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 为时隔10年后的首次降息

2019年08月01日 02:1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日电 (张澍楠)8月的第一天市场迎来重磅消息,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联储时隔10年后的首次降息,也标志着美联储从2015年启动的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告一段落。

  美联储时隔10年再次降息

  美联储政策风向近年来突变,从两三年前的“渐进加息”到今年年初的“暂停加息”、“保持耐心”,再到近期的“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的立场”,可谓“鸽”声嘹亮。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发表鸽派言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鲍威尔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称,由于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总体经济增长已“放缓”,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增长需求,暗示美联储将可能降息。

  另外,同日(7月10日)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名与会者认为降息能够为美国经济未来面临的负面冲击提供“缓冲”。

  北京时间8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江海证券分析称,无论是从美联储官员讲话透露的信息看,还是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表现看,此次美联储降息是为了预防经济和通胀的潜在下行风险而进行的预防式降息。目前的美国经济无论是从就业还是从通胀的角度看,都尚未出现衰退迹象,因此并不存在因经济衰退风险导致美联储开启宽松周期的理由。

  为什么只降了25基点而不是50基点?中金公司分析称,美国经济数据没有那么差,并不支持激进降息。从近期公布数据看,美多数经济数据好于预期。金融条件放松后,美国消费动能修复,劳动力市场也相对健康,6月新增非农就业远好于预期。另外,美联储官员支持降息50基点的声音不多,多数官员认为降息50基点“太过激进”。

  而在“靴子”还没落地前,特朗普似乎就对美联储释放的降息信号并不满意。7月29日晚,他在个人官方推特上发文称,美联储的利率“加得”太早、太多了,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来源: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联储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9年,此后,美联储逐渐对货币政策进行修正,货币政策退出宽松,于2015年12月16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开始进入有序加息周期。

  去年,美联储共加息4次,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对鲍威尔表达不满,认为美联储去年犯了巨大的错误,现在应该降息,并指责去年的加息阻碍了美国经济增长、影响了股市表现。进入2019年,美联储已分别于1月和3月两度按下加息“暂停键”,使基准利率保持在2.25%至2.5%的范围。

  已有多国宣布降息

  除了美联储外,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全球已有约12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

  今年5月8日,新西兰联储开始降息25个基点至1.5%的水平。这是该国自2016年11月来的首次降息,并创下其有史以来的最低基准利率。这一举措也被部分人视作是打响全球降息潮的第一枪。

  在新西兰降息的同一周内,马来西亚、菲律宾两家新兴市场央行也先后开始了放松货币政策的脚步:马来西亚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菲律宾央行则把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为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

  6月4日,澳洲联储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为历史最低水平,此次降息是澳洲联储2016年8月来首次降息。

  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75%,为年内的第三次降息。

  7月18日,韩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时,把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5%下调为2.2%。这是韩国央行时隔3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当地时间7月26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25%,这也是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7月还有印尼央行、南非央行、乌克兰央行、土耳其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

  另外,当地时间7月25日,欧洲中央银行也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降息10到20个基点,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中国降息时机到了吗?

资料图:中国央行。中新经纬 摄

  面对全球汹涌而来的降息大潮,国内市场也在讨论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认为,不一定说美联储降息中国也得降,还是得看自己需不需要。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但是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状况并没有对汇率利率政策形成掣肘。

  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机制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和运用的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对媒体称,中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5月、6月CPI已到2.7%,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分析,全球经济下行将开启主要经济体的宽松周期,但中国没有必要跟随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动作,中国还有较大的公开市场操作空间。

  管涛说:“不要老盯着降不降息、降不降准来看货币政策。应该看下一步两率并轨怎么推,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中央是通过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来解决问题的。中国央行一直强调从价格来看货币政策的松紧,所以现在市场预期央行或直接推行两率并轨,通过改革的方式来释放降息的信号。”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面对美联储降息的周期,中国央行应该顺势而为,适当下调政策利率,再配合利率双轨制的市场化改革。他认为这种政策组合更有利于降低实体内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复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 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