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贝尔经济学奖:探索穷人之所以贫穷的根源

2019年10月16日 04: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诺贝尔经济学奖:探索穷人之所以贫穷的根源

  经济观察

  他们把一般性的贫困问题转变为细小的可在实验室运作的具体问题,从而进一步扩充了我们对贫困问题的理解,并为反贫困的运作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基础。

  北京时间10月14日,201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名单揭晓。最终折桂的是阿比吉特·班纳吉、埃斯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其得奖理由是,“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有非凡的贡献。

  这里面,埃斯特·迪弗洛教授是继我的学术导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之后,第二位获得诺奖女性的经济学家,这难能可贵。

  三位获奖教授创造多项纪录

  这三位得奖教授有很多共同点:首先,都是美国经济学家,且都在美国的学术之都波士顿,其中两位在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工作,一位在哈佛大学工作。

  其次,都非常年轻。女教授迪弗洛最为年轻,还不到47周岁。其他两位一位58岁,一位55岁。历史上,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肯尼斯·阿罗,他获奖的时候才51岁,大部分学者获奖时都已是80岁以上的高龄了。我的学术导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得奖时,也已经76岁了。现在迪弗洛教授刷新了纪录。

  还有,他们都研究反贫困政策。虽然身在全美顶级的大学当教授,但他们的重要贡献并不在于著作等身,也不在于数百篇的论文和大量的引用率,而在于他们对实际的贫困政策实践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与其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往往著作等身不同,他们的著作其实并不多,也不是很学术,没有宏大的理论体系支撑,也没有标志性的可圈可点的学术理论贡献。

  正因如此,这三位教授的作品,为中国人所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即使是研究扶贫的人,对他们的作品都了解甚少——毕竟,他们的作品不多,翻译成中文的作品自然也更少。我能找到的书,就是《贫困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

  这本书的作者是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教授,英文版出版于2011年。一本书出版8年后就成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作品,可以说创造了历史的先例。

  与之相比,罗纳德·哈里·科斯教授1991年的得奖作品《社会成本问题》一文是得奖前五六十年写的,即使是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其代表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也是1990年出版后19年才成为得奖作品。

  贫穷的本质没那么简单

  虽然《贫困的本质》这本书从学院派角度来说,学术贡献未必可圈可点,但它在实践上的确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贫困,探索穷人之所以贫穷的根源。

  他们和一般发展经济学家的差异是,基于麻省理工学院建立的行为经济学实验室的实验数据,和在印度等地大量的实地调研获得的数据为基础,把一般性的贫困问题转变为细小的可在实验室运作的具体问题,从而进一步扩充了我们对贫困问题的理解,并为反贫困的运作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基础。

  比如,作者通过随机田野调查发现,穷人是很穷,连填饱肚子都有困难;但如果穷人们得到慈善机构的粮食补助,他们更可能拿补贴的钱去买电视机、收音机——这与我们的直觉正好相反。

  书中还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避险手段太落后;只顾眼前,不做任何长远规划;认知水平的局限,对不懂的东西有太多偏见。

  三位获奖人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是随机对照实验,他们开创了基于实验的减贫方法——这让人想起了中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当然,学界对此也有些质疑,认为这种研究方法并非是“万用良药”。

  但无论如何,《贫困的本质》一书告诉我们,经济学不仅仅是模型化的逻辑,即使发展经济学,也不仅仅是宏大的理论和政策。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现实世界的男男女女,并不是宏观经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能覆盖得了的。对于经济中心之外的穷乡僻壤的穷人们来说,简单的捐款和赋能,以及相关的扶贫政策,都无法说明什么。

  在原始秩序层面理解贫穷的含义

  从秩序维度来说,很多扶贫的理论和举措,其实都是以宏大的扩展秩序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它们在宏观方面可能是有效的,但落实到活生生的贫穷问题上,却未必有效,有时候甚至有坏处。

  这就需要把反贫困的理论和举措,深入到活生生的原始秩序中去,在原始秩序层面理解贫穷的含义,理解贫困为什么发生,如何消除,如何让穷人能够有效地发展。

  《贫困的本质》告诉我们,有时候并不要那么浩大的运动,并不要那么多的投入,只要与原始秩序的问题相匹配,贫困就会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迅速消除。即使在过去是贫困顽疾的贫困点,也是如此。

  在这个方面,中国的实践也可以给予实证的支持。比如,当前中国快速崛起的一些短视频扶贫,就有类似的秩序维度的力量。这些平台就是这样挖掘原始秩序贫困信息和数据的技术工具,也是贫困人口利用短视频技术展现自己发展资源的通道。

  在这里,扶贫只需要展现资源和努力,然后通过扩展秩序把这些资源和努力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收入就行。这也正是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案例。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