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兴凯湖鸥鹭类候鸟进入“南迁”高峰 比去年晚10天

兴凯湖鸥鹭类候鸟进入“南迁”高峰 比去年晚10天

2019年10月27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兴凯湖鸥鹭类候鸟进入“南迁”高峰比去年晚10天
    保护区内还有充足的食物 吕忠信 摄

  中新网鸡西10月27日电(王妮娜)记者27日从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当前正是候鸟“南迁”时节,每天有3万多只鸥类和鹭类往南飞,这比去年晚10天左右。因为天气暖和食物充足,大批候鸟还在保护区内停留栖息。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有鸟类289种,11种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国际间迁徙的候鸟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164种。

大量雁鸭类候鸟还停留在保护区内 吕忠信 摄
大量雁鸭类候鸟还停留在保护区内 吕忠信 摄

  该保护区位于“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带上,每年9月中旬到11月中旬,来自俄罗斯远东等地的候鸟飞至兴凯湖中转,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中国长江中下游、日本和韩国等地过冬。

  秋天,候鸟南迁因种群不同,南飞的时间也不同,南迁顺序依次是鸥类、鸻鹬类、鹭类、雁鸭类,最后是鹤类。去年,保护区10月末已进入雁鸭类候鸟迁徙高峰期,每天2万多只飞离保护区,而今年现在只是鸥类、鸻鹬类和鹭类南迁高峰,大量雁鸭类候鸟还停留在保护区内。

  “兴凯湖水面广阔,有4380平方公里,进入结冰期时,会释放热量,让保护区内局部气温比周围高3℃左右,再加上刚秋收完,田地里的谷物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所以,候鸟南迁时间比去年晚。”一位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说。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年秋季监测到的候鸟为30-40万只左右,实际的数量要大于监测值,预计今年秋天候鸟迁徙的时间将持续到11月中旬。(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