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hone新品定价下调 入门款起售价直降1000元

2019年09月12日 00: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iPhone新品定价下调 入门款起售价直降1000元

  苹果发布三款智能手机,定价大幅下降,5G缺席,中国市场今年已四度降价提振销量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新一代iPhone揭开面纱。相比于产品创新上的乏力,今年苹果最大的动作可能要数起售价的下调。

  相比去年同期iPhone X系列定价过万,此次iPhone新品定价大幅下降,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三款新品国行起售价格分别为5499元、8699元、9599元。其中,入门款iPhone 11相比于前代产品起售价格下降多达1000元,其继承了之前iPhone XR的定位,主要吸引入门用户,将用户留在iOS生态圈内。

  实际上,新一代iPhone调价早在意料之内,仅今年年初的4个月里,iPhone在中国市场就经历了4轮降价。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新iPhone定价缩水一方面源于今年初以来苹果多次调降价格,拒绝“奢侈品化”,希望低价促进销售提振全球市场销量,另一方面由于未搭载5G的竞争压力。

  降价促销

  20万人预约,5G缺席成槽点

  苹果中国官网显示,新款iPhone将于9月13日20:00开始预购,9月20日正式发售。新京报记者看到,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目前均已可以预约。其中,京东苹果自营旗舰店上,截至9月11日17:00左右,iPhone11的入门款已经有超过20万人预约。在网上关于新款iPhone的讨论中,苹果调低价格让不少网友发出了“真香”的感叹。

  这一次,苹果的价格策略更加亲民,而在这之前它是首批售价超过1000美元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针对采用与iPhone XR类似外观设计的iPhone 11,苹果公布的起售价为699美元,比2018年发布的XR低50美元。iPhone 11 Pro及其Max版本售价虽然与iPhone XS及其Max版本相同,但如果算上附赠服务的优惠,其购买成本可能更低。为了拉动购买,苹果还披露了以旧换新下分期付款的价格。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仍然保留了iPhone 8和iPhone XR的产品销售,但将价格进一步下降,分别降至449美元和599美元。

  不过,由于新款iPhone缺少让人耳目一新的升级,更多的用户认为购买新机“不值得”。在一项超过30万人参与的网络投票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参与者表示会买,近半参与者明确称“不会买”。

  让消费者们捂紧钱包的,除了“浴霸”式排列摄像头被吐槽、修修补补式的创新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5G的缺席。在一则相关新闻下的数万条评论中,有一条被“赞”了近3万次的评论表示:“这么贵手机没有5G,明年还得换,太不合适。”几位苹果和安卓手机用户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虽然当下不急着入手5G手机,但是下一部手机基本都会想用5G手机。

  中国5G基础设施的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今年6月宣布的目标是,在今年实现超过50座城市的5G商用服务,到2020年,将在国内所有地级市开通5G网络。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手机APP上查询到的北京5G基站开通情况显示,北京五环内的5G覆盖已经密密麻麻。

  增长乏力

  iPhone今年已四度降价

  库克时代,苹果发布会前的小道消息降低了外界对新品的预期。这一次,苹果也并未发布超出预期的新设备,依然选择了近几年一直持续的渐进式硬件升级的套路。

  在iPhone 11的设计上,苹果沿用了iPhone XR的阳极氧化铝中框的设计,增加了紫色、绿色、黄色的选择。iPhone 11 Pro则采用了不锈钢机身的设计,同样增加了绿色,以及改进后的金色选择。从零部件上来看,两个不同价位产品的屏幕、摄像头和电池也做出了相应升级,用户在新品上获得更多的功能和使用体验。

  除此以外,苹果的基本设计亦如三年前的产品。在过去一年中,华为、谷歌等厂商已经实现了增加摄像头、夜景模式等苹果此次发布产品的几个亮点。与此同时,虽然产品距离大规模铺货仍有一段时间,但三星和华为都在推动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演进,这是目前真正令业界兴奋的变革,而苹果并未有相关产品的任何迹象。

  但在官方的话语体系里,苹果并不认同这一观点。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介绍其新品时,仍然坚称,“这是我们制造过的最强大、最令人惊叹的iPhone”。

  一位手机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苹果当前的定价打破了以往的诸多惯例,原因或与其2018年底假日季销售20年来首次未达预期有关。其实,iPhone销售低迷也持续到了2019年上半年,第三方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前六个月,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为7610万部,占比为11.8%,而2018年同期出货量为9350万部,占比为13.8%。

  苹果上一代产品昂贵的售价给销量带来较大压力。为了提振销量,苹果手机此前已进行了多次降价。仅今年年初的4个月里,iPhone在中国市场就经历了4轮降价,几乎是“一月一降”。降价策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拉动销量的作用。以三月份的降价为例,自3月5日下午5点iPhone启动降价以来,截至3月7日12点,iPhone在天猫整体销量环比提升了150%。

  7月底,苹果发布的第三财季报告显示,iPhone业务营收为259.9亿美元,同比下降11.8%,占比不足50%。iPad和Mac分别以8%和10.6%增长。创出新高的软件服务同比增长13%,至114.55亿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5年以来最小的增长,iPhone的业务衰退不只影响了手机本身。

  激烈角逐

  手机市场萎缩,苹果遇劲敌

  对于手机业务的疲软,有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用户的换机周期延长以及中国手机厂商的冲击,包括产品创新和5G产品的布局已抢先苹果。Canalys预测未来五年内将有19亿台5G手机出货,并在2023年超过4G手机。市场份额上,苹果也不占优势。在已有统计结果的第一季度,苹果出货量下滑23.2%,而整个市场的下滑为6.8%,华为却增长了50.2%。

  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为1.9亿部,同比降低6.0%。市场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苹果更面临着安卓厂商、尤其是华为的蚕食。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2019年6月,苹果换机用户中有46%选择了转投安卓手机阵营。这部分用户中,超过27%选择了华为高端型号P30系列和Mate20系列。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也显示,600-800美元价格区间(约合人民币4100元-5500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中,华为的市场份额已达48%,大大超过苹果的37%。在800美元以上的市场中,华为的占比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2%,提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14%。

  在本次发布会上,一向无视其他友商的苹果,史无前例地将自家处理器性能与三星、华为、谷歌的竞品进行了比较,这也让不少网友觉得“苹果慌了”。

  与智能手机相反,苹果智能手表的出货不断增长,全球出货量上半年从2018年同期的730万增长至1070万,市场份额从38.9%增长至41.6%。但是,智能手表和近几年的新品AirPods都并没有弥补iPhone销量下滑的危机。这一次,苹果也下调了上一代智能手表33%的售价,而新品Series 5的起售价维持在了399美元。

  但是,自从这以后,蒂姆·库克更加强调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组合,期望用软件和服务的销售增加苹果的盈利点。在这场发布会的开场,他便对外表示,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组合,会让人完成意想不到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 梁辰 见习记者 许诺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