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9年10月25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夏宾)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已接近2万亿美元,如此规模是否会产生较大风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25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时给出判断,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王春英指出,有三大原因支撑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第一,从与主要国家对比看,中国外债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并不高,一国对外债务稳步增长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尤其是经济体量大的国家,相应的债务规模也大,体现了一个国家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的结果。

  从绝对规模看,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8年末中国外债余额在世界排名第12位,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外债绝对规模分别是中国的10倍、4倍和2倍;从相对规模来看,2018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与国民收入的比值为14%,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排名位于150名以后。

  而且,中国的外债负债率、债务率等指标均在国际安全线以内,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水平。

  第二,从与对外资产的匹配看,中国的对外债务和对外资产增长协调有序。王春英表示,根据国际经验,衡量外债风险、评估外部脆弱性,实际上更加应该关注对外资产的规模和偿债能力。从2014年末至2019年6月末,中国外债增长12%,总体低于对外资产的增幅。此外,外债增速亦在趋缓。

  第三,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外债结构明显优化,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例如,在期限结构方面,近年来中国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外债。今年6月末,中长期外债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63%,占总余额的比重较2014年末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期,短期外债余额下降6%。(完)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