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吃经济”遍地开花 多地政府构筑富民“大产业”

2019年08月22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小吃经济”遍地开花多地政府构筑富民“大产业”
    图为:缙云烧饼旗舰店门口“烧饼雕塑”。 项菁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2日电(方堃)“好看的风景千篇一律,特色的小吃万里挑一。我和朋友一年要打好几次‘飞的’去成都,就是因为对天府火锅念念不忘。”浙江宁波的李蔚然是个“吃货”,北京豆面糕、武汉热干面、柳州螺蛳粉、厦门海蛎煎、海南猪脚饭……对她而言,旅行的意义在于吃各地特色小吃。在当下中国,像李蔚然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图为:新昌小吃“新昌炒年糕”。 丁锦霞 摄
图为:新昌小吃“新昌炒年糕”。 丁锦霞 摄

  小吃,已不仅是一个地方的特色符号,在中国全域旅游推而广之的大背景下,品牌小吃作为地方名片带来流量,对地方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发展特色小吃,有着本小利大的效益。

  “中国“小吃经济”遍地开花

  1997年,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政府提出“小吃大产业”口号,鼓励剩余劳动力走出去经营小吃。沙县小吃以“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定位填补低消费空白,闯出一条致富路。当前,沙县小吃从业人员超6万人,门店2万家以上,年营业额达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地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自沙县小吃业。

图为:遍地开花的新昌炒年糕旗舰店。 丁锦霞 摄
图为:遍地开花的新昌炒年糕旗舰店。 丁锦霞 摄

  再以广西省柳州市为例,明确提出“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一碗螺蛳粉,从7.5元做到年产值30亿元,并通过打造螺蛳粉特色小镇,将其创造成国家4A级景区,带动一方经济。

  “小吃经济”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增收主渠道的模式,迅速启发了“先试先行”的浙江。“5年前,浙江丽水的缙云县设立了‘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书记任‘超级推销员’,这是一次政府主导、以缙云烧饼品牌建设为抓手的尝试,这次尝试是成功的,短短5年,缙云烧饼的营业额从2014年不到2亿元(人民币,下同)到了2018年超18亿元。”浙江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慧智如是说。

  政府“点睛”沸腾浙江“小吃经济”

  小烧饼卖到全球各地,成为年营业额达18亿元的“国际化”产业;户外游引来八方客,带动乡村旅游全面发力;7000名农村青年“征战”电子商务,闯出75.5亿元的网络市场……

  缙云烧饼的成功,沸腾了浙江的“小吃经济”。随之,浙江的开化、嵊州、新昌在2016年、2017年相继启动小吃富民产业,开化县出台《开化县关于推进开化气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嵊州市启动“大嵊归来”中国统标工程,新昌县成立了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推进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浙江多地小吃业发展进入有组织机构、有扶持资金、有工作规划的快速发展阶段。

图为:2018年浙江省农博会特色小吃展。 乔婉霞 摄
图为:2018年浙江省农博会特色小吃展。 乔婉霞 摄

  “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新昌炒年糕这样传承千年而不衰的地方特色美食,更希望新昌人能通过外出创业来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为此,我们开展‘一条龙’服务,免费技术培训、装修经营帮扶、上门服务指导,定期回炉提升……”新昌县特色小吃发展中心主任丁锦霞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更多新昌人外出创业,新昌每年拿出500万元鼓励老百姓开设门店,凡是新昌炒年糕师傅自主创业或创办餐饮公司的,根据开设地点和规模分别给予每家门店3万元至10万元补助。

  “小吃经济”助推中国振兴乡村

  “我们观察到,‘小吃经济’的发展确实有着本小利大的效益,顺应国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年年末,浙江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家传统特色小吃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以省级层面正式抓小吃产业发展的,浙江是第一个。”王慧智表示。

  据《浙江省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显示,到2020年底,浙江将重点挖掘、培育、提升100个代表性农家特色小吃;培育农家特色小吃产业生产经营主体5万个、从业人员50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可见,中国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注意到“小吃经济”在现代城市品牌建设、现代农村脱贫致富中的重要作用。小吃,既是建设窗口,也是交往纽带。在各地“小吃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是迫切的,这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帮助。

图为:浙江嵊州小吃。嵊州商务局供图
图为:浙江嵊州小吃。嵊州商务局供图

  一个烧饼,能带动一方致富;一碗年糕,能炒出亿元“金饭碗”,讲好小吃故事,做活“小吃经济”,不仅能在经典配方、生产工艺、制作方式的整理和传承中弘扬传统文化,各地政府通过培育现代主体、推进产业联动,更让其成为一股中国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