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助力培育创新资本生态圈 创业板“点亮”湾区经济

助力培育创新资本生态圈 创业板“点亮”湾区经济

2019年10月25日 1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定位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提供了更符合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发展的IPO政策支持,吸引大量创投、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深圳、汇聚大湾区,形成创新资本生态圈,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由小做大、由弱变强,使其从星星之火演变成燎原之势,“点亮”湾区经济。

  10年耕耘,创业板推动湾区经济总量及结构实现华丽“蜕变”,下一个10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加持下,创业板将助力湾区经济实现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培育创新资本生态圈

  “一听说创业板要设在深交所,很多创投机构纷纷在深圳设立分公司,甚至把总部迁来深圳。”深圳一位参与公司设立的创投人士回忆道。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量创投、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汇聚大湾区,推动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带动大湾区金融行业蓬勃发展。

  从创投机构来看,创业板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市场化机制,为资本投资及退出提供了良好的循环平台。截至目前,广东地区有私募投资机构6279家,管理资产规模达2.36万亿元。80家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投资41.64亿元。

  其中,深圳金融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9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深圳位列全球第九、全国第四。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63.16亿元,同比增长7%,充分显示了深圳金融业强劲的发展态势。

  再融资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创业板始终支持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利用多种再融资手段,满足其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170家大湾区创业板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可转债、配股等方式融资330.56亿元。

  支持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开展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并购重组,则是另一“秘诀”。从实际效果来看,一方面,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借助上市平台优势,聚焦同一产业的收购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形成“雁阵效应”,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截至今年9月底,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已实施完成20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195.07亿元,配套融资4.53亿元。

  另一方面,大湾区企业毗邻深交所,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更为深刻,积极利用并购重组等手段登陆资本市场。有68家广东企业被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交易金额达686.1亿元。

  助力构建高科技产业链

  不忘初心,创业板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加速科技成果向先进生产力转化,实现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已成为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融资首选地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大湾区的珠三角9市2017年研发支出89%来源于企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湾区创业板公司2018年全年研发支出达185.7亿元,研发强度达6.27%,高于创业板同期5.02%的平均研发强度,也远高于广东省企业同期平均水平。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有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4%,战略性新兴企业占比达76%,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形成了以信维通信、高新兴等公司为代表的5G产业链,以深信服、欧比特等公司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安全产业链,以迈瑞医疗、康泰生物等公司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链。

  “深交所将坚定不移地深化创业板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直接融资能力,提升服务科技创新水平,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上述深交所负责人表示。

  作者:黄灵灵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