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改革底蕴还需群策群力 沪市公司探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0日 2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资本市场深改12条”中,强调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任务,要求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此轮深化改革主线之一。这既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也是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数往知来。上交所就此启动“沪市公司质量行”,聚焦市场重大议题,全面客观剖析沪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情况,透视沪市高质量发展公司各具特色的成长历程,并邀请市场各方权威和代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讨论,引导市场凝聚共识,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多维度透视沪市公司高成长

  践行“深改12条”,沪市拥有足够的底蕴。

  上交所成立29年来,沪市公司不断壮大、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从最初仅有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足30亿元,成长为1520家上市公司(含科创板),总市值达34.29万亿元。沪市公司群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壮大、不断攀升的历史,正是新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缩影。如今,沪市公司整体已形成底盘稳、韧性足、质地优的特征,成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盘、优等生和主力军。

  在营收规模、分红比例、资源配置、研发支出、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透视下,沪市公司高质量、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的“群体画像”更加清晰、生动。

  2018年,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沪市公司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国GDP的37%,净利润2.81万亿元,同比增长4%。九成公司实现盈利。2019年上半年,沪市公司继续维持稳中向好态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7.51万亿元和1.73万亿元,增幅分别为8.7%和9.2%,均明显优于同期GDP增速。沪市以占全国注册企业不到万分之一的数量,实现近四成的GDP占比,充分展现了沪市公司在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

  真金白银的分红数额,是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沪市公司高度注重回报,现金分红公司数量和总额逐年增加,一批高比例分红群体已经形成。2018年,80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在30%以上,22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50%。从公司分布情况看,约480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诸如中国神华、方大特钢等公司已成为沪市公司长期大比例分红的典范,沪市公司整体体现出重回报、高分红的蓝筹特点。

  下转6版

  (上接1版)

  资本市场生生不息,如何在吐纳之中实现新陈代谢?并购重组成为最近10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

  就沪市而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主业实施产业整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海外并购等资本运作,构成了并购重组市场的多重奏。据悉,2007年至2018年,沪市共55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总价值达2.4万亿。并购重组在资源优化配置主战场的作用日益突出。

  此外,沪市公司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也是风生水起。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投入的研发支出从2013年的1300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约3900亿元。2018年,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约3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1%。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公司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八大行业各领风骚稳增长

  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开创与引领,这也恰是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缩影。

  沪市公司不仅行业涉及面广,而且还集中培育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从钢铁、煤炭、石油,到金融、地产、化工,再到医药、汽车、信息通信等,沪市公司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这些公司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顺势而为、主动适应、扎根主业,利用资本市场不断蓬勃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领军者。

  数据显示,沪市工业制造上市公司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占比仅为0.25%,但营收和利润占比均在27%以上,近两年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平均增幅达到17.84%和25.69%,远超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以钢铁行业为例,70年来,我国从缺铁少钢到全球第一,中国钢铁建立起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钢铁生产体系,这其中,沪市钢铁行业公司在收入和利润贡献、产量贡献、技术引领等方面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共33家,其中沪市17家。根据2019年半年度数据,两市钢铁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423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沪市钢铁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126亿元,收入占比达到55.58%;实现净利润181.21亿元,净利润占比达到58.72%。

  目前,沪市钢铁企业已经不满足于量的冲高,而追求于质的提升。中国宝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钢铁企业,在硅钢产品销售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此外,沪市钢企在汽车板研究、高精度高强度磁轭钢、非调质高强韧地质钻探管、饮料罐覆膜铁等多个领域技术实现全球首发。

  再看汽车行业,过去十年,沪市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跑出了中国车企的高质量和高速度。沪市车企总市值由2006年的不足50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超过1万亿元;总营收由100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近2万亿元。沪市车企在自主品牌领域取得亮眼成绩,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长城汽车等,都位居国内一线自主品牌行列,在多个车型领域实现与合资品牌的抗衡。

  除此之外,采掘行业、化工行业、交通运输业、信息技术产业、食品行业、医药行业共八大领域上市公司均各领风骚,在细分产业赛道不断刷新战绩,提升核心竞争力,夯实市场地位。

  市场主体需各司其职共谋高质量

  随着“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发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什么新问题?有何新要求?如何走出新路径?上交所适时启动“沪市公司质量行”,希望以一批沪市高质量公司的发展路径、改革举措、创新模式为案例,与市场各方齐心聚力,大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从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来看,上市公司仍是优质企业的代表,其质量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但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和外部环境变化,上市公司也逐渐有所分化,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专注主业、改善经营的动力不强甚至缺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行为不端;“壳公司”问题长期未能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助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作用未得到发挥;上市公司投资者股权收益和回报不足。

  市场监管人士指出,上述问题归根结底,主要还是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讲究质量的驱动机制有所不足。“再次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背景,也与市场乱象尚未根绝、风险因素比较突出等有一定关系。”

  近年来,针对风险公司所暴露出的问题,上交所一直按照分类监管的总体思路,对风险公司投入更多监管资源,通过快速精准的监管亮剑,防控有关风险和问题的扩散,及时稳定市场预期。

  然而,有效监管仅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外在驱动力之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更需要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各个市场参与主体的同心同向、众智众力。

  有法律界专家认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要培育促进上市公司和市场主体专注经营、讲究质量的市场机制和生态环境,让市场各方真正履职尽责。同时,要更加强调市场约束和司法约束,更多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和司法的刚性约束作用,破除监管约束长期单兵突进面临的制约和障碍。

  “市场约束作用的发挥,主要是营造让好的公司会更好、不好的公司会出局的市场估值环境和生态环境,其核心是估值定价,形成比较准确的价格信号,推动市场参与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打造优胜劣汰的有效市场估值体系。”上述专家进一步强调了市场约束机制的重要性。

  具体而言,上市公司的股价要合理反映公司价值,引导其承担自我完善、自我规范和自我提升的主体责任。突出控股股东、实控人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作用,充分发挥其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带头聚焦主业、经营稳健、治理规范。

  同时,突出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的作用。中介机构的收费要与其执业质量和责任担当相匹配,应当勤勉尽责,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此外,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投资者也要强化风险意识、聚焦公司价值,避免盲目跟风炒作、短期投机,真正形成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本理念,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已启。可以预见,在机制安排和制度建设的统筹下,充分调动市场各方主体的主动性,促使其发挥应有作用,真正形成行之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后,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发挥更大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功能,持续推动中国优秀企业更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