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软硬兼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2019年09月03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上海:“软硬兼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吴 凯 李治国

  作为党的诞生地、伟大梦想的启航地,上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实现了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迈入新时代的上海,正日益展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魅力和风采。

  如今的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家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

  从经济结构来看,上海产业结构加快升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上海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包括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内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31%。市场主体活力增强,2018年上海全市平均每个工作日新设企业1318家,其中超过96%是民营企业,活跃度达到80%。可以说,上海已经初步形成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两翼齐飞”,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四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从城市服务功能来看,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交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影响全球,上海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在贸易中心建设方面,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在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上海港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准箱,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货邮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三,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居世界第四位。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2018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4%,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持续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展示了上海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新实力。

  从开放格局来看,上海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引进来”成效不断显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4亿美元。如今,全市拥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700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同时,“走出去”态势持续向好,上海企业对外投资的“走出去”网络已经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额占全市比重达到1/5。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一批区域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专项行动、民生服务工程、重大合作计划加快推进。

  不可否认,当前上海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也同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上海上上下下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书写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如今的上海更注重在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服务全国就是发展上海,服务全国的作用越强,上海发展就越好,上海越发展,就越能服务好全国。上海正按照“一体化”“一盘棋”要求,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分工合作,与苏浙皖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正在把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正在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区、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新引擎,正在努力形成新片区和示范区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

  如今的上海更注重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注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全面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针对新技术、新形势带来的挑战,上海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和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同时,上海更强调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推进,更强调在增强经济、科技等硬实力之际,加快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充满魅力的人文环境。

  如今的上海更注重让广大市民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加幸福,正在着力打造更富魅力、更有温度、更加美丽的宜居城市。上海2035规划描绘了人文之城的美好愿景,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上海正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重大文化体育设施正在建设,市民家门口的15分钟文化体育生活圈正在形成。上海还正以更大力度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注重保留融汇中西传统民居特点的里弄住宅,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居民可以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此外,上海还正在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增加绿色生态空间,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上海。

  放眼未来,开放、创新、包容已经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更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上海上上下下形成共识,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上海的城市品格,用不凡业绩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不断书写新的传奇和辉煌篇章。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