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出口管控措施直击韩国支柱产业要害

2019年07月09日 13:1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两国关系恶化 经贸摩擦不断发酵
  日本出口管控措施直击韩国支柱产业要害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图为韩国首尔一家商场里的LG液晶电视和手机专柜。 白云飞摄

  7月初,日本政府宣布将在半导体和显示屏生产原料方面针对韩国加强出口管控。4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采取相关管控措施。此举立即在韩国政府、商界、媒体及民间舆论中引起巨大震动。目前贸易摩擦影响不断发酵,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成为韩国政府的首选。

  日本加强出口管控

  从7月4日起,日本开始对向韩国出口的光刻胶、氟化氢、氟聚酰亚胺三种化学物质采取管控措施。若有日企想对韩国出口相关商品,必须经过日本有关部门审查,并取得许可证后方可出口。另外,禁止日企通过经由第三国的方式向韩国出口相关货品。日本相关部门的审查时间需要90天左右。

  目前,韩国国内产业链和产业类别并不完善,韩国现有13类主要出口产品相关产业也是韩国经济的支柱。其中,半导体产业位居韩国支柱产业之首,显示屏也是支柱产业之一。光刻胶、氟化氢、氟聚酰亚胺是这两个支柱产业的主要生产原料。所以,日本相关措施一经公布,立刻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强烈担忧和反对声音。

  对于日本为何采取这一对韩国出口限制措施,韩国官方认为,韩日贸易摩擦与两国间关于二战劳工赔偿纠纷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也有相关表态。近两年,韩日两国关系不断恶化,曾出现过日本军机与韩国军舰对峙局面,并先后围绕慰安妇问题、二战劳工赔偿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博弈。韩国经济专家告诉记者,此次韩日贸易摩擦并非贸易问题,而是两国关系问题。今后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二战劳工赔偿问题如何解决,将直接影响韩日贸易摩擦的走向。

  韩国面临巨大威胁

  近来,受半导体供求关系转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因素影响,韩国半导体企业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韩国两大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近期都面临着销售额和利润缩水压力。三星电子近日发布的今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销售额同比减少了4.2%,利润同比锐减了56.3%。

  韩国国内之所以对韩日贸易摩擦高度紧张,是因为日本此举是对韩国威胁极大的一次精准打击,更是让已经面临压力的韩国半导体企业雪上加霜。韩国经济发展依赖从外国进口生产材料,由企业生产出中间品或成品之后再出口。日本对出口韩国半导体和显示屏的生产原料加强管控,就是对韩国两大支柱产业在进口生产原材料的环节实行封堵。

  更重要的是,韩国在光刻胶、氟化氢、氟聚酰亚胺方面对日依赖程度非常高。根据韩国贸易协会数据,韩国光刻胶对日进口依赖达91.9%,氟聚酰亚胺对日进口依赖达93.7%,氟化氢对日进口依赖达43.9%。而且,由于日本在这三类化学品的市场占有率很高,品质也较好,韩企短期内无法找到替代品。因此,对于韩国来说,这个威胁已不仅仅是生产原料被封堵,而是两大支柱产业面临几乎没有生产原料来源、生产链条断裂、可能被迫停产的威胁。

  另外,让韩国相关企业非常苦恼的是,当今世界半导体市场竞争激烈,韩国半导体企业需争分夺秒生产,才能占有一席之地。退一步讲,就算日本没有对韩国断供,其审查时长也要耗时90天左右,这将对韩国相关企业的库存造成威胁,影响生产节奏,从而严重损害韩国半导体企业的竞争力。

  除了半导体和显示屏,韩国其他支柱产业也出现了不安情绪。日本对三类化学品加强对韩出口管控,只是日本打出的第一张牌。今后韩日贸易摩擦会否加剧、日本对韩出口限制会否增多等问题,备受韩国业界关注。由于汽车、化工等也是韩国的支柱产业,韩国车企和化工企业在汽车动力系统配件、车载智能系统配件、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原料、其他化学原料方面也对日本具有较高依赖度。

  从宏观层面来看,韩国经济近十年发展状况持续不佳,经济难题和社会问题大量积累,且没有缓和迹象。去年和今年,韩国国内机构和国际机构多次下调了GDP增速预期。近一年来,韩国经济发展不尽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出口不力。韩国出口货品中,半导体占比最大,半导体出口表现不佳拖累出口数据。韩国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出口额分别同比下降了8.5%和8.4%。其中,今年6月份的出口额就同比下降了13.5%,半导体和显示屏出口额则分别同比减少了25.5%和18.5%。此次韩日贸易摩擦使得韩国今年的经济发展面临重大考验。

  另外,韩国虽是半导体强国,但半导体产业严重“偏科”,几十年都朝芯片类半导体“一边倒”的发展态势,在非存储半导体发展方面相对薄弱。今年韩国提出了“系统芯片产业愿景和战略”,力求芯片与非存储半导体共同发展。韩日贸易摩擦对韩国半导体产业造成的威胁也可能会影响到韩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

  摩擦影响不断发酵

  韩日贸易摩擦并不只给韩国带来损失。首先,日本对韩出口三类化学品的公司也将会蒙受一定损失。其次,如果韩国半导体和显示屏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那么韩国对日本的相关产品供给也会出现问题。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去年对日半导体出口额分别达7兆韩元、1.841兆韩元,LG display去年对日显示屏出口额达到2.3886兆韩元。而且如果韩国半导体和显示屏生产无法得到保障,会给其外国合作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此外,韩国媒体还普遍关注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之后的韩日贸易摩擦走向。

  当下,韩国政府采取多项应对措施。首先,韩国多个政府部门密集发声,阐述韩方立场。其次,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由于韩日贸易摩擦发酵将对韩国影响巨大,且韩日贸易摩擦走向今后仍存变数,所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成为韩国政府的首选。韩国总统府近日表态称,为使日方撤回制裁措施,将积极探索外交应对方案。再次,韩国政府加强与主要企业的沟通。例如,7月7日,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和总统府政策室长金尚祚与部分韩国财团负责人座谈并商讨对策。7月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与韩国主要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最后,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但是洪楠基称:“要待申诉结果出炉,耗时长久,因此申诉不是唯一之计。”

  另外,据《韩民族日报》等多家韩媒报道,韩国民间也出现了抵制日货现象,包括张贴告示并列举抵制品牌、个别超市暂停销售日本商品、群众取消赴日旅游计划等。但截至目前,韩国国内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尚未出现日货销量大幅下滑的相关数据。首尔某便利店店员告诉记者称,日本食品和酒水目前销售状况良好,店内也有相关促销活动。

【编辑:谷梦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