任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财富。”博克纳说。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改善

  两年前,同样在大连,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总投资8200万美元的韩国翰昂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落户大连。

  两年后的今天,该项目处于即将竣工投产前夕,将成为韩国翰昂全球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也将填补中国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空白。

  “中国仍是全球最好的投资目的地之一。”翰昂汽车零部件(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宰炫表示,对项目投产后的前景十分乐观,将借势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新能源出行市场的机遇,进一步开拓市场。

  尽管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但在全球跨国投资连续几年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逆势而上,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5倍有余。

  由南至北、从东到西,跨国资本正在中国大手笔投资布局,以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在辽宁盘锦,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携手中国企业共同投资100亿美元运营化工项目;

  在广东湛江,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投资100亿美元新建一体化生产基地。

  在湖北武汉,湖北自贸试验区6月份一次性签约24个重大项目,金额近300亿元,涉及产业孵化、保税维修、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多个重要领域。

  “中国是正确的投资方向。”博克纳说,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市场、哪里有机遇,资本就到哪里去。对于有远见的企业而言,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世界银行本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但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不变,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挑战及其他“逆风”。

  中国正在推进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推进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对外发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压缩清单内容,外商将进入更多领域投资;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渴望商机的外资对这些信号显然十分敏感和欢迎。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认为,这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这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企业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的福兰已在中国生活了3年。这3年间,雷诺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进行了大量投资,已与中国企业建立了3家合资企业。

  “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欢迎外商投资的政策,也切实感受到中国正在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福兰说,“未来非常希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取得突破。”

  携手中国,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人工智能值得信赖吗?如何确保金融科技企业的网络安全?如何负责任地使用5G……全球关切,需要全球共同回应。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变革、科技创新等话题的讨论,不下100场。

  “全球化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加具有包容性。”施瓦布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各国合作比较紧密,共同面对许多难题,现在仍然需要这样的伙伴精神,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负责人斯寒说,5G在中国的发展将加快整个世界部署5G的速度,到2025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对全球经济将带来巨大影响。

  与会许多嘉宾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各个国家和经济体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既得益于全球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无论是什么产品和服务,都要更好服务消费者,要让全人类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在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方面,中国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贡献者、推动者。”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说。

  当前,中国已成为创新和数字经济大国,中国大力倡导国际创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为藩篱,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动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不少嘉宾对中国的期待溢于言表。

  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6月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就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宣布将此前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等多项举措,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独行快,众行远。

  中国展示大国担当,世界需要包容合作。本次达沃斯论坛上再次传出响亮的中国声音:中国愿与各国携起手来,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记者牛纪伟、陈梦阳、刘红霞、石庆伟、孙仁斌、郭翔)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