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了稳住猪肉价格,国务院一个月内第二度出手

2019年09月12日 06:3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

  当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影响民众幸福感,中国官方果断出手,推出系列措施。

  今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

  这是继8月21日之后,一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将如何稳定猪肉价格作为重要议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猪肉价格为何上涨?

  “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谈及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

  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扩大禁养区的范围或者对养殖场“一关了之”,也对生猪产能造成一定影响。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直言:“据我部调研,确实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超过法律法规规定,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给生猪生产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

  于康震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

  随着存栏数下降的,是上涨的猪肉价格。官方数据显示,8月中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

  多部委齐发力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平抑猪肉价格五方面工作后,已有多个部委快速出台具体措施。

  ——农业农村部就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支持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作出部署。

  ——国家发改委通过鼓励多养猪扩大猪肉产能,推动猪肉替代以及补贴猪肉消费者三方面措施,努力让民众能吃上肉。

  ——商务部密切跟踪市场动态,会同相关部门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

  ——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因非洲猪瘟疫情强制扑杀生猪(含人工饲养野猪)的补助经费发放方式,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切实减轻养殖场(户)垫资压力。

  ——生态环境部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限制养猪业发展或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一并排查。对确需关闭的养殖场户,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采取“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种猪场(地方猪保种场)、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加工企业,要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对于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相应措施将陆续有来。

  苏克敬透露,生态环境部对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已经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4方面措施。

  一是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超范围划定禁养区。绝不能打着环保的旗号,借改善环境质量之名,随意扩大禁养区的范围。

  二是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针对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和限制散养户等违法违规的问题进行排查,全面核实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情况。

  三是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情形,坚决、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对违反法律法规限制养猪业发展和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要立即进行整改。

  四是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的支持。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于确需关闭和搬迁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猪肉价格何时企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于康震认为,上述意见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推动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意见从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相关部门也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的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等这些政策见效以后,平复猪肉价格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他说。

  当被记者问及猪肉价格何时能降下来时,于康震说:“我们努力吧!奔着降价的目标,共同努力。”(夏宾)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