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良好生态助力创新创业发展

2019年09月04日 12:1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报告》发布——

  良好生态助力创新创业发展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积极推进动能转换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创新创业是动能转换的主要内容。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得到了较大释放。创新创业具有一定复杂性和风险性,特别是创业初期的企业面临赢利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管理经验欠缺等多重制约,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依然是目前政府相关工作的重点。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报告》于9月4日发布。《报告》显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群体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源,企业家精神受家庭教育、社会环境、市场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家精神的形成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营造全社会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继续健全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业者怀远大抱负

  本次调查中,初创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包括企业家基本特征、前瞻性、职工认同度等方面。在企业家基本特征中,创始人的个体特征、教育背景、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会影响企业创新创业行为。整体上,近半数创始人受过高等教育,绝大多数具有就业经验,超过90%来自城市,性格外向、具有合作精神,八成多是男性。

  调查显示,创业者年龄与受教育程度分布呈倒U形特点,以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青年为主。在4004份有效回答中,创始人年龄最大为69岁,最小为18岁,平均年龄为34.18岁;从年龄分布看,26岁至35岁之间的创始人占50.42%,小于25岁的占11.01%,大于44岁的占10.51%,创业主体以青年为主。大学本科是创始人教育水平的主流,并非受教育程度越高创业可能越大。被调查创始人最高学历为本科的占49.05%,最高学历是硕士研究生的仅占12.39%。分行业来看,各行业创始人的教育水平略有差距。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软件行业超过一半创始人最高学历是本科,新材料行业创始人最高学历是本科的占比最低。分区域来看,北京超过半数创始人最高学历是本科,杭州最低,占比为43.99%。同时,海外学习经历与创业的关联程度较弱,仅9.3%创业者有海外学习经历。从工作背景来看,创业者工作经历以民营企业为主。近一半创业者上一份工作在民营企业;在国有企业的占比19.03%;来自政府或事业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约占一成左右;留学生或在校学生仅占4.99%。

  父母受教育程度与职业类型对创业者影响突出。创始人父母多是中等教育程度。从创始人父亲的教育程度来看,近88.11%接受过中等教育。考虑到大多数企业家在35岁至44岁之间,企业家父亲和母亲的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创始人父亲受过高等教育的比重最高,达到32.15%。在创始人父亲的工作属性中,近五成来自政府或事业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以及国有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占比29.50%;务农比例较低,仅为5.07%,说明家庭背景对创业影响较大。

  性格特征是决定创业的内在因素。接近半数创始人愿意与别人合作,这是创始人必备素质之一。从创始人性格看,外向性格占60.31%,内向性格占26.97%。从企业家前瞻性来看,大部分企业有明确中长期或短期发展规划,绝大部分企业家具有抱负,超过六成的人具有远大抱负。从企业员工来看,员工主人翁意识是企业主体的能动力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企业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调查显示,近九成企业员工主人翁意识程度较高。

  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企业发展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由于调查企业处于创业初期积累阶段,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从整体上看,创业企业在规模上属于中小微企业。在调查总样本中,利润为负的企业占75.45%,利润总额在0至50万元之间的企业所占比重次之。分行业与地区看,新材料、新能源行业企业利润情况较好。分城市来看,深圳利润为负的企业所占比重最高,为85.17%;北京最低,为67.24%。

  进一步对企业发展状况调查发现,企业市场份额区域性较强,有待开拓市场新空间。从企业市场占有率来看,创业企业基本属于地区性企业,在调查的3975份有效问卷中,创业企业在本地区的市场份额占49.10%,大陆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占24.87%,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市场份额只有7.16%和18.87%。将2017年与2015年对比,也表现出了本地市场有所扩大,从35%扩大到40%,国内其他地区市场和国际市场有微小变化。可以看出,样本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有本地化趋势,企业应该扩大市场范围,开拓新的领域,走向新的天地。

  多数创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低,企业偿债能力较强,仅有不到5%的企业资不抵债。企业产品独创性一般,顾客反馈是促使企业产品、技术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此外,绝大多数企业资源整合能力较强,前景较好,合作供应商数量逐步增加,但基本未发生并购行为;同时企业文化建设较好。即便企业整合能力强,但由于绩效水平低,大部分企业认为自身经营状况一般。对经营状况满意的企业不足10%,企业经营状况亟需改善。

  资金约束仍是难题

  创新创业是一项高风险活动,“成三败七、九死一生”。创业型企业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调查创业者对资金、合作、创意、风险、家庭、制度等制约因素的难度排序结果发现,资金是创业者面临的最主要制约因素。46.08%创业者将“资金约束”作为创业时面临的最主要困难,17.1%创业者将“资金约束”列为困难因素的第二位。创业者将“资金约束”作为困难度排序前三位的占比总计达75.61%,名列首位,高于缺少关键技术、缺少合作伙伴、没有好的想法等其他制约因素。从区域层面来看,资金也是各大城市创业者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接近一半创业者将资金约束列为最困难因素。其中,杭州市和西安市尤为突出,其比重分别达到49.1%和47.0%。

  资金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融资约束是制约创业型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融资能力是评估创业型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企业融通资金的能力直接关系企业稳定健康成长。进一步对创业资金环境调查发现,总体上创业型企业具有较强融资意愿,企业常用融资方式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私人借贷、众筹、天使投资以及政府支持等。其中,股权融资和天使投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最受初创企业青睐。

  在3914个有效回答中,1224家企业曾选择“其他”方式寻求过资金支持,占比达31.3%;1059家企业曾寻求过股权融资,比重达27.1%;995家企业曾寻求过天使投资,比重达25.4%。债权融资对初创企业是相对次要的融资方式。多数创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低,反映出资产来源于债务融资比例相对较低,企业偿债能力较好。在调查的4003份有效问卷中,2594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至100%之间,占64.80%;其次是835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在20%至50%之间,占20.86%;只有176家企业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在100%以上,占4.40%。分行业来看,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行业对股权融资和天使投资的需求较高,软件和节能环保行业对政府支持的需求力度较大。分地区来看,北京市、上海市和杭州市更多使用股权融资方式,深圳市、武汉市和西安市更多使用天使投资方式。

  创新效益喜忧参半

  创新能力是创业企业成长发展的核心能力、获得企业持续竞争优势与增长潜力的关键,对我国创新引领发展意义重大。调研发现,无论研发人员还是研发经费投入,我国创业企业对创新投入都非常重视。在总体样本中,虽然绝大多数创业企业研发人员绝对量在20人以内,但考虑到初创企业规模,八成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达到10%至50%,研发人员比重在5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6.27%,反映出创业企业对研发人员投入非常重视。从研发经费来看,企业注重通过自主研发提升创新能力。全部受调查创业企业的平均年度自主研发经费投入约为137.71万元,年度平均技术引进费用约为16.63万元,年度平均技术改造经费约为30万元,年度平均对外科技合作经费约为14万元,表明企业更倾向于自主研发,对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对外科技合作的意愿较低。

  创业企业尽管非常重视创新投入,但受创新时滞性和企业生命周期等因素影响,企业创新效益喜忧参半,其中研发项目数、产品或工艺创新数和发明专利指标表征的企业技术研发能力亟待提高,但技术交易收入和新产品收入等指标表征的企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表现良好。具体而言,从技术研发能力来看,受调查企业年均新增研发项目数和年均新增产品(或工艺)创新数均为2项,但绝大多数企业尚未拥有发明专利和非专利技术。从技术转移能力来看,虽近半数企业年度技术交易收入为零,但有约40%的企业年度技术交易收入为0至50万元,全部调查创业企业年均技术交易收入约为51万元,表明企业技术转移能力有所加强。从技术转化能力来看,超过半数企业具有新产品或新业务收入,全部调查创业企业年均新产品或新业务收入约为47万元,企业创新产业化效果良好。

  创业企业具有较高的创新潜力。虽然从市场潜力来看,受国内宏观环境影响,创业企业目前处于比较稳定的时期,销售收入变化不大。但从研发潜力来看,约六成创业企业研发经费呈现明显正增长,显现了创业企业较强的自主研发意愿和良好的研发潜力。其中,在节能环保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新材料行业和现代农业行业,七成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实现了增长,反映出这些行业的创新增长潜力。从人力资源潜力来看,近七成创业企业员工呈现显著正增长,说明大多数创业企业在发展壮大,具有良好成长性。从企业人才储备来看,绝大多数创业企业重视员工培训,约九成企业的年度员工培训费用显著正增长,受调查创业企业年均员工培训费用约为20万元。最后,从品牌潜力来看,约六成创业企业有明显的广告投入费用,显示了创业企业良好的品牌潜力。

  改善优化发展环境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创业企业对当前创新创业环境表示满意,这是因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和各种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国内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和改善。

  超过半数企业认为所在地方政府出台了“双创”配套政策。政策呈现出一定区域分化,上海市评价最低,仅有49.3%的企业认为快速落实了“双创”政策,其他城市比重均超过50%;北京市评价最高,有54.4%的企业认为快速落实了“双创”政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作用取得了一定进展。享受过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企业占比为55.9%。在关于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效果评价中,有64.1%的企业认为“非常显著”或“比较显著”。分城市来看,上海获得科技共享服务的企业比重最高,为68.1%;杭州市科技共享服务效果评价相对较低,仅有56.8%的企业选择了“非常显著”或“比较显著”。

  企业对区域和园区创业基础设施整体较为满意。在对区域和园区创业基础设施完备程度评价中,认为“比较完备”和“非常完备”的分别占34.1%和18.1%,两者合计达到52.2%超过半数。分城市来看,各城市基础设施完备程度较为接近。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将基础设施评价为“非常完备”和“比较完备”企业的比重均超过50%。相较而言,杭州市基础设施“非常完备”和“比较完备”的比重较低,仅有47.4%的企业对基础设施评价为“非常完备”和“比较完备”,评价为“非常完备”的企业比重仅为13.5%。

  企业发展环境仍存在部分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改善。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有待提升,获得扶持的企业占比仅为22.4%,超过七成企业没有享受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对税收政策的作用评价较低,高达41.5%的企业认为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力度或力度不大。分城市看,深圳和北京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最为突出,分别有23.9%和23.3%的企业获得了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创业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存在较大忧虑。在调查样本中,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仅有9.04%的企业出现过知识产权纠纷。尽管没有发生过知识产权纠纷,但企业认为其他公司会复制自身产品的可能性高达49%,自身合约和产权能够得到有效保护的可能性仅为57.7%。

  为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018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从创业环境、财税政策等8个方面提出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高财税政策、政府采购等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满足创业创新对融资的需求,加快建立创业创新发展基地,培育创业创新集聚区,发挥“双创”基地引导示范作用等。随着打造“双创”升级版等一系列措施落地,未来将进一步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创业企业调研组)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